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对策

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对策

【摘要】现代社会信息化特点逐渐明显,人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计算机系统与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的使用在不同行业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推广,比如银行、政府部门、学校等,在图书馆的建设发展中计算机网络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是网络安全问题一直是其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只有提升其安全防护能力才能为图书馆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键词】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就是其网络系统中包含的硬件、软件与相关数据等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避免在偶然发生或者恶意的原因对计算机网络产生破坏、更改等问题,使得网络系统能够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保持网络服务的畅通,不断提升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级,达到网络信息的最大化的共享,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实体安全防护

1、图书馆计算机网络机房物理环境的安全防护。

实体安全主要考虑场地、设备的安全,对实体访问进行控制,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实体安全主要指对计算机系统环境、场地、设备、载体、人员等采取安全措施。首先是图书馆的场地安全,指的是中心机房,它是图书馆运行的关键组成部分,对进入机房的工作人员应该实行严格的管理,应该对那些非工作人员进行限制。在具体的中心机房运行中,要制定相关的工作规范,最大程度的减少非工作人员进入的机会,应该与图书馆的其他功能区域分隔开来,辅助区应该设置在机房的外面,形成一道进入机房的关卡。而且在位置的选择上也应避免将其建设在潮湿的底层,顶层因为容易侵入也不是首选。如果一个楼层办公室数量较多,机房应设置在一个边角位置,在防护与撤离方面会比较方便。另外,机房内设置的空调设备能够对其空间内的湿度、温度等进行有效的调控,确保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转,通常机房内温度应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则应保持在50%左右,同时还要对机房进行防尘与除尘,增加防静电地板的铺设可以使计算机网络工作不受到静电的影响。

2、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电源接地与防盗防火的安全防护。

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离不开电源,图书馆内的计算机需要使用具有保护装置的不间断电源工具,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免出现电源中断或者电压瞬变、冲击等问题,在计算机的接地系统中电位的设置应该将参考点定为大地,接地是零电位,这样能够让计算机的数字电路拥有较为稳定的低电位,为计算机硬件、数据以及人身的安全提供保障。另外,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中还应该注意防盗与防火的问题,机房应该严格设置防盗系统,对机房所有的门窗进行加固处理,然后通过全场监控系统对机房进行实时的监视,提高机房的防盗等级。对机房设备维护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严格的遵守与实施,对容易出现火灾的隐患部位进行更加细致的检查,完善防火应急方案,对相关的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进行培训与提升。

二、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硬件与软件防护措施

硬件与软件共同组成了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进行计算机网络的硬件与软件防护。硬件防护顾名思义就是对计算机网络系统中的硬件设施实施的一系列的安全防护手段,比如CPU、设备、缓存等硬件,也可以通过硬件的增加提升计算机的安全防护能力。硬件防护相比软件防护来说更加的稳定、可靠,也是图书馆计算机防护技术实施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对于其中那些重要的数据与系统来说,需要结合硬件与软件防护两种手段,确保其运行环境的绝对安全,主要的硬件防护手段包括输入输出通道管理、储存器保护以及虚拟内存保护等等。

三、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互联网安全防护措施

现代图书馆的运行与互联网之间存在的密切的关系,比如会使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检索、信息的接收发送等,人们也更加习惯使用互联网进行信息的查询,但是互联网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非常多,因此在使用中应该更加注意对其进行安全防护。设置防火墙就是比较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之一,它是由硬件与软件设备共同组合形成的安全系统,会存在于内部网络与互联网之间,外界的用户如果没有经过授权那么就会被防火墙阻止进入内部网络进行访问,起到一个安全屏障的作用。防火墙的设置应该具有数据包过滤、服务以及网络地址变换等功能,一旦出现可疑的情况能够报警并显示详细的信息,提高了安全防护的效果。

四、高校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病毒防护措施

在防止计算机病毒造成网络安全危害上,除了用户有积极的防病毒意识外,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安装杀毒软件,防病毒软件可以查杀多种系统环境下的病毒,有查毒、杀毒范围广、能力强的优势。防病毒软件在运行中还需要进行及时的更新升级,对不断出现的不同类型的病毒进行有效的查杀,并且它还具备实时的监控功能,计算机网络在启动、运行的整个过程中就都可以得到安全的保护了。在实际的安全防护工作中,可以将防病毒软件的使用与防火墙的设置相结合使用,可以将杀毒软件的功能附加到防火墙之中,使其增加防病毒的作用,实现病毒与图书馆内部网络的有效隔离。综上所述,图书馆计算网络安全防护中包含安全培训、电磁防护等多种措施,实际的安全工作属于一项复杂又需要不断变化的系统工程,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涉及到图书馆网络建设以及发展的整个过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应该始终对其安全防护进行重视,进行技术更新,确保技术、设备等的投入充足,提升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的质量,为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林志军.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安全与防护措施[J].现代图书情报技术,2004(S1)

[2]秦久英.数字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J].考试周刊,2015(77)

[3]李友红.数字图书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技术与防护策略[J].电子测试,2014(09)

作者:张丛丛 单位:滨州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