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维护探究

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维护探究

1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系统网络的维护

1.1系统的定期升级

系统维护是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维护最重要的任务。计算机能否有效发挥其功能离不开系统的支持。由于图书馆是公共资源,对外开放,对于一些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人而言,可能会误删一些重要文件,导致系统死机或者某一程序错误等等,导致计算机不能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维护分析陆晟/陕西省行政学院摘要:在信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代,图书馆逐步建立电子阅览室,通过高新电子技术,为读者提供海量的资料信息,方便快捷。电子阅览室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对于计算机的维护与管理,因此,本文就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计算机维护进行一一分析,并提出有效策略来保证电子阅览室系统的稳定,进而促进我国图书馆数字化的进程。关键词:电子阅览室;系统网络维护;硬件维护有效使用。因此,管理人员要定期进行系统维护,系统升级,磁盘整理等等。同时,建立系统备份与还原程序,当阅览室系统出现程序混乱或者受到病毒感染,在格式化后可以重新还原程序,保证计算机内部资料的完整。现在广泛使用的系统为Windows系统,但是这一系统也存在一些程序漏洞,以至于引发一些不可预见的问题,一旦被恶意利于,可能会造成隐私泄露等严重后果,因此打补丁这一个查补系统漏洞的方式可以有效保证系统的运行。如果使用专门设计的电子阅览室系统,要定期请运营商进行升级开发,弥补旧版的一些漏洞程序,设计更加高效便捷的系统,以完善电子阅览室的基本功能。

1.2病毒的有效防治

计算机病毒式插入在计算机程序中,用来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的程序代码,计算机病毒具有隐蔽性、破坏性和传染性。病毒一旦侵入电子阅览室系统,对计算机的影响轻者数据丢失,重者系统瘫痪,损失不可估量。病毒的传播途径多种多样,包括网络下载携带病毒,移动设备携带病毒已经通过网络共享文献、电子邮件分享等带来的病毒。提高系统的安全性是防病毒的一个重要方面,但完美的系统是不存在的,过于强调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将使系统多数时间用于病毒检查,系统失去了可用性、实用性和易用性,另一方面,信息保密的要求让人们在泄密和抓住病毒之间无法选择。加强内部网络管理人员以及使用人员的安全意识很多计算机系统常用口令来控制对系统资源的访问,这是防病毒进程中,最容易和最经济的方法之一。另外,安装杀软并定期更新也是预防病毒的重中之重。电子阅览室可以购买正版的杀毒软件,市场上较为权威的杀毒软件都具备查杀病毒、系统修护等基本功能,不仅可以清除计算机系统的病毒,而且可以实时维护,及时修补系统漏洞,并定期更新病毒库,对于抵御多种形式的病毒起着重要作用。

1.3网络平台的构建

图书馆的电子阅览室系统发展趋势是在一个地域范围内,所有的图书馆电子数据库都纳入一个网络系统,通过一个网络平台,任何一座图书馆都可以共享这些电子资源,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最大程度地满足读者要求。因此,构建一个稳定的网络平台是完成这一系统工程的首要任务。为了保证相关资料与数据的安全性,可通过构建局域网的方式来建设这个平台,如果通过互联网,很容易受到病毒侵入或者其他不良信息的介入。电子阅览室网络平台的构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对计算机系统的要求,因为仅仅需要一个网络入口,就可以检索需要的资源,数以万计的读者可以同时在这个平台阅读,交流。而平台的维护只需要一个终端就可以开展,提高了管理的工作效率,充分享受了信息化社会带来的高效与便利。

2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

2.1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

图书馆无论作为社会公共资源,还是教育系统的内部资源设施,其基本功能就是满足人们日益增加的文化需求,因此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首先要树立为读者服务的基本理念。电子阅览室是为适应建设现代化数字图书馆的需要应运而生,但是由于不少群众对于电子阅览系统的不熟悉,导致电子阅览室使用率较低,这就需要每一位电子阅览室管理员积极主动为读者进行帮助指引,协助其使用电子阅览系统,使信息化数字化的产物真正融入生活,为广大人名群众所喜闻乐见。

2.2加强专业的技术培训

随着图书馆管理服务手段的自动化、规范化、网络化,对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要求也大大提升。普通图书馆电子阅览系统的熟练操作对计算机水平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对于管理人员要进行相关的业务培训,尤其是关于电子阅览系统基本操纵流畅的熟练掌握以及简单的系统故障处理。其次,对于机房的日常维护的相关专业知识也需要管理人员熟记于心,保障整个电子阅览室基本运转正常。除此之外,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自己的规章制度,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例如禁止使用机房电脑进行娱乐活动等等。

3结束语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建立顺应了社会信息数字化的潮流,电子阅览室计算机的维护是一项繁重而又系统的工作,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不断学习,全方位多角度地对计算机进行维护,为读者营造现代化的阅读环境,更耐心细致的专业服务,最优化实现图书馆的公共文化职能。

作者:陆晟单位:陕西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