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教学策略

高校计算机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稳健发展,教学方法不断创新,育人思路逐步拓展,为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奠定基础。STEM理念作为先进育人思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累积创新实践经验,提升了自身综合素养。通过分析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策略,以期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

关键词:STEM;理念;高校;计算机;教学

STEM理念主要是指将科学、工程、数学等多学科知识融合在一起解决具体问题,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具有很大价值。然而,当前与高校计算机教学相关的STEM理念教学研究成果较少,加之不同高校计算机教育条件存在差异性,未能形成富有导向性的育人体系,这也为本次研究创造条件。基于此,为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探析SET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策略显得尤为重要。

一、STEM理念的价值

其一,提升教师育人能力,助力教师累积教改经验,多渠道输出计算机知识及技能,引导学生完成计算机学习任务;其二,优化配置计算机教育资源,打造良好的计算机教育体系,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奠定基础;其三,凸显高校教育特点,面向社会培育“双创”人才,为学生更好地与社会对接铺平道路,达到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的目的。

二、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要点

1.教材

以教材为依托思考“S”(科学)、“T”(技术)、“E”(工程)、“M”(数学)教学资源融合模式,助力学生应用计算机知识及技能掌握探索客观事物的方法,具备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落实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目标,一旦教学内容偏离教材,将出现浪费教学资源、降低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等问题,为此,教师需在应用固有教材前提下以发挥本校育人优势为先导创编“校本化”计算机教材,为多渠道整合STEM理念下的计算机教学资源奠定基础。

2.学生

基于学生计算机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存在差异性,加之所选专业发展与计算机教学需求不尽相同,单一化育人思想已然无法契合新时代学生计算机学习实况。为此,教师需根据学生计算机学习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活动,以学生为基点创新育人模式,建立个性化计算机教学体系。例如,对于逻辑思维能力较弱学生,教师可适当调整教学内容比例,导入计算机编程等知识,使学生思维更加灵活,学习效率随之提高,继而有效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3.课标

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需从思想情感、知识技能、价值观念等方向出发开展教学活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思想,引导学生全方位发展,使学生不仅专业素养过硬,还具备职业素养、道德情操、创新等能力,助力学生成为“双创”人才,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切实需求。基于此,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需围绕新课标展开,确保学生能够认识、解释并改造客观世界。

三、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原则

1.综合性原则

STEM理念主要是指科学、工程、技术及数学学科加持下所推行的教育思想,相较于传统教育理念,它要求学生具备探索、利用客观规律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改造客观事物,实现创新实践目标。为此,高校计算机教学需遵循综合性原则,打破学科壁垒,融合教育资源,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2.针对性原则

为突出高校教学特色,引导学生有效应用计算机知识及技能,教师需遵循针对性原则,从本校育人特色、教育资源、生源特点等角度出发开展计算机教学活动,使教学活动更加契合实际。同时针对各个专业发展规律进行调整,助力学生顺利与岗位对接,达到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的目的。

3.生本性原则

根据学生学习进度、状态、能力进行教学设计,规化设计教学方案,调整育人资源,助力教师完成计算机教学任务。为此,STEM理念下的教师需了解学生,通过课堂提问、测试、实训、顶岗实习等途径把握学生计算机学习规律,整合育人资源,创新计算机教学方法,继而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

四、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阻力

1.忽视STEM理念

虽然STEM是数学、工程、技术及科学的简称,但STEM理念下的教学活动并不局限于上述学科及相关知识,可以说一切与计算机教学相关的知识均可纳入课堂。然而,当前有些教师育人思想较为僵化,忽视STEM理念,认为其与计算机教学无关,育人思路较窄,影响高校计算机教学成效。

2.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有待创新

为多渠道整合育人资源,完成新时代计算机教学任务,教师需创新育人模式,丰富教育手段,为调配教育资源,攻克育人阻力奠定基础。然而,当前计算机教学模式单一,教育手段不佳,无法助力教师积累教改经验,降低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3.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体系需要调整在传统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过于关注学生是否掌握相关知识及专业技能,忽视该学科与学生专业发展、能力提升的紧密关联,削减STEM理念下的计算机教学综合成效,为此,教师需革新育人体系,为搭建更优计算机教学平台奠定基础。

五、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策略

1.树立STEM理念育人意识

教师需积极学习STEM理念,思考其与计算机教学的关联,整合新时代教育资源,为完成教学任务奠定基础。例如,教师可在STEM理念下将工程学知识、科学等知识纳入计算机教学体系,引导学生运用计算机知识及相关技能探索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将计算机视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工具”之一,达到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的目的。

2.创新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

为积累育人经验,完善教育体系,教师需大胆创新、敢于实践,为有效应用STEM理念奠定基础。例如,教师可采用项目实训教学法,围绕计算机教学内容设计实训课题,提出项目探讨问题,组建项目小组,组内成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在实践、探讨、协作、总结中掌握计算机知识及技能应用方法,继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落实新时代高校计算机教学目标。

3.完善STEM理念下的教学体系

首先,教师需明确育人目标,思考实现该教学目标所需条件;其次,高校负责审核该教学目标,为助力教师实现育人目标调配教育资源,确保高校育才上下联动,削减计算机教学阻力,最后将教研、教评等环节纳入教学体系内,确保教师可不断提升自身育人能力,有实力妥善应用STEM理念。例如,教师在推行信息化教学模式时,可将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实践能力、自学等核心素养视为教学目标,要求校方完善信息化教学体系,调配信息化教学资源,如搭建教学数据库,为教师多渠道输出综合性育人内容创造便利条件,使STEM理念下的高校教学体系更为完善,为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奠定基础。[4]

六、结语

综上所述,为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教师需端正教学态度,以教材、学生及新课程标准为要点,在综合性原则、针对性原则及生本性原则指引下树立STEM理念育人意识,创新STEM理念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完善STEM理念下的教学体系,在达成新时代计算机教学目标的同时,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助推高校育人事业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云,王健.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高校计算机课程建设与改革[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7,16(10):72-73.

[2]李卓玮,薛耀锋,牛艳艳.基于STEM的Arduino开源硬件教学设计与研究[C]//第22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论文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8:1406-1409.

[3]王晓丹.学习型社会下的本科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427-431.

[4]臧劲松.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8,5(49):248-250.

作者:曲枫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