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课堂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应用

雨课堂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应用

摘要:伴随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冲击了传统的教学模式,高职院校中《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课堂效率不高、学生自主学习性不高的特点。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引入“雨课堂”平台教学,比对传统课堂教学和采用“雨课堂”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总结了“雨课堂”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的作用。

关键词:雨课堂;教学模式;线上线下融合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变革。以计算机技术为代表的教育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在线教育、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的变革。本文以《计算机基础》课程在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为例,论述了当面教学、引入“雨课堂”[1]教学的教学效果进行比对分析,从学生对使用“雨课堂”的反馈、“雨课堂”对学生的学习效果的影响等方面来考察教学效果。

随着网络的普及及网速的提升,在线教育飞速发展。以Coursera[2]、网易公开课[3]为代表的在线教育推动教育的发展。在线教育普及了国际、国内优质的教学内容,对缩小教育资源的差距、提升教育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线教育需要学生具有高度的学习自主性、自律性。而基础较差、学习自主性不强的学生容易在学习过程中半途而废。采用传统的当面授课的教学模式,存在教学效率不高、难以实现差异化教学、受制于教师水平等方面的影响,导致教学效果较差。因此,本团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中,引入“雨课堂”,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教学方式,在平行班中实施当面教学,通过学生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和教师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来衡量教学效果。

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学习自主性较弱、基础较差的特点,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具有这样的特点,而且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学生使用计算机的水平层次不齐,而《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具有知识点分散,实践性较强等特点,由于学生的学情和课程的特点,导致在课程教学中,难以实现差异化教学,在课程实施中,有些学生因为已经掌握了部分知识点,学习容易开小差,导致最终的学习效果并不理想。在传统的当面授课模式下,采用任务驱动的项目教学法,能够较好地将分散的知识点模块化,但是对学生操作水平的差异化,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从而导致部分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反复操作练习,牢固的掌握知识;而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学生认为有些知识点已经非常熟练,轻视知识的分散化,从而导致不能全面的掌握知识,最终影响学习效果。

为解决差异化教学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本团队尝试在课程教学中引入“雨课堂”。“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教学工具。该工具基于微信使用,具有课前推送、实时答题、多屏互动、答疑弹幕及学生数据分析等功能,上课的PPT也会被实时推送到学生手机端。

本团队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使用“雨课堂”具体实施的情况如下:通过在课前将案例的最终效果、涉及的知识点及录制的操作视频的PPT发送到学生端。要求学生课前完成预习,教师能够通过“雨课堂”提供的数据,获取学生的预习情况,及时提醒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前预习。在当面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雨课堂”里的PPT操作视频,在电脑上实际操作,并能够匿名发送答疑弹幕,教师能够快速及时地解答。教师使用“雨课堂”提供的实时答题功能,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最后通过“雨课堂”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提交作业,考察学生对知识掌握的深度和广度。

在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中,采用“雨课堂”教学平台,解决了学生操作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又不好意思单独问老师的害羞心理。学生通过反复观看雨课堂的视频,能够巩固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而且“雨课堂”的在线测试,能够提醒和督促学生复习掌握不牢的知识点。而传统的当面教学难以掌握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情况。在平行班教学中对比采用“雨课堂”和采用传统当面授课模式的学生成绩、学生反馈、教师反馈,对比两种方式的教学效果。学生成绩比对如下图1:在使用“雨课堂”平台教学的班级中,采用匿名提交单项选择的方式,统计学生对使用“雨课堂”的反馈,85%的学生认为使用“雨课堂”能够提高成绩,提升课堂效率,提高学习积极性。

综合学生反馈、教师反馈,发现教师认为“雨课堂”可以提高学生的预习效率,并能及时看到学生的反馈,督促提醒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对明确学习任务,提升教学效果具有积极意义,采用“雨课堂”授课的班级学生成绩比传统课堂的学生成绩要高。学生认为“雨课堂”解决了上课羞于提问,能够通过“雨课堂”及时得到教师帮助,认为“雨课堂”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综上所述,采用“雨课堂”平台实施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对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课堂效率、提高学生成绩有较大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雨课堂.雨课堂.雨课堂.[2020-05-24].

[2]Coursera.orgSiteInfo.AlexaInternet.[2014-08-16].

[3]网易正式推出"全球名校视频公开课项目[J].网易科技[2019-09-20].

作者:张丽英 龚斌 龙晓燕 单位: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