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机房维修方法探究

校园机房维修方法探究

本文作者:金星作者单位:同济大学

计算机的维护

(一)工作环境的维护

1、计算机主板上面的某些芯片和零件对温度非常敏感,机房的温度如果太高且通风不良,会致使元器件温度过高,造成老化加速。温度如果太低,机器也会发生运行不畅的问题。机房环境温度可以控制在10-30摄氏度的范围之内。

2、在机器开启的时候,机房内的湿度应该维持在30%-80%之间。如果机房内的湿度过高的话,机器内部元件焊点的接触电阻会增大,有可能造成元件失灵。如果相对湿度过低,则容易产生灰尘和静电,影响计算机的工作。

3、机房之内应该保持清洁和卫生,尽量减少灰尘的出现,尽量防止流体进入机箱内。计算机机箱是个非常容易吸引灰尘,藏污纳垢的地方。因此应该定期的组织人手进行机器内外的清理。对于电磁场、雷电等有可能对计算机系统造成影响的因素,都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二)硬件的维护

1、计算机的工作要求有稳定的电源电压,电压波动的频率一般不能大于5%。电压不稳定可能造成机器的停止、重启,对元件的性能寿命造成影响。另外,计算机工作之时不能够断电,如果突然失去电源供给,计算机内存中保存的信息将有全部丢失的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工作造成影响。因此机房不但要维持电源电压的稳定,重要服务器应该备有不中断的电源。

2、使用计算机的时候应该注意,在开机的时候,先打开外部设备电源,然后再开主机箱的电源。在关机时则要先关掉主机箱电源,再关闭各种外设的电源。由于开关机太频繁极易损坏计算机的显示器和硬盘,所以在开机之后尽量不要马上关机,反之关机之后也不宜立刻开机。

3、应该禁止热插拔电脑及其他不能带电插拔的设备,机房里面的插头必须接有地线,以防止机器设备的外壳带电,对人员造成伤害。另外,计算机硬件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内存条、硬盘等设备,这些设备有很多芯片都是裸露在外的,管理员在需要插拔和维护这些设备的时候,需先触摸金属物体以释放自己体内的静电,以防止静电对这些设备的芯片造成损坏。

4、机房应该配备对计算机进行日常修理和维护所必需的工具,如各种型号的螺丝刀,镊子、尖嘴钳、毛刷、试电笔、万用电表等。

(三)软件的安装和维护

由于硬盘还原卡和网络对拷系统的广泛应用,现今计算机系统在操作系统的安装和软件的维护方面的工作量已经得到降低。安装系统前,应该先对硬盘进行分区。硬盘在计算机系统中是相对而言比较脆弱而且价格比较高的部件,也很容易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损坏。鉴于此应该做好系统母盘以方便修复。为了避免日后软件安装的次数过于频繁,在进行系统发射之前应该先安装好所有必要的软件,以减少网络对拷和硬盘读写的次数。

(四)网络的维护

教学中需要一个稳定而高效的网络环境,因此网络的安全在机房的管理维护中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1、网络硬件设备

首先,需要合理规划机房的网络设备,定期检查交换机等硬件设施,以保证网络硬件的正常运行。其次,管理员应该定期对网络进行扫描,用某些网络检测软件来检测网络的数据流量,如果发现某些计算机有着大量的异常数据包传送和接收,就应该注意对该机器的网卡做系统的检查,并且进行病毒的查杀。

2、服务器管理

网络服务器是机房机器登录网络的必经之路,所以做好服务器安全设置的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

3、带宽和流量管理

为防止机房的流量过大,给校园网带来过大的压力,既要通过服务器来对每台机器的带宽进行控制。对每台机器的流量都进行监控,禁止P2P软件下载。

4、IP/MAC地址绑定

管理员可以把机房内机器的IP地址和MAC地址绑定在一块,以防止网络地址欺骗以及ARP攻击。

病毒的防治

1、对病毒的判定

计算机管理员应该掌握对某些常见病毒的判定方法,要经常观察留意机器屏幕是否经常出现异常的信息或画面,系统启动速度是否正常,磁盘空间是否无故变小,文件有没有无故丢失或者发生长度增加的情况,死机次数是否越来越多等等。如果出现了这些现象,就需要对机器做进一步的查杀毒工作。

2、系统要及时备份

管理员要及时的做好系统的备份,用移动硬盘或者U盘把有用的系统和程序拷贝下来,以减少病毒所带来的损失。不要非法复制、下载和使用来路不明的软件,不要运行不知从何而来的程序。

3、定时检查系统

即使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也应当定期对使用中的系统做好检查扫描,在第一次运行和使用某个软件的时候,一定要检查软件中是否携带了病毒。

针对某些故障的维护方案

1、系统死机

使用中能够产生系统死机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关系较为复杂。一旦发生死机之后应该先尝试重启系统。首先尝试从开始菜单中的重新启动命令,无法重启的话就调出任务管理器,在关机菜单下选择重新启动选项。如果系统彻底死机,就只有按下复位键或者强行关机重启。系统能够重新启动就说明问题并不严重,在进入系统之后再查找原因。

2、显示系统故障

计算机的显示系统由显示器和显卡构成,当显示系统出现故障时,要先检查连接在显示器和显卡之间的信号线是否连接良好,插针是否有折断等。如果连接良好,可以换一台良好的显示器来验证,如果不能正常显示,则可以判定很可能是显卡的问题。

3、硬盘故障

当硬盘出现故障的时候,应该先判定是否是外部环境出现了问题,比如主板、电源、硬盘接口等处的故障。如果可以排除外部环境的问题,则需要对硬盘分区进行检测。如果计算机无法从硬盘来启动,可以通过启动光盘来启动机器,然后尝试访问硬盘。如果可以访问,则说明是操作系统的故障,需要重装操作系统,如果不能访问硬盘,则可能是主引导区或可引导分区的引导区发生损坏,可以用磁盘修复工具来诊断和修复,如果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就需将硬盘重新分区,然后重装系统。如果是硬盘内部发生了物理损坏,就只有交给硬盘生产的厂商去处理。

结语

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由于其利用率高、软件和系统较为多样化的特性,学校公共机房可能产生的问题还有很多。这就需要管理员不断地学习新技术、总结经验,以提高自身的管理和维护水平,更好地为学校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