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困境及对策探讨

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困境及对策探讨

摘要:当前,计算机技术教学作为一门比较新颖的学科,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所以计算机技术在未来的应用有很大的空间,人们对于计算机的关注度也就越来越高。在中学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着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养成。所以,想要提高计算机教学效率,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学生能够更加高效地学习计算机知识,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本文主要就当前中学计算机教学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提出了解决的策略,旨在有效提高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困境;对策

前言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教学课程在中学教学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但是,因为计算机技术教学毕竟属于一门新兴的学科,所以在许多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中学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的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学生相关方面能力的养成。同时应该注重教学方法的优化,注重实际操作,从而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有效的激发,最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一、当前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教学观念存在问题

在进行初中计算机教学的时候,应该把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当成是主要教师目标。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不能够认真对待计算机技术教学,更多的时候是将其当成是一种单纯技能的教学。这也就导致教师没能够认真对待学生计算机技能的考察结果,这样就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教师作为计算机教学活动的主导者,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教师在教学观念上存在的偏差,直接就会体现在学生计算机技术能力的养成上。

(二)忽视了学生的能力养成

当前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比较注重理论讲授,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这样的教学方法就会使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学习比较茫然,由于缺少实践的练习,学生只是对于一些自己不清楚的知识在刻意地进行学习,这样的教学效果也会受到很大限制。在很少的实践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也只是在打一些计算机游戏,没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效发散自己的思维,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三)缺少实际操作训练

由于对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的重视力度整体上来说就比较少,所以一些教学的软硬件设施也会比较缺乏。同时,相对于数语外学科来说,计算机有属于边缘学科,学校在安排课时的时候也会安排的比较少。这样就会在整体上影响到计算机技术教学的效率。同时,学生实践练习的软硬件设施比较匮乏,导致学生不能够进行与理论相结合的练习,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就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二、解决中学计算机技术教学问题的策略

(一)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计算机技术教学主要就是为了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所以对于教师就有着一定的要求。如果教师自身能力不过关,那么就会直接影响到计算机技术教学的效率。这就需要教师首先应该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因为计算机知识更新的速度相对来说比较快,所以教师一定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及时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情况和应用情况。除了基本的计算机知识体系外,还需要教师有一定的文化修养,能够感染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计算机学习中,同时,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不会感觉到计算机课堂比较乏味,学生学习的动力也就会更加足,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加明显。

(二)优化讲课,加强操作练习

中学计算机教学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强调实际操作练习。因为许多知识,如果教师只知道一味的在课堂上讲解,那么学生就会变得比较迷糊。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采取少讲多练习的方式,通过精心的导入来让学生对于本节课将要学习的知识充满兴趣,然后在进行有效的拓展。一般来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给学生进行标准的示范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操作,从而达到熟练操作的目的。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一般来说,只有在心理上喜欢学习,才能够保证在实际行动中进行更有效的学习。所以,教师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把握好学生学生学习的兴奋点,把学生内心的求知欲望有效激发出来。这就需要教师注重对于教学内容的讲授,教学方法的使用和教学语言的应用,从多个方面来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创设生动教学氛围

良好的教学氛围是保证学生学习有效性的根本。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努力创设学生浓厚学习的氛围,使学生在生动的氛围中开展有效学习。教师可以通过举例的方法,计算机处理信息和人是相似的,都是在对信息进行有效感知的基础上,通过大脑处理然后在传输出来。通过这样形象的讲解,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学习积极性也就会大大提高。

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技术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其教学更像是一门艺术,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有效领会学习的重要意义。首选,应该注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使教师有能力胜任计算机教学的任务。同时,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计算机学科的特点,采取精讲多练的方法,使学生的能够在实践中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想要保证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教师还应该创设生动的教学氛围,使学生能够集中更多的注意力在教学过程中,有效保证计算机技术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参考文献:

[1]隋清江.中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对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影响及对策[J].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1:15-17.

[2]周珏.论信息技术时代中学写字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5,11:61-64.

[3]杨炳奎.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有效整合的若干策略[J].中国电化教育,2008,06:90-92.

[4]张大科.中学计算机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科技风,2012,19:176.

[5]刘秋云,黄静静.信息技术背景下中学语文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J].教育信息化,2006,24:30-32.

作者:孙颖 单位:吉林省梨树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