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运输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研究

铁路运输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研究

摘要:通过对国内外铁路运输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研究现状进行全面分析,结合我国铁路运输电子应用系统的发展现状,提出我国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铁路运输;电子商务;应用系统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开始延伸到各个方面,包括生活、消费、交流等。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商务逐渐步入市场的舞台,基于互联网技术,电子化商品贸易的模式开始逐渐快速发展起来。铁路运输作为垄断行业,有着独天得厚的优势,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也给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发展契机。以铁路运输为载体,构建电子商务应用系统已经逐渐成为铁路相关部门的主要研究方向。

1国内外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分析

1.1电子商务是技术和商务发展的又一变革

电子商务是进行商品贸易活动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模式的发展主要基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通常电子商务的概念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其中狭义的电子商务主要是指利用互联网所从事的一切贸易活动,这种活动可以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可以是企业与个人之间的,也可以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广义的电子商务主要是指基于互联网的企业内部商业活动,也就是不仅限于贸易,而扩展至与贸易相关的各类商业活动。总体而言,电子商务是集信息、资金、物流于一体的商业运作过程。电子商务通常是多种计算机技术的集合体,主要的技术核心包含计算机及网络、电子数据交换、信息安全、在线支付及物流发展技术等。因此,电子商务的运作模式具有一定的先进性,通常电子商务活动的参与主体主要包含买卖双方、第三方金融机构、物流配送机构及政府机构。传统的商务模式往往只需要买卖双方的参与,而电子商务模式由于双方并没有面对面进行交易,必须有第三方金融机构来支撑双方的付款活动,并需要有物流配送机构将交易产品进行传递,同时整个交易活动也必须在政府的许可与监督下,才能变得更加顺利。

1.2国外电子商务发展及应用现状

美国电子商务发展比较早,因此已经发展至较成熟阶段,目前其应用系统规模、电子商务系统收益都处于世界名列前茅的位置。美国之所以电子商务能够发展如此快速,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拥有规模庞大、体系完善的物流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让电子商务的发展变得更加快速。日本经济发达,凭借着在网络技术方面的快速发展,其电子商务的发展处于世界领先位置,仅次于美国。新加坡在政府部门的推动下,电子商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有规划、有组织、有计划的贸易形式。

1.3国内铁路电子商务系统发展及应用现状

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比较晚,起步于上个世纪末,开始时主要以商品订货系统、交易中心及网上广交会的形式存在,加之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逐渐为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市场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电子商务系统。物流运输业作为支撑中国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铁路运输作为垄断运输体系,对于发展电子商务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发展正处于起步的阶段,相关的技术与服务还需要进行不断地整合才能真正实现对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垄断地位。

2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功能设计

铁路电子商务系统通过整合运输、仓储设备及信息网络资源将有助于实现对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全面整合,最终将信息资源转化为社会服务信息,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基于以上的背景显示,该铁路运输电子商务系统通常应当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的功能:铁路货运电子商务系统是基于TMIS建设,并进一步对货物电子商务系统全面扩展至物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用全面的信息链,把供应商、物流管理商、运输商、铁路相关的所有综合部门(公路、水运、航空)、装卸换装、银行、保险、收货人等各个参与物流供应链的有关部门串联成为一个综合全面的整体,最终确保各个国家、各个部门、各个行业的所有信息的全面交换和全面融合,实现对用户各种信息的嫁接,并全面完成对所有信息请求的全面处置等功能。为发货人全面提供与货物供应相关的一些信息与资料,通常包含电子信息系统比较关注的货物与车辆的全面信息等。集装箱运输电子商务专业系统的全面功能建设。全面构建集装箱电子商务体系,可促成境外的集装箱通路的形成;对国内延伸到集装箱运输的各个联营企业、最终用户,为全面构建集装箱“门到门”提供信息服务,促使铁路集团的整个供应链全面覆盖集装箱运输相关的各项运输流程,形成涉及到货主、货运、船公司及船、港口码头、储运场站等全面综合的部门和单位之间互相交叉配合的运输网络。旅客运输电子商务专业系统功能:铁路旅客运输电子商务着重完善和提高旅客购票前、后的服务质量,同时与其他行业协作,为旅客提供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综合服务,其服务类型主要是企业对消费者(B2C)的电子商务、与旅行社等的联合服务也可以开展企业对企业(B2B或者B2C)的电子商务。快运(小件)电子商务专业系统功能:基于货件的直接接受机构,不仅需要直接面向生产企业、运输企业、仓储企业(或配送中心)、银行保险业,同时还需要面向最终用户,电子商务系统应该全面结合客户的需求或者相关的要求,通过对供存、运、销的一体化方案的设计,以实现对不同的运输工具的整合使用,最终达到最优化的分配方案。确保最终的物流方案的咨询服务、网络预约及门到门服务、快运过程的实时查询监控、运输过程中途变更、网络支付与在线结算等多项功能地全面实现。

3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总体结构

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网站:实现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应用的重要接口,通过构建电子商务系统的内部与外部之间的联系而形成的一个网站。铁路电子商务外部网:主要是针对用户,只有在网络状况下才能实现网站的联通以及银行的支付活动,因此外部网络将是用户实现购物的一个重要的途径。由铁路内部信息系统构成的铁路内部网络:是目前铁路部门在进行不断研究的网络系统,是实现电子商务应用系统与内部信息协同工作的一个重要连接。铁路电子商务安全防范系统:主要是对电子商务系统的一个安全防护,确保用户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购物。支付网关接口:主要包含电子支付网关、网关接口应用、铁路电子商务系统与银行之间的通信通道3部分,通过与第三方支付的合作,将有助于满足客户的支付需求,为电子商务系统的安全支付提供一定保障。安全认证中心(CA)接口:确保安全认证中心接口对于客户身份的有效性地全面检测,确保通过网络进行的电子商务活动的不可抵赖性和完整性。

4结语

目前,我国铁路电子商务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不论在资源方面还是在技术方面都具有了一定的基础与发展优势,只有通过有效地整合多个资源,才有助于铁路电子商务系统的构建,本文通过对国内外电子商务系统的发展现状及应用进行全面分析,将有助于为我国电子商务应用系统的快速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同时为业内的相关专家的研究提供研究思路,为我国铁路运输行业的互联网化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最终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军.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与设计[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1.

[2]文岗.电子商务时期的第三方物流管理[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0.

[3]宋玲.电子商务战略[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00.

作者:吴琰 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信息技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