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电影成功营销的措施分析

微电影成功营销的措施分析

1内容的故事化

生硬枯燥的广告若频繁出现在观众面前容易让观众产生厌恶感,虽然提升了品牌认知度,但是效果可能不够理想。尤其是传统广告受资金和时间的限制,无法向观众传递更加完整和更加具体的文化理念。微电影较普通电影而言,虽然时长仍然较短,但是足够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不仅可以激发起观众对故事情节的关注还可以丰富广告内容,是的消费者由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获取。故事化的微电影更加容易在情感层面引起观众的共鸣,受到观众的认可和欢迎。

传播渠道和传播时间的多样化传统的广告在播出时间、播出领域等方面具有一定的限制,但是微电影则不同。数据表明,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突破3亿,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且网络视频播放平台更加自由和便捷,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对感兴趣内容进行观看和点播,突破了传统广告投放的限制。尤其是近年来移动网络的飞速发展更是为微电影提供了更加广阔和便捷的传播平台。

2微电影在营销中的竞争优势分析

2.1成本优势明显

相较于其他广告营销方式而言,微电影营销所需的成本非常低廉,这种低廉不仅体现在制作成本方面,还体现在营销成本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价位大致为30万每30秒,而利用这30万完全可以拍摄和上传一部长达10分钟的微电影,由于微电影的宣传主要通过网民自主传播实现,故微电影在营销过程中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网络接入设备和移动终端的普及基本已经使得网络无处不在,人们更乐于将自己的零散时间分配给网络,这一现象在年轻人中更为普遍并在逐步向各年龄层扩散,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网络的扩散效应是极为迅速和庞大的。优秀的内容可以被大量网民以评论或者转载的方式进行传播而无需宣传成本,这是传统营销模式所无法做到的。

2.2目标受众更为精准,传播更为高效

网络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以及行为习惯。为适应这种变化,企业必须转变品牌推广策略,对传统的大众传播方式进行优化和革新,尽量与受众的品位爱好相匹配,实现广告的精准营销,将简单的广告转变为丰富的内容。将品牌与内容进行结合是微电影式营销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和必然趋势。当代社会,不同人群的消费观念不同对应的分享内容也不尽相同,针对不同群体对内容的爱好程度定制微电影和品牌可以获得比传统营销方式更为强大的吸引力,且目标受众也更加明确和精准。微电影不仅可以直接在视频网站上进行传播,还可以通过微博、分享网站等完成二次传播,这就无形中利用了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关系实现了内容和价值观念的传播。特别是微博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可以为基于微电影的品牌或者企业营销带来有效的盈利模式。

2.3实现整合性营销

整合营销传播是指综合应用多种营销手段和营销工具对营销内容进行系统化、条理化整合,并根据实际投放环境进行动态修正,在内容双方的交互中实现产品或品牌价值的增值。微电影的制作更多是以情感为纽带,更容易实现与受众的精神交流,加之微电影制作精良,可以方便快捷的被受众观看,实现与目标受众的互动。微电影不仅可以与当前时期的消费特点相匹配,还可以通过这种互动与相关消费者建立长久的联系,增强品牌认知度,深化品牌的定位,实现企业的整合营销。

2.4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

就目前情况来看,微电影的故事主线必然是品牌的核心理念,通过微电影,受众人群不仅可以对企业或者品牌形成一个完整的认知,还能够获得品牌所具有的独特气质和标签。虽然产品本身是理性的,但是利用微电影进行宣传和营销就可以为产品贴上相应的标签,向受众传递一种感性的价值,将产品的特性完美的演绎出来,这对产品或品牌所属企业的推动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因而基于微电影的营销模式具有长远的发展潜力。

3微电影成功营销的策略分析

对于利用微电影进行营销的企业而言,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才能够更好的把握受众心理,实现营销的成功。

3.1创意

创意是一部微电影的灵魂。媒体融合时代,海量的信息充斥在人们内容获取渠道中,普通的,没有吸引力的视频内容很难获得受众的亲睐和关注度,特别是在购买力更为强劲的年轻群体中,噶门更乐于去获取一些轻松搞笑的,可以舒缓精神压力的视频信息。想在如此庞大的网络中获得受众的注意力就必须具有非常独特视频创意、高超的叙事技巧和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利用微电影进行营销决定了产品的表达方式会更加自然和委婉,若能够将产品自然融入到微电影故事中,利用创意将其内涵表达出来,会很容易被受众认可和接受。就这点而言,这是对传统营销模式的一种突破。

3.2品质

品质是企业生命力的可靠保证。高品质的微电影更容易获得受众的亲睐,高品质的产品才能够支撑受众与企业之间建立长久的密切关系。无论是在产品方面还是在微电影制作方面都应该遵从以下两方面原则:一要保证内容情节的引人入胜、表现形式的个性突出、精神传递的积极向上;二是要利用名人制造更受关注的接触点。以宝马和凯迪拉克的微电影营销为例,他们都建立了强大的创作团队,集结了世界一流的导演和明星对微电影进行制作,将宣传产品的优越性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不仅符合产品自身的定位,还提升了产品的整体品质。

3.3宣传

微电影时代的企业营销模式离不开传播平台的支持和宣传手段的应用。虽然基于微电影的营销模式的主力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但是适当的应用一些宣传手段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具体而言,在进行宣传时,还是要利用网络用户的口碑进行宣传,但是为了让网络用户更方面快捷的获得微电影资源,大多数企业会选择明星来进行故事演绎,依靠明星的话题性实现微电影的高关注度,进而实现对营销内容的关注和宣传。

总结

微电影可以依靠其丰富的故事情节和良好的视听体验给用户带来完整的企业和品牌的宣传,自然而然的达到产品营销的目的。微电影开创了一种新的,具有强大发展潜力的营销模式。在应用微电影进行产品营销时必须把握微电影的传播特点,借助和依靠微电影的营销优势,制定完整的、可行的、具有广泛吸引力的营销策略,以提高微电影营销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作者:孙靖郭若曦单位:中国传媒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