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信息化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

企业信息化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运用

摘要:针对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利用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和有效应对策略进行解决是一项具有实际意义的重要工作。

关键词:企业;信息化管理;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

0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社会对于企业管理工作的进步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进步,新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在企业的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更加重要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信息化管理工作中更好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就成为了新的企业管理研究者的重要研究课题。

1计算机技术信息化管理中的作用

在信息化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普及了。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作用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点:①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准确、简洁和人性化。在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特别是数据库技术的应用使得信息管理的方式更加准确和简洁。同时计算机管理的信息沟通方式也使得管理中的信息协调更加人性化。②可以很好地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在信息化管理工作中,信息的整理、计算和传输工作速度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因素。而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利用合理的程序设置,很好地完成信息管理的三项工作,进而很好地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③可以很好地完成信息设计工作。在管理工作中,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工作进行提前的设计,并利用计算机程序,对工作结果进行预测,完成信息管理的计划和预算工作。④做好管理的细化工作。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的管理系统,可以将信息管理工作进行很好的细化,细化的信息管理可以更好地提高企业信息工作的质量。

2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在现阶段企业管理工作中,虽然计算机应用已经十分普及,但是在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了以下的几点。

2.1计算机安全问题的影响

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中,信息的采集和管理工作极有可能采集到不安全的因素,包括病毒、木马等。这些因素如不能处理,会对企业的信息安全、电脑系统的整体安全产生威胁。而且这些问题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对于信息化管理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2.2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对信息管理成本的影响

随着计算机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企业电脑系统的升级换代的频率正在加快,同时网络建设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同时,随着社会人力成本的提高,与之相关联的技术人员管理成本也在不断地增加,这就造成了企业信息管理的成本不断提高。这种成本的提高会对企业整体成本管理造成不可以预知的影响,甚至造成成本失控的情况出现。

2.3信息数据来源对于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影响

在信息化管理工作中,对于数据内容的采集和整理是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主要工作之一。但是在实际的数据采集中,遇到了一些影响数据采集准确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了以下的几点:①部分信息数据采集渠道单一。在企业信息采集的过程中,一些与国家机关、政府部门相关的信息采集渠道主要是政策类的文件,缺乏其他的信息渠道。②虚假数据的影响。在现阶段的网络信息中存在着大量的虚假数据。在信息化管理采集工作中,对于虚假数据的筛选和处理极为重要,否则虚假数据的采用会对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质量产生严重的影响。③部分数据缺乏透明度。在我国现阶段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因为受到社会体制和经济管理转型期的影响,部分需要公开的数据缺乏必要的透明度。这种情况的产生会对企业信息管理采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

2.4部分计算机技术资源利用不合理的影响

在现阶段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中,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极大地提升了管理工作的质量。但是企业内部的信息管理人员因为受到业务能力、计算机使用水平等问题的影响,在实际的工作中难以很好地全面掌握计算机的使用,这就造成在实际工作中计算机资源利用不合理的情况出现,影响了计算机应用效率低和导致了资源浪费的情况。

3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策略

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对于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企业管理工作者可以采用以下的工作策略进行应对工作。

3.1做好计算机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工作中,加强对于计算机安全工作的力度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内容。这项工作主要包括:对于企业计算机系统的防火墙建设;杀毒软件等安全程序的安装和升级;企业网络安全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等一系列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可以很好地为企业信息管理工作中计算机的应用提供全面的安全保障。

3.2加大对于信息管理成本的投入

在企业信息化成本管理工作中,对于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系统的成本投入工作是企业能否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需要加大对于与计算机技术及相关工作的成本投入工作,保证企业成本管理工作中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性。当然,这种投入必须是在合理的成本控制之下完成,否则失去控制的成本管理工作会对企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3.3做好数据采集的管理工作

在企业信息管理数据采集工作中,针对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信息管理工作者应做好以下的工作:①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拓宽数据收集渠道,针对部分企业数据收集渠道单一的问题,企业的信息采集工作者可以合理的利用网络渠道拓宽信息的采集渠道;利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进行连接,合理地利用网络资源可以为企业数据收集提供更多次的收集渠道,是一项很具有实际工作价值的工作。②加强采集信息的筛选工作。对于采集到的信息,信息管理工作者应加强筛选工作,防止虚假信息对信息采集工作结果造成影响。③做好信息公开透明度的督促工作。企业信息的管理人员对于不透明的信息工作有着积极督促其透明信息的责任,利用网络舆论空间督促其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3.4对信息管理人员加强培训

在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中,信息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是企业信息化管理开展的前提。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企业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其计算机技术的整体水平,解决计算机资源应用不合理的情况。

4结语

提高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率,保证企业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我国企业管理工作改革的重要内容。所以,利用合理的工作策略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是企业管理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

作者:张旭超 单位: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