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教学如何使用多媒体

服装设计教学如何使用多媒体

摘要:服装教学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以实践教学为主。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多媒体课件在服装教学中的互补作用更显重要。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关键词:服装结构;多媒体

1服装结构设计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的重要性

《服装结构设计》是服装专业的基础学科,又是教学过程中的主干课程之一。在服装制作过程中具有承接理论设计与实践操作的重要作用,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传统教学过程中,往往依照教学惯性进行系统理论知识讲授,封闭式的开展练习。简单生硬的教学环节,无法使学生全面、深入地把握专业知识,甚至造成相当一部分学生养成生搬硬套、按部就班的习惯,在真正生产第一线的实践操作中反而束手无策,严重影响了专业教学与生产实践两个环节的对接。因此,如何采用合理、有效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对服装结构设计有一个全面、正确地熟悉,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好,消除畏难情绪,深入浅出的进行理论教学,简明透彻的阐述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开展教学任务,使学生学、用并重,培养一批专业知识强,业务水平高的专业人才,是教师教学实施中首要考虑的问题。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特别是以计算机为中心的现代化教学媒体,逐步为教育教学所采用,从而为中国教育注入了“现代化”的理念和新的生机。它改变了以前那种一张嘴、一本书、一块黑板的教学环境,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将丰富的图像、动画和声音媒体集于一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地去探索和分析问题,真正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多媒体的应用在服装教学中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它较好地攻克了教学中的许多难关。特别是计算机软件进入课堂辅助教学,更使传统教学手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有助于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

服装作为最传统的行业,相对其它学科来说,多媒体技术在服装教学中的应用较少,反映到教学上,一直“传、帮、带”为主,服装教学内容十分丰富,分理论课和实践课。服装教学的特殊性在于课上不但要传授理论知识,而且要进行实践教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制图知识,更主要的是将学到的制图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结构图纸,最终还要制作为成衣。在这一过程中,过去对难以操作的内容,教师要花费很多的时间,要进行多次的重复性教学,费时费力,而且多媒体技术的特点是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重点、难点时可突出解决,将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着重指出,或播放重点,或分解,或分析,或交互分析。一些关键要领(如上袖子、装领子等)学生很难一次成功,往往需要缝了拆,拆了缝,教师可将最关键的操作技巧在多媒体上完成,展示给学生,使其正确的理解要领,从而正确的掌握整个动作。通过教师亲身操作传授,多媒体组合演示教学,学生学习吸收,再学习,直至对制作技巧和要领正确理解和掌握。对于初学者在进行结构制图时,制图的顺序往往搞错,而结合电脑CAD,可以把每一步作出来,编排顺序,再做成课件回放,这样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自学,还可以进行远程教学。在进行原型教学时,省道的转移与合并,样片的分割与合并,尺寸的正确性检验等是较难的内容,用平时的教学方法很难演示,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结合CAD制图可以将操作的步骤进行分解,可以使学生很直观的理解。在讲解款式结构线的的应用时,裤子的长短变化,裤口的肥瘦变化,如果结合影视作品做成课件,学生就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服装在时代的变迁上的影响,学生学习时兴趣盎然,对于结构线的变化更有兴趣进行研究。

3应用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3.1多媒体课程与实践性教学互补,不能完全代替老师,注意适当、适时、适度的原则,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要想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时,要确立最佳的切入点,把握最佳时机,适当、适时、适度地引入多媒体技术。需要解决抽象、疑难问题时,采用图文并茂的多媒体授课形式,既可使问题变得直观、具体,又可调节学生的学习气氛,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否则,会显得枯燥无味、降低教学效率。

3.2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提高多媒体应用的水平,组建多媒体课件开发组,充分发挥优秀教育资源教师的素质决定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水平,服装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很多,主要就是教授工艺课的教师,很多是从工厂中选拔而来,他们的操作技术很熟练,技能很好,但是对于多媒体课件的应用比较薄弱。同时,很多教师各自制作多媒体课件,导致同一课程课件的过分差异,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因此,各学科可组建一个健全的班子,由多名教师组成“互助组”,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确定教学内容,提出教学方案,由精通计算机技术的教师进行教学软件编辑,将创意、精选材、优化课堂结构、合成、使用方法密切结合。同时,加强校际间的多媒体课件交流、评比和推广,建立优质课件资料库,促进现代教育技术的良性发展。

4总结

如何在实际教学中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服装教学改革的关键。在努力探索改革途径的同时,课堂教学手段也发生了巨大变革。多媒体技术作为当今电化教育的领先技术,已在许多方面得到了应用,它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与效益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服装教学也应该尽早结束那种“师傅手把手教徒弟”的传统教学方法,教师也应该积极掌握多媒体制作技能,来互补传统教育中的不足,从而真正进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时代,同时制作课件的过程也加深了教师对各项技术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讲解技术要领的能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一方面解决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解放了教师,使教师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创作,而服装结构与工艺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学生达到较高的动手能力,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此要以教学的目标为核心,在理论、实践等多方面加强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总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