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计算机教学现状改进探析

高中计算机教学现状改进探析

一、高中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计算机课程的地位过低

高考对于人的一生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样一个高压力的环境下,高中生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通常会顾及不到对计算机的学习。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不但能培养学生高度的思维考察能力,还能培养他们高度的实践考察能力。由于科技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非常广泛,怎样体现计算机的作用,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已成为了教师当前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

2.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需要提升

学生在高中阶段使用计算机的次数较低,加上平时的生活又被各种学习计划所占据,因此自主学习能力也就随之降低了。在长时间的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下,学生所学的大多是课堂上教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而通常没有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提升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且当前的教学方式也并没有将学生的动手能力有效激发出来。

二、如何改善高中计算机教学现状

1.提高教师的素质,选取合适的教材

如果教师的素质过低,那么只会耽误学生,因此,提升教师的素质是非常重要的。素质包含了专业素质以及道德素质。以高中计算机教师为例,在计算机方面应当具备一定的操作能力。因为计算机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科目,学生只有不断地进行上机操作才能将软件熟练应用,才会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了解。此时,教师应当将自身的专业能力充分展示出来为学生排忧解难。此外,计算机在社会中的应用均为最新的技术,假如同现实脱轨,那么学生学到的计算机知识就会派不上用场,因此还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计算机学习能力,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并且,教师的道德素质也非常重要,教师的言行通常都会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因此,只有道德品质高的教师才可以教出德才兼备的学生。除了教师的素质,在选择教材方面也非常关键。学校应当依据高中生的特性,选择一些较为易懂的计算机教材,这样也可以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

2.有意识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

(1)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里,教师要加强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如让学生通过制作网页等方式,来加强学习和积累,以获得举一反三的能力。

(2)转变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要注意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着重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学会通过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和实践。

(3)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计算机知识结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多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这样有助于让学生主动地进行学习。教师在上课的初期就可以将学习任务安排下去,让学生通过分组等方式完成任务,在完成任务之后,还要进行总结和分析。

3.认真对待所有学生

作为教师,我们应当将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不但要教会学生文化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计算机教师可以借助计算机课程的优势,通过网络等方式增加和学生交流的机会,这样不但可以及时地为学生提供一些学习信息,还能及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学生的学习水平各不相同,因此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教师要高标准、严要求;而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要不断鼓励他们多多练习、多多动脑。加强学生之间的合作,让学生可以一同努力,完成教学任务。

4.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普通的课堂教学是非常难以完成的。这是由于普通的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将教训内容尽量完成,而对于创新方面却很少涉及。学校可以通过其他方法,提升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像计算机就是其中的一种。教师可通过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对学生的创新成果给予相应的奖励,来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让学生知道自己的创新是可以被人认同的,进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

三、结束语

计算机教学只有不断适应社会的变化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不断组织学生开展一些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才能有效提升计算机的教学成果。

作者:胡永生单位:内蒙古满洲里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