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资源对大学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网络资源对大学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1.网络资源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必要性

一个大学内的学生大多来自各个不同的省市,进入大学之前所接受的教学方式与教育水平都各不相同,因此计算机整体水平也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现状。还有部分学生来自于偏远山区,经济发展与教育水平都十分有限,甚至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针对这类学生,传统教学模式中却没有针对性教学措施,而是以平等的基础标榜所有学生,教学手段也完全一致,对于计算机基础知识较差的同学,在学习环节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也不利于其自身操作技能的提升。再加之传统教学强调传授理论知识,再予以适当的实践操作,而理论知识大多枯燥乏味,学生在遇到挫折后就会想要放弃,并不利于激发其积极性,对于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也产生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令人堪忧。鉴于此,必须改革传统教学模式,而最优改革方案即结合网络资源,使其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得以合理运用。

2.网络资源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

2.1借由网络资源,可以实现远距离的教学

网络资源不仅具备增值性特征,同时还具备共享性特征,而在此特征的影响力之下,大学计算机教学可以通过远距离的方式进行。这是由于网络资源实质上是动态系统,其更新速度非常快,更新的周期也很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学生能从中寻找到自己学习过程中所需的东西。再加之网络资源还具有共享性,随着超链接等技术的普遍应用,不管人们在什么时间与什么地方,都能不受限制的共享网络中提供的信息,打破了时间界限与空间界限。而远距离的教学又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第一种是以多媒体通信网作为主要媒介开展远程教育,第二种是以网络环境已经网络媒体作为媒介,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远距离的教学,教师的教学更加轻松,而学生的学习也更加方便,使终身教育逐渐变为现实。

2.2借由网络资源,使大学计算机课堂教学不断优化

网络资源同时还具备反馈性,以在线教学、QQ群、学习论坛等为基本形式,学生通过这些媒介参与交流与学习,在调动其参与热情的同时,还能拉近学生之间的关系。而学生将自身学习经验以及对计算机知识的看点上传至网络中,通过与教师以及学生进行讨论,还能有效巩固自身知识体系。而对于教师来说,通过网络,不仅可以获取到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还能与其他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心得,再采取相关的网络手段,丰富课堂教学,使学生在生动、和谐的环境中学习巩固知识。

2.3借由网络资源,促使大学计算机教师更新其教学理念

大学计算机不仅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的教学课程,同时还是一门典型的应用科学。大学计算机教学中,大多教师仍然采取传统教学的方式,将学生定位为知识的接受者,通过机械的讲解与训练,培养大学生的操作能力。且在学习内容方面,也大多局限于教材内容,这无疑与计算机有关知识体系的快速更新产生了不可抗拒的矛盾。在此教学现状之下,改变教学模式已显得刻不容缓。而改变教学模式的第一步即需更新教学理念。就网络本身而言,在带来了众多便利的同时,也给教师的地位、权威、价值带来了挑战,这久需要教师紧跟时代步伐,既要认真执教,同时还需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操作技能以及综合素质,将教学的出发点定位为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以及创新精神。而在此环节中,学生也会不由自主的改变自身角色,改变被动的状态,将自己定位为主动学习的主角。由此可见,网络资源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使学生与教师处于同一起点,使教学活动朝着和谐、平等的状态发展。

2.4借由网络资源,大学计算机教师

能从中获取更多的教案资源结合教学要求与教学目标,教师可从互联网当中搜索有效信息,将其有机整合之后,即可变成教学中的辅助性材料,再将其以多媒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又成为有用的教学课件。当教师获取到一定的成效之后,还可以将自身的教学资料以及教学经验扩充至网络资源,其他教师也可通过上网搜寻后下载使用,使之丰富自己的教学。学生也能判断这些资料对自身学习可能产生的作用,并私下进行认真的收集、整理以及下载。

2.5借由网络资源,学生能从中寻找

有助于提升计算机知识的信息网络资源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学习资料,通过网络传播的方式,供予所需人士下载及阅读,而学生根据自身需要把网络资源进行收集与整合之后,使之成为自身学习资源。在此操作过程当中,学生也能从中锻炼自身计算机的操作能力,熟知信息搜索、信息导航、客户终端等基本概念,不仅成功弥补了传统教学对学生产生的不利影响,为其提供丰富的有用资源,而且还能扩充其课外学习过程当中所需资料,再结合教材学习,填充自身知识量,并更新自身知识库,使大学生逐渐养成主动学习、勇于创新的习惯。

3.结束语

网络资源以其不可比拟的优势丰富了人类的生产生活,并发展成为人类促进社会不断前行的重要助推力。网络资源在大学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与大学计算机教学追求培养大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有直接的联系,再加之网络资源体现出的动态性、可反馈性、便捷性、可增值性等特征,促使大学计算机教学也随之朝着可实践性和实用性的方向发展,促使大学生发展起个性化特征,为社会实用性人才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小平单位:呼伦贝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