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管理维护论文

高校计算机管理维护论文

一、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事后维修重于事前检查

目前,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过程中,事后的维修工作往往重于事前的检查工作,而这不但严重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也造成了大量的资金消耗。计算机机房设备的应用频率非常高,往往每天持续工作很长时间的,导致计算机损耗比较严重,计算机故障问题时有发生。然而,在日常管理过程中,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缺乏对事前检查的重视,计算机日常检查工作不够到位,往往是计算机故障之后才开始维修,什么零部件坏了换什么,这不但耽误了学生的学习工作,也使得维修成本居高不下。

1.2管理和沟通问题严重

本文就高校计算机机房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展开分析和论述,指出当前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合理的优化对策,希望对相关方面的研究予以补充和丰富。摘要计算机机房是向学生开放、帮助学生开展相关计算机技能和知识学习的场所,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需要做好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工作,并且注重对学生行为的管理,以避免对计算机设备的破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但是,目前多数计算机机房在管理和沟通方面存在较大问题,管理人员由于缺乏良好的沟通技巧和沟通方法,无法正确地引导学生开展相关工作,并且当学生出现违规操作、如下载非法程序、使用携带病毒的个人U盘时,管理人员无法及时的制止,导致计算机受到病毒侵害,最终导致计算机故障的产生。

1.3软件更新与冲突

学生学习活动的开展,需要对应软件的支持,如PS、CAD、DreamWeaver等等,都是学生日常应用的主要软件,这些软件都应该进行适时的更新,以满足学生的使用需求。然而,许多高校计算机房管理人员缺乏对软件方面的足够重视,许多软件长期没有更新,导致软件无法使用,或者软件更新效果低下,软件和硬件、软件和系统存在冲突问题,最终影响到计算机的正常使用。

1.4管理员自身素质问题

一名合格的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并且具有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定期的了解和掌握相关维修和软件操作知识,以更好地开展相关管理工作。但目前由于高校缺乏对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的重视,部分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素质低下,责任意识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管理工作敷衍了事,对学生的指导也缺乏耐心,久而久之造成计算机机房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到教学工作的开展。

二、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与维护的优化策略

2.1加强设备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首先,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必须要明确设备检查的重要性,加强对事前检查的关注力度,以防患于未然。计算机机房设备日工作时间较长,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应该规定对应的检查周期,如三天一次、一周一次对计算机开展检查工作,观察计算机的运行状况,检查计算机程序问题,并对存在问题的硬件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以确保正常使用,并且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2.2重视管理人员教育和培训

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高校必须要重视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帮助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定期了解和掌握相关计算机操作和维修知识,并且帮助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掌握一定的沟通和交流技巧,以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和学生之间开展良好沟通和交流,避免相关冲突的发生。同时,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必须要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意识,明确岗位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培养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以确保个人能力的不断提升,更好地适应计算机机房的管理工作。

2.3做好软件维护和更新工作

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必须要有计算机软件的协调和配合,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除了重视对硬件设备故障的排除,还应该加强对软件的更新和维护工作,定期对计算机软件进行了解和检查,按照计算机设备型号以及系统型号开展软件的更新工作,以避免不兼容和冲突的问题发生。同时,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必须要懂得如何排除软件故障,并且做好计算机的杀毒工作,安装杀毒软件,做好计算机内部垃圾文件的清理工作,以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降低计算机的病发风险。

三、总结

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加强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工作,能够为高校学生提供更为稳定的计算机技术学习环境,为高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更为良好的支持。高校计算机机房管理必须要从事前检查、管理人员教育等方面入手,重视对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工作意识的培养,并强调计算机管理与维护的正确思路和方法,以引导计算机机房管理人员更好的开展相关维护工作,为学生的学习创造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

作者:陈伟单位:广东省肇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