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的设计

试论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控制的设计

摘要:以某公司极薄涂镀板深加工工程为例,根据不同保护对象选用不同的火灾探测器,从而进行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设计,使整个系统具有组成灵活性、性能优越性、工作可靠性。

关键词: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报警区域;气溶胶灭火;泡沫灭火

1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设计

1.1设计依据及范围依据设计规范:《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116-200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98;《钢铁冶金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414-2007。设计范围包括车间压延跨、车间酸洗跨、车间镀锌跨、车间彩涂跨、总降1#变电所10KV高压开关站、空压站、锅炉房、废水处理站、保护气体站、脱盐水站和循环水泵站。

1.2报警区域划分整个工程划分五个报警区域,一个主站(消防中心),四个子站。彩涂跨设为主站,压延跨设为1#子站,酸洗跨设为2#子站,镀锌跨设为3#子站,总降1#变电所10KV高压开关站设为4#子站。

1.3系统的设计由于整个工程建筑的保护等级为二级,将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形式确定为集中报警系统。在主站内设置一台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4个子站分别设置一台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

1.3.1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由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声光报警器、区域火灾显示盘和相应模块组成。其中火灾探测器根据各区域的保护对象进行选择,在表一中给出。每个防火分区至少设置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邻的两个按钮之间不大于30米。

1.3.2联动控制系统在彩涂跨的生产准备间内采用泡沫灭火系统,在彩涂跨的底(面)涂层室采用气溶胶灭火系统。当彩涂跨的生产准备间内发生火灾,系统处于自动状态时,房间内温度上升达到探测器预先设定值,探测器向本区域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灾信号。确认火灾后,停止送风机,关闭防火阀,启动排烟风机。延时30s后启动消防水泵和泡沫液泵,水流经过泡沫比例混合器后,按规定比例混合形成混合液,通过管道将混合液送至泡沫产生装置,将产生的泡沫用于该保护区域,扑灭火灾,同时通过压力开关将信号返回消防中心。当系统处于手动状态时,可通过现场紧急启动按钮启动,直接开启泡沫灭火装置,实施灭火。当彩涂跨的底(面)涂层室内发生火灾时,系统处于自动状态时,感烟或感温两个探测器都感到火灾后,自动启动控制器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在延时30s后,通过启动模块自动启动灭火装置喷射气溶胶灭火剂实施灭火,同时向启动控制器返回信号。当系统处于手动状态时,可通过现场紧急启动按钮启动,直接开启气溶胶灭火装置,实施灭火。

1.3.3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方框图如图1。

2火灾应急广播扬声器及消防专用电话的设置

在各区域电气室、主控制室、操作室、地下液压站和润滑油站等地设置火灾应急广播扬声器,正常时可设为生产广播状态,火警时自动将火警层及相邻层切换为火警应急广播状态,由消防指挥人员通过话筒指挥救火。在车间各调度室、电气值班电气室和主控制室等地方装设消防专用电话分机。

3系统供电、接地及布线

①系统供电。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器设有主电源和直流备用电源。主电源由电力专业送来单相220V50Hz交流电源,直流备用电源采用火灾报警控制器的专用蓄电池。②系统接地。系统采用共用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1Ω。消防电子设备凡采用交流供电时,设备金属外壳和金属支架等均作保护接地。③系统布线。信号线采用ZR-RVSV-2x1.5mm2,电源线采用ZR-RVV-2x2.5mm2,多线联动控制信号线采用ZR-RVSV-4x1.5mm2。电缆采用穿钢管和金属线槽敷设,当钢管和线槽明敷时,所有明配钢管和线槽的表面需涂刷防火涂料,以防止火灾发生时消防控制、通信和警报线路中断,使灭火工作无法进行,造成的经济损失。

4结束语

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成为自动消防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逐级实行防火责任制,重视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和系统实际运行中的经验,提高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