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专业逐渐转变为热门专业。人们越来越重视对计算机人才的培养。而中职院校是专门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地方,对学生进行计算机教学时,采用项目教学法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学效率,因此本文将对项目教学法的特点及其教学意义进行分析,阐述运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

一、项目教学法的特点

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法主要是指将知识分成一个个项目,让学生进行完成,从而掌握相关的知识理论。由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形式比较单一,因此采用项目教学法能够丰富教学的形式,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其具有多样性的特点。其次,项目教学法还具有可控性的特点。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知识点是由教师拆分成几个单独的任务,把任务交给学生后,不要过多的对学生进行干预,只有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从旁进行指导,从而使学生达到预期的目的。因此项目教学法具有可控的特点。最后项目教学法还具有实践性的特点。项目分发给学生后,需要学生通过实际动手操作才能够完成,在完成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学生思维,同时还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仅完成了理论知识的授受,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使知识能够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二、在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意义

在教学中采用这一方法,不仅帮助学生实现了理论知识的积累,同时还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这对学生掌握计算机的相关技能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教师的指导以及自己主动的去查阅资料,能够对知识进一步的理解掌握。并且又由于大多数的项目是需要小组合作交流共同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能够习得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除此之外,项目的难度会激起学生的求胜心,从而能够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当他们完成项目挑战成功后,会使他们的自信心有所提高。因此在教学中采用项目教学法能够促进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发展,以及学生自信心的提高。

三、在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的策略

(一)项目的选择和确定

项目选择是否恰当是决定教学效果是否优良的关键,因此在对项目的选择和确定上一定要予以重视,要经过慎重的思考,同时项目的选择必须遵守以下三个方面:(1)与教学目标相符。开展教学活动主要是为了实现教学目标,而项目教学法是一种教学方法,是帮助实现教学目标的手段。因此在项目的选择上一定要符合教学目标,要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来选择恰当的项目。(2)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学内容的限制,教师在进行选择时,必须要对教学内容有充分的认识,能够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方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因此项目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学内容的限制。(3)难度适中,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项目的设立如果过于困难,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同时也会打消学生的积极性。但是如果项目的设立过于简单,也会使学生感觉不具有挑战性,降低学习兴趣。因此在选择项目时一定要难度适中,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立。最好是在设置项目时,能够让学生一起参与进来。给学生一个主题,让学生能够自主的进行项目的设置。不仅能够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够使学生了解到自己与他人之间的差距。

(二)设置小组合作

在项目选择确定完之后,应当合理的安排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在进行小组分组时,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编排,使每一个小组的水平都能够达到一致。避免出现由于小组成员都很优秀,项目完成的极其迅速,或者是由于小组成员成绩比较差而项目无法完成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性别比例上也要进行恰当的考虑。将项目交给学生后,教师应当让学生通过自主的探究小组合作来共同完成项目,而不应该过多的参与。只有在学生遇到困难时,可以给予恰当的指导,让学生能够通过查阅资料自主的找出解决方法[1]。不仅能够培养学生自主操作能力,同时还能够使学生的自信心有所提高。鼓励学生在完成任务之后,可以参与到其他小组的任务中去帮助其他小组一起完成任务,从而拉近同学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三)项目完成后进行客观评价

在学生项目完成之后,教师应当及时的给予恰当的评价和反馈。在每个小组完成之后应当一起汇报完成的结果以及其中的经历,并且进行自我的反思,了解自己的不足和优势,从而实现自我的提升。教师在小组汇报完之后,应该及时的对他们的成果进行点评,对他们优秀的地方给予肯定,同时对他们不足的地方也应当提出恰当的建议,以便于能够改进。

四、小结

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能够有助于学生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同时还能够增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因此教师应当重视运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教学活动,从而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将学生培养成为优秀的接班人。

参考文献

[1]倪春.解读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科技风,2018(36):49.

作者:杨天巨 单位:云南省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