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美术文化传播与交流

传统美术文化传播与交流

【摘要】作为国家、民族软实力的体现,文化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标志,与文化相关的研究,自然变得更加深入且具体。本文以中国传统美术文化为研究对象,首先简单地介绍了一带一路,其次概括了中国美术文化的特点,最后结合一带一路的背景,围绕中国美术文化的传播与交流展开了讨论,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国传统美术;文化传播交流

众所周知,中国传统美术文化拥有丰富的资源,例如剪纸、泥塑、版画等,一带一路背景下,创新中国美术文化,加大传播与交流的力度,有助于中国美术文化走出国门、融入世界,加深各国人民对中国美术文化的了解,提高中国美术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一、一带一路的背景

作为重要战略部署的一带一路,秉持“加强各国在政治、贸易、文化等方面的协作,建立互信、互融、互纳的共同体”的核心思想。文化作为重要的合作内容,不仅在增进各国了解、加深合作等方面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还为建设文化强国、传承中华文化等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这就要求中国美术文化基于一带一路的背景,对自身限制进行突破,牢牢把握机遇,真正做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加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二、中国美术文化的特点

近几年,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教育等话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美术文化蕴含着大量的智慧,应该被视为人们重要的精神食粮。中国传统美术是占据一定立面空间的艺术,主体为华夏民族,媒介为物质材料,在源远流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渐演化出了绘画、雕刻等门类,在此基础上,又形成了有别于西方美术的体系和传统[1]。中国美术文化不仅拥有十分丰富的门类,还具备对中国文明发展进程加以记载的功能,可以对民风、民俗和民情进行真实反映,其特点主要体现在延续性方面,这是因为中国人对于传统始终保持着尊崇的态度,所以如何对优秀传统进行传承和发展,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美术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希望可以通过区域合作的方式,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其中,文化被视为区域交流的主要内容。

(一)重视申遗工作

中国美术文化博大精深,代表着人们的精神气质和追求。对中国美术文化进行传播与交流,既能够使民族凝聚力得到增强,为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动力,又对文化软实力具有提升作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对中国美术文化进行传播与交流,关键是对申遗工作引起重视,使美术文化的知名度得到扩大。另外,申遗的过程也是宣传的过程,相关人员可以从非遗的角度出发,对中国美术文化进行宣传,深化外国友人的认知。

(二)增进国际了解

发展人类文明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各地区、各民族间文化交流、吸收和融合的过程。在建设一带一路前,中国已经从多个渠道与各国展开了文化交流,但是,不同受众对文化的需求往往有所不同,要想使对外传播取得良好的效果,关键是做到因地制宜。丝绸之路所传播的内容包括物质、技术等,瓷制品和丝织品都是借助丝绸之路才转化为世界性的产业和文明财富,从而给人们的文化观念、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影响。以青瓷技艺为代表的中国美术文化,拥有数千年的历史,一带一路的提出,加快了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这就要求相关人员以原有文化为基础,借鉴、吸收外来文化,通过各国文化交融并存的方式,对民族文化进行重构,这样做不仅可以使中国美术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得到提升,还能为各国提供深入了解中国的渠道,减少崛起阻力,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增加动力。

(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

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加快了信息时代来临的脚步,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多项技术的出现,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APP的种类越来越多,相关人员可以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对APP进行构建,借助互联网、实体宣传方式,吸引人们目光,促使人们主动对APP进行下载。APP的内容可以涉及传统美术知识、作品、艺术家生平等方面,这对中国美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全面促进的作用[2]。

(四)将新旧媒体相结合

对中国美术文化进行宣传,并不局限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还包括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例如,云南省就通过拍摄《彩云之南》微电影的方式,将云南的传统文化和人文地理,以更直观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其他地区也可以借鉴云南省的经验,拍摄以传统美术文化为主题的微电影、微视频,将剪纸、泥塑等传统美术作品和精华,集中展现在视频中,增强其影响力。多数人对剪纸的认知,仍旧停留在作品上,针对上述情况,相关人员可以选择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剪纸的创作流程进行介绍,激发包括外国友人在内的大众对剪纸的兴趣,在一带一路的宣传片中,借助高水平、高质量的视频资料,提高中国美术文化的影响力。另外,相关人员还可以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的方式,以自媒体为支撑,引导人们参与到传播和交流中国美术文化的过程中,使自身的价值得以实现。

(五)借助其他平台的力量

1.旅游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人在享受休闲时光时,将旅游作为首选。一带一路的提出,为各国旅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在此背景下,相关人员应对旅游策划引起重视,以加快旅游行业的发展为基础,实现文化全面交流。旅游业的发展,应当以景区结合传统文化、构建特色文化村作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和自然资源,通过大胆创新的方式,使旅游资源的影响力得到全面增强。仍旧以河南省为例,闻名中外的郭亮景区,具有石舍、秀美山岭等独特的自然风景,通过挖掘当地影视文化的方式,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

2.学术交流

实践证明,开展专项研讨会、文化交流会对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具有积极作用,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学术交流的方式,向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介绍中国美术文化,以作品展览、专家交流为途径,全方位展示中国美术文化。另外,还可以开放民间博物馆拉近与游客的距离,组织形式丰富、内容多彩的活动,最大程度满足游客的需求,通过促进文化交流的方式,加强对中国美术文化弘扬的力度[3]。现阶段,包括河南省在内的诸多地区的博物馆,均已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格局,目的是增加博物馆中展览的中国美术文化资源,使其艺术含量得到提高。

(六)推动美术文化走出国门

当今世界已进入多边合作的阶段,一带一路既是国家战略,又给文化交流带来了机遇。传统美术在人们形成意识形态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区域间交流、区域内自信得到增强。一带一路的提出,为中国美术文化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政府通过出台一系列保护、发扬美术文化的方针,为中国美术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使经济形态更加稳定,这也间接提高了人们的文化素养与生活水平,为中国美术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结论

综上所述,一带一路的提出,为中国美术文化提供了传播与交流的新途径。基于一带一路建立起来的新机制,使文化合作获得了坚实的保障,显著提升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能力。希望上文中讨论的内容,可以在某些方面给人以启发,为中国美术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交流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郭杰.“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原传统美术文化传播与交流探究[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1):79-81.

[2]李鑫.“一带一路”文化传播视野下福建传统工艺美术的海外影响力提升模式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8,2(04):26-28.

[3]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钱初熹,张志强.“一带一路”视域下传统文化复兴路径研究——以新疆地区少数民族美术教育为例[J].中国教育学刊,2018,(04):57-61.

作者:赵京京 韩泽浩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