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维护及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计算机维护及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1计算机维护中常见故障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对计算机维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故障,一个方面是硬件故障,另一个方面是软件故障。以下分别对这两个方面常见故障进行分析:

1.1硬件故障分析

硬件故障是计算机维护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具体的故障也比较多,不但包括键盘失灵、显示器画面问题、无线路由器信号问题,还包括电池无法显示、U盘接口无法使用、主喇叭不能调节等方面的问题。之所以造成如上的问题,原因可能并不是单方面的:键盘失灵一般来说是认为操作所产生的后果,那些游戏狂人使用键盘会对键盘造成很大的负担,进而出现问题,影响计算机的使用;电池蓄电量不足也是一个投入出的问题,这对于人们的办公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为人们带来困扰,这主要是由于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等原因导致的;显示屏不出画面也是一个典型的故障,使用过程中的黑屏、无法进行系统是比较常见的情况;接口问题表现也比较明显,无论是网线孔、光盘接口,还是U盘借口,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计算机的使用;网络连接问题也是比较普遍的,很多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当前的无线网,覆盖范围广,但是网络通信单位的不同,会导致通信效果不一。

1.2软件故障分析

硬件故障一般较为容易诊断,解决起来也比较方便,而软件故障要更为复杂,计算机系统问题是软件故障比较集中的方面,作为计算机的核心,若是系统难以保证正常运行的话,计算机也就成了空壳。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常见的故障不但包括系统进入问题、杀毒软件过多死机问题、系统文件丢失问题、网页打不开问题,还包括程序无法运行问题、IT菜单异常问题、计算机运行迟钝问题等诸多方面。开机问题、电脑中毒、杀毒软件等问题是维修中比较常见的,只有准确诊断,才能及时将相应的问题解决,进而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

2计算机维护中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

分析了计算机维护中的常见故障,我们对其有了更加深入地认知,为此,就需要提出相应的处理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有效地对计算机进行维护,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具体来说,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2.1加强硬件检测

计算机维护中硬件问题是常见问题,为此,在购买前、使用过程中需要对计算机硬件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找出其中存在故障的部分,予以有效地解决,这样才能对其进行针对性地维修。一般来说,我们可以采取听警报法、插拔法等。若是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较慢的话,则很可能和散热相关,为此,需要对计算机的散热系统进行维修,比如我们可以加设散热器,或加强通风效果等。在实际的维护工程中,要加强对硬件处理经验的总结,这样才能更高效地解决计算机维护中的硬件故障。

2.2完善软件检修

软件故障相较于硬件故障要更为复杂,一般其都和计算机系统存在联系,为此,当出现这些问题发生的时候,应该寻求专业人员的维修。诸如当计算机死机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重新启动的办法,若是系统状况仍然没有得到转变的话,我们就需要重装系统。我们一般会用配置数据法、重新安装法、病毒查杀法等方面将对计算机软件故障进行检查,以便确定其存在的故障。在计算机实际的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查杀病毒,注重系统的优化,在下载的时候防范病毒,及时更新杀毒软件,提高计算机的速度。浏览安全网站,避免将下载的东西放在C盘,这样才能有效地改善计算机软件故障。

3总结

随着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的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其不但在办公作业、科学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习娱乐、工业生产等方面也和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作为一项科学技术,计算机存在着诸多的优势,其使得信息量增大,知识获取速度加快,知识准确度增加,这些对于我们的生产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其也难免存在一些故障,一旦发生故障将会对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本文分析了计算机维护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对计算机维护中常见的故障进行了介绍,进而提出了相应的处理方法,以期对计算机维护管理有所帮助。

作者:黄颖芬单位:湖州师范学院(西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