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构建

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构建

摘要:高职计算机网络设计教学的主要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导学生一步步由了解问题、分析问题、拟定对策、撰写程序、测试程序,最后解决问题。其教育上的意义不是要把学生都训练成程序设计师,而是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文将主要探讨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的构建。

关键词:任务驱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

目前高职课程中虽然规划了包括理论与实习在内的专业科目,希望学生能够理论与实务兼备。但在实际教学上,理论课程的教学大多仍采取照本宣科的模式;实习课则多停留在模仿学习阶段,即由教师示范操作过程,学生再按图施工如法炮制一番;其教学目的仅在提高学生操作设备、仪器之机械熟练度,而在逻辑思考及问题解决能力的训练上,大多被忽略。

1当前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的现状

在教学方式上,为使学生能融入问题解决的活动,深入探究问题,进而解决问题,任务活动为一种值得尝试的教学方式。任务驱动教学是以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同时因为实作的对象是现实世界中的真实任务,对大部份学生的学习而言,更可以引其学习动机。大部份老师上课时都是先透过教学广播系统进行指令的介绍和说明,再配合课本上范例程序的讲解与示范,然后由学生实际上机操作、执行并验证结果。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实际上包含了程序语言介绍及程序逻辑推演等二个主题,而教学方式则包括了老师讲解及学生上机实作二部份[1]。程序语言必需学会繁复的指令后,才能组合成小小的程序,但往往因为打字时的疏忽,或是指令的误用,使得编译或执行时错误,造成学生很深的挫折感。许多学生对程序设计课程兴趣缺乏,听课时总是应付了事,不求甚解,即使是在上机实作时,也只在老师所举范例中,寻找可能的答案,老师提问,学生则报以不知所云、彷徨不安的神情。最后使老师也丧失了对教学的信心,即使准备再充份,往往也无法得到相对的响应。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来自程序设计本身的复杂度:设计一个程序,除了必须熟悉所使用的程序语言外,对程序背后的算法也要十分清楚才行。易言之,学生在学习程序设计时是同时在学种东西,既要了解指令,又要弄清楚程序的逻辑,这对大多数学生是件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不当的教学方式则又加深了学习的困难。以往的程序教学,多数老师和学生把学习重点放在指令语法上,结果使得学生面对问题时不知如何下手。上课时大都是教师讲、学生听,虽然方便达到授业的目的,但易养成学生不愿思考的被动式学习态度,以致在解惑上就鲜有成效。

2基于任务驱动的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的构建

和低级语言比较起来,高级语言是一种较抽象、与硬件较不相关、较易于使用、又较具可移植性的语言,它采取较为接近人类的语法和数据型态,使用更为简便的流程控制,并且提供更方便的输入/输出的处理及强大的函数。高级语言大大简化了复杂的程序设计过程,程序设计师不需要再去管缓存器、内存寻址及堆栈呼叫等问题,只需专心处理变量、阵及算术或逻辑上的运算即可。和汇编语言一样,高级语言的程序亦需要经过编译。程序设计者不必了解对象内部的结构及实际运作的方式,只要利用该对象的属性和方法便可改变或存取该对象。透过封装,我们可以将实作与界面分开,一方面可以达到资料保密的目的,另一方面当需要更新对象的程序时,只要维持对象的接口不变,便可以确保使用该对象的外部程序,不需要改写,一样可以执行。任务活动强调以日常生活的问题,经由教师的引导与协助,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做中学的境界。在任务活动的过程中,可以增进学生的创造力。在设计程序时,程序设计师首先必需仔细分析问题的内容及背景,研究相关资料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再透过特定的程序语言来描述此方法的每一个步骤,最后交由计算机执行以产生结果。因此用来设计程序的程序语言和用来解决问题的算法[2]。程序语言或程式设计课程的重点不在于指令功能和格式语法的解释与说明,而是要让学生能用运用所学程序语言来设计程序解决问题,程序语言是本身应只是一种工具而非学习的目标[3]。所占用的计算机记忆空间小、同时执行的效率高,一般多用来撰写硬件的驱动程序或作自动控制之用。由于汇编语言和计算机硬件关系密切,因此程序设计师必需对计算机整个硬件架构、中央处理器运作、内存模式以及2进位数字系统非常熟悉才有办法撰写程序[4]。另一方面,汇编语言只提供了最低阶、最基本的指令,在设计程序时除了要构思解决问题的方法外,还需要考虑到对应的指令组合、缓存器设定、数据寻址方式等细节,往往使程序设计师无法专心于问题的解决上[5]。

3结论

总之,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教学中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任务完成情况着手为学生的学习效果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参考文献:

[1]王杨.浅析高职"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课程建设[J].电子制作,2015,(16):126-127.

[2]倪卫东,王欣,肖颖.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课程对接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的探索与实践[J].机械职业教育,2015,(11):229-232.

[3]张明真,李海胜,付宗见.高职高专院校计算机专业学生上网状况研究[J].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3):377-380.

[4]刘烨.中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规格和职业生涯路径[J].无线互联科技,2014,(11):63-64.

[5]刘烨.高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核心技能评估指标体系[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30):7057-7059.

作者:董晓红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