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

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

摘要:

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促进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将计算机引入日常工作中。然而任何事物的产生都具有两面性,计算机网络技术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极大方便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也引发许多新的问题。当前,我国已经进行网络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受到人们的关注,各种信息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现已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本文将对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提高高校的网络安全。

关键词:

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经济发展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获得空前的发展与进步,计算机得到普及,人们的生活以及工作与计算机紧密联系[1]。但是,随着计算机的普及,随之产生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各种计算机病毒、黑客以及木马病毒等层次不穷,严重的危及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高校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可以改变以往的教学模式,提供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如果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高校正常教学工作,使得科研成果得不到保护。为了提高高校网络信息安全,务必要加强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1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分析

1.1高校计算机配置不够合理

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高校花费大量的资金引入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时,计算机很容易出现漏洞的情况,阻碍了高校的正常教学,因此,学校需要对计算机出现的问题进行严格的排查,分析出影响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的因素,通过科学、有效的检查发展,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原因就是计算机配置常会出现漏洞,一旦计算机配置出现问题,就会使得计算机运行速度变慢,影响到整个计算机的的工作效率以及安全性,最终会影响到整个校园网络的使用情况以及效果,更为严重的可能会让让计算机中的信息丢失,一旦数据丢失就难以在找回来。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如果学校没有配置合适的配网卡也会造成计算机运行速度降低,最终会对学校的整个计算机系统造成破坏。

1.2校园网络软件存在安全风险

高校计算机在进行安装时,计算机网络软件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计算机软件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包括以下两种情况:首先是网络入侵,所谓的网络入侵是指在没有得到高校网络认可或者授权的用户进去到校园网络中来,非法用户对校园网络进行破坏,妨碍高校校园网络的正常运行,影响高校的日常教学工作;其次是计算机病毒感染,计算机病毒一旦出现就会给计算机网络安全带来麻烦,与网络入侵相比较,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更大,影响的范围更加广泛,总之,计算机病毒是影响计算机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2]。黑客们会根据计算机自身的漏洞,编制相应的程序入侵计算机系统,对高校的网络程序进行破坏,扰乱学校的日常的教学活动。以计算机病毒入侵为例,高校计算机一旦遭到病毒入侵,极可能会造成网络瘫痪,严重的还会造成计算机内部信息丢失,会给高校信息安全造成影响。最后是机密方法的破坏,黑客会利用计算机存在的漏洞对机密文件进行攻击,对用户重要信息进行攻击,使得安全信息遭到破坏。

1.3高校网络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若要提高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就必需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健全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高校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使得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高校将计算机引入到教学以及工作中,重点是建设计算机的硬件配套设施,对计算机信息安全建设不够重视。(2)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人员技术有待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变化,使得网络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网络技术更新快,由于高校网络管理人员工作相对比较稳定,对提高自身的水平不够重视,不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以及经历去研究网络安全技术,在存在网络安全问题时,不能及时进行修补,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

2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对策

2.1建立可行的防护制度

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高校要加强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学校的计算机管理人员以及老师需要对计算机安全引起注意,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计算机安全工作进行管理;另外,学校为了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需要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为了进一步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高校可以成立专业的计算机管理小组,定期对计算机的安全进行检查,在选择计算机安全管理人员时,要不断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相关的技能。

2.2提高防范意识

高校在对计算机进行使用时,需要提前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做好防范,避免出现不安全问题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行[3]。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的防范工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学校要及时对引入的计算机安装杀毒和防毒软件,并且不定期的对相关软件进行升级,及时对外来病毒进行查杀,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其次,对高校的计算机客户端进行划分,对一些不良客户及时进行清楚,计算机网络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计算机管理人员及时对其进行维护;最后是加强计算机的弱电保护,在计算机接口处安装弱电装置,保证计算机正常运行,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火灾等自然灾害。

2.3提高计算机防火墙技术

高校需要加强计算机防火墙技术,减少外界因素对计算机的干扰。防火墙技术的出现是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一大进度,计算机网络安全性得到提高,通过应用防火墙技术可以有效阻断外部不明网络的入侵,对黑客进行有效的拦截。防火墙软件在购买时,一定要符合当前高校网络的具体情况,选着合适的防火墙体系。

3结语

总而言之,校园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必须要加强对其管理,保证整个学校的网络运行稳定与安全。

参考文献:

[1]蔡志锋.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研究[J].电脑与电信,2015,10:23-25.

[2]李哲,左继强.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现状与防护策略研究[J].福建电脑,2010,07:66+114.

[3]姬铖.高校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及其安全防护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25:20-21.

作者:苏志强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