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项目二次经营管理思考

铁路工程项目二次经营管理思考

【摘要】以兰渝铁路某标段项目设施过程中的二次经营为例,对二次经营存在的基础管理缺失、专业人才匮乏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铁路工程二次经营策略和方法。

【关键词】二次经营;概算清理;变更索赔

1工程概况

兰渝铁路是一条由兰州至重庆的国铁玉级客货共线双线电力牵引自动闭塞铁路,总里程886km(兰州站-重庆站),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和22个县市区。本文所述标段位于川、陕两省交界处,正线全长21.32km,管线内设车站1座、桥梁5座、隧道4座(其中特长隧道11259m)。该工程于2009年2月份开工,历时7a多,于2016年10月份通车。合同金额11.4亿元,建成通车后,仍然有1100余万元未结算产值,主要是激励约束考核费和总承包风险费未足额计量。项目建成通车时累计发生成本约14亿元,亏损金额约2.7亿元,亏损率达到了23.9%。通过项目部二次经营小组成员的不懈努力,截止2018年12月底,合同外二次经营累计已计量产值2.1亿元,成功将亏损率降到了4.5%,减少亏损2.1亿元,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项目工程效益。二次经营收入主要是甲控材料价差调整、施工图量差调整、设计变更调整、新增工程调整、征地拆迁调整、停工补偿、建筑一切险和团意险保险理赔等。

2二次经营概述

二次经营的概念是相对于一次经营提出来的,两者既有共同点,又存在差异性,表1对二者关系列表进行对比介绍。兰渝铁路工程签订承包合同时采用的是合同总价包干的形式,二类变更、地材差、工期调整等产生的多种费用都要求在总承包风险费内包干处理,这就导致项目部投入的很多合同外施工辅助措施费用无法正常计价,这种情况下二次经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3铁路工程二次经营存在的主要问题

3.1基础管理缺失

1)变更索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没有将变更索赔作为基本的工作来进行,加之高层管理人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甚至有些企业管理人员直接忽视这一工作,以至于变更索赔严重缺乏相关的运作资源,以应付的心态对待,每个项目的管理者相互区分,互不干涉,导致变更索赔整体管理更加混乱[1]。

2)变更索赔方法欠佳

由于基础工作没有做好,缺失各类相关资料,使整体工作进程受到影响。还存在着某些项目没有进行最基础的资料收集统计工作,相关上报数据有虚假、片面等问题存在。进行变更索赔的整体流程存在着较多问题,最突出的为“二次经营”直接与“一次经营”相脱离,以至于难以进行二次经营的相关工作。

3.2专业人才匮乏

1)专业造价人才极度匮乏

随着铁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增多,整体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只注重的是工程技术人员的缺乏,往往忽视了工程造价人员也尚严重缺乏,以至于很多企业都无法满足对工程造价人员的需求,更甚者连符合要求的一位专业造价人员都没有。

2)造价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堪忧

当前很多工程造价人员都不习惯于对工程定额进行精细的研究,且对工程定额分析能力也不足,不能运用较成熟的工程定额能力来完成变更索赔的方案设计。相关人员专业能力的缺乏,很大程度上阻碍着二次经营的进行。

3.3合同管理薄弱

由于最基础项目施工方案设计的拖沓等因素,使铁路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会不断进行更改,合同清单也因此发生较大的改变,使较多难以确定的问题出现在项目收入中。部分下层单位没有引起项目工程方案产生变化的重视,加之相关人员对于工程项目的熟悉程度不深,导致部分项目收入难以计算[2]。

3.4成本管理粗放

由于土地拆迁征收不易、设计方案拖沓、施工时间变更、资金不足等难以控制的原因会导致整体工程成本费用增加。加之下层的部分单位管理不善、浪费现象等问题使成本费用问题更加凸显。

4铁路工程二次经营策略和方法

4.1提高认识,狠抓变更

减少项目亏损增加效益的最佳方式就是变更索赔。当前铁路工程建设市场竞争加强,标准要求逐渐提升,造价逐渐降低,使恶性竞争的现象发生,所以加强对变更索赔的分析研究,能很大程度上提升工程项目效益。要提升公司的整体经营效益,完善变更索赔是有效途径。变更设计首先要掌握设计的主要目的,对施工区域的水文地质情况进行勘测研究,不断地更新完善设计方案,如此可以很大程度改善技术管理。工费的变动、材料价格差价补偿等都是变更索赔所涵盖的内容。做到安全、按期以及质量保证是进行变更索赔的基础要求。兰渝铁路柳家河大桥桥墩钢筋含量较初步设计时大大增加,按照合同条款约定,此部分增加的工程量不予计价,项目将出现较大亏损。通过认真研究招标文件及合同条款,确认此项变化是由于设计标准提高引起的,向业主申报了玉类变更设计,增加了合同收入。

4.2加大培训,加强沟通

重视对铁路工程造价人员的培养,提升工程造价人员的整体专业性。合理利用各类资源结合,通过专业性强且经验丰富的专家对相关造价人员进行课程培训,同时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制定定期的造价人员经验分享会。针对变更索赔制定定期会议,例如,一个月必须最少进行一次变更索赔相关会议,进行阶段性变更索赔工作的总结与讨论,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制定出解决方案,而后对下一阶段的变更索赔工作进行计划。

4.3夯实基础,备齐资料

做好证据资料收集以及基础台账的管理工作,为变更索赔打好基础,以便之后更顺利地开展变更索赔。不管政策如何改变,项目部门需务必完成上阶段形成的变更索赔设计方案,制定资料签认的相关责任制度,项目部下的各个部门需进行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相关人员和单位必须做好施工现场的资料签认、合同的及时更新以及相关会议记录等工作[3]。围绕变更索赔制定出基础台账,此环节项目经理应积极参与进来,以工作节点作为划分依据,具体涉及到本部、已获得建设单位批准等方面的变更索赔,同时,需要对内容的性质进行明确界定,以此为基础确定出变更索赔报表制度。下级单位应积极主动地向上级报备,告知具体的变更索赔情况。在上报过程中以报表的形式呈现,而后交由分管领导进行审阅,确认无误后签字。整体来说,各级均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应积极与上下级进行密切的联系,共同携手负起责任。

4.4项目节流

建立完善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定责到岗到人,加强各项成本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不断完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确保责任成本达标。做好前期成本分析。施工前要仔细研究合同单价组成,审核施工图纸,抓住项目利润点,确定成本红线,签订项目成本管理目标。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管理。在施工中做到工序环环相扣,减少工、料、机的重复使用造成的浪费,减少生产环节中的跑、冒、滴、漏现象。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坚决做到安全无事故、质量无返工。加强物资管理和料费成本控制,严把主要物资采购关,降低采购成本。严格实行定额发料和限额发料,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材料消耗。

4.5铁路概算清理

铁路工程概算清理是在建设过程中当物价上涨、标准及规范变化、政策性费用调整等因素对工程投资影响较大时,增加的一项投资管理措施。施工单位在概算清理时,必须针对国家强制性标准、行业规范变化、材料设备差价、征地拆迁、设计方案调整、工程措施、地质条件变化、自然灾害等方面引起的费用增加,做好完善的相关资料准备并上报,争取应得的利益[4]。不允许调价的项目仍要积极争取。目前,铁路工程清算时不允许调价的项目包括:地材差价、大临工程、赶工费用、施工图量差在总承包风险费内包干解决等等,针对这部分项目也应及时、全面地收集资料,尽量做到资料齐全,有理有据,并会同整个项目其他标段一同向业主、设计、监理等单位反映、呼吁,征得其理解,给予解决或部分解决。

5结语

铁路工程的二次经营至关重要,要想提升其质量,就必须建立一个具有正确发展思维的领导班子。由于二次经营具有可预测性,因此可有效规避企业的投资风险,并降低经营成本,深化企业管理水平,创造更丰厚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创设优良的基础条件,在竞争中保有核心竞争力,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稳步向前。

【参考文献】

【1】辛亮.浅谈施工企业“二次经营”管理[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1(9):184-186.

【2】原林.如何做好施工企业的二次经营[J].铁路工程造价管理,2007(2):52-53.

【3】罗军华.对铁路工程项目二次经营管理的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8(12):114-115.

【4】毕言良,赵卫卫.浅谈施工企业的二次经营[J].价值工程,2013(16):152-153.

作者:殷向前 单位:中交一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