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计算机软件维护技术

研究计算机软件维护技术

1计算机软件的还原技术

1.1计算机保护——硬盘保护卡

如果电脑硬盘出现了故障,物理损坏除外,就可以使用硬盘保护卡来修复。例如病毒侵入,不小心改变了系统的设置或者不小心删除了硬盘的信息,都可以使用硬盘保护卡还原。基于它的功能,还有一个名字是硬盘还原卡。基本上所有的还原卡核心技术都是一样的,都是通过硬盘芯片来完成的。硬盘芯片与计算机上的MBR互相配合,共同协作。这种还原卡和上面提到的GHOST工作原理是不一样的,它的里面不存在GHOST,还原卡是通过停止接管BIOS的INT13的正常工作,将FAT、CMOS还有中断向量等这些项目的信息暂时储存到还原卡中,或者是储存在硬盘中。用还原卡上的中断向量代替计算机上的中断向量表,将原有的FTA部分储存在还原卡的临时区域。这些工作完成后,将还原上的数据移动到磁盘的空间里,就完成了整个还原过程。这种还原属于虚拟还原。

1.2专业企业维护工具——GHOST

在一些计算机大量使用的地方,比如公司、学校还有一些机关单位等,计算机的维护可以选择GHOST企业版。企业版和个人版相比,功能更强大。在需要对大量的计算机安装系统时,使用它就可以轻松搞定。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这些计算机的配置要相同。安装企业版GHOST需要下面几个步骤:第一,在电脑上安装服务器端口。电脑的系统最好是Windows2000或者2003.另外,电脑最好还可以运行DHCP。这样电脑就能顺利的分配IP地址,不出现IP冲突的情况。第二,安装客户端。首先将网络启动盘拿出来,然后根据网络启动盘的引导添加安装GHOST需要的启动软盘。在创建适合的启动软盘的时候,要留意上网的型号还要考虑到驱动问题。这两个过程做好之后,就可以进行GHOST的抓取,将GHOST储存到第一步完成的服务器上。这样在计算机出现问题的时候,安装到出现问题的计算机上就可以对计算机进行修复了。

2终端技术

2.1无盘工作站

如果计算机上不存在硬盘,启动是通过服务器,这样的形式就称为无盘网络。它的工作站也是这样命名的,无盘工作站。无盘的优势:

①.节约成本。硬盘都是花费金钱来购买的。如果全部使用无盘,就可以节约这部分的花销。

②.维护更方便。硬盘会因为突然断电或者人为的一些原因造成损坏,使用无盘的话,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减少了维护的时间和精力。

③.响应度更好。无盘网络的内存比较大,主板的运行速度快,缓存的空间也比较大,这样就使计算机的运行更顺畅,网速更快。

④.威胁性小。无盘网络,不存在硬盘受到攻击的情况,不用经常给计算机做备份,降低计算机维护的成本。

2.2无盘终端网

无盘终端网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诞生的,基础是无盘技术,通过新型终端实现,因此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无盘终端网有很多优势,既可以节约资金又便于维护。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不用维护,不用花费资金来升级。非常适合安装在学校和写字楼中。无盘终端网的终端称为WBT(Windows-basedTerminal,基于Windows的终端),它会融合到Windows系统中,以系统组件的形式存在。它的工作本质就是安装后的计算机能通过TCP/IP协议和远程的服务器取得联系,也可通过局域网取得联系。无盘终端网安装到计算机上以后,服务器就能获得计算机上操作者利用鼠标和键盘进行的一些操作,然后再将这些信息反馈到使用者的计算机上。计算机只要具有缓存的功能就可以实现操作。这种无盘终端网可以同时满足很多计算机的需求。而且每个计算机和服务器都是单项联系的,互不影响。采用了这种无盘终端网之后,计算机本身的配置已经不重要了,即便是配置很低的计算机也能操作Windows系统。除了这些以外,无盘终端网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使用无盘终端网的计算机不用定期维护,不用复杂的备份,只要做好升级,整体系统功能和网络功能就能达到比较好的状态。科技不算进步,计算机技术不断成熟,可以将分散的数据集合在一起,同时也实现了网络化。这些都使得计算机的维护更加简单,甚至不用维护。这些技术的进步,降低了软件和硬件的维护费用,还使得计算机的功能得到提升。随着技术的成熟,降低了计算机维护人员的工作量,但是系统却减少了不稳定因素,减少了威胁,提高了效率。

作者:何云永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