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铁路工程项目是一项既庞大又复杂的建设任务,铁路工程企业如果要提高经济效益,需要把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管理好每一个工程技术项目。本文主要从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关键技术上做了一些研究,使铁路工程项目在管理上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1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与特点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所研究的内容是怎样更加高效益的完成工程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其负责人与团队,必须加强以领导为核心,依靠所有施工技术人员,工程项目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协调与控制,最终实现铁路工程项目的建设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铁路工程项目质量的影响因素较多,例如:人力资源、施工技术、施工材料及空间等等,这些因素是相互关联的,充分说明铁路工程项目是需要系统的管理体系,要运用特殊的技术手段,把工程之间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按照铁路工程项目发展的规律,使铁路工程项目中每项工作都能分工明确,保证各部门之间工作顺利的运行,从而全面提升铁路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铁路工程项目管理的施工系统

2.1技术系统是核心

铁路工程项目的施工技术对项目质量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因为在铁路工程项目管理上最终要上交符合规定的工程项目,尤其是铁路工程项目,关系到乘客的人身安全与社会的稳定,更需要过硬的技术保障。所以说铁路工程项目从施工到完工的整个过程都和技术管理密不可分。因此要大力加强技术管理,对施工现场、施工工艺以及质量管理标准等进行严格管理,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2.2经济系统与技术系统相辅相成

铁路工程在施工中属于生产活动,同时也是经济活动,工程项目中要具备人力、材料、设备与资金的多方面投入。项目管理过程中,要准确掌握投入量,缺乏科学预算,投入多造成浪费,降低经济收益,投入少又会影响项目的进程,甚至会给工程建设带来损失。因此,必须加大经济管理系统建设,同时项目施工中,要仔细分析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做好成本管理,保证整个铁路工程项目处于低投入高产出的状态。

3铁路工程项目关键技术的研究

3.1基于工程量清单的WBS分解

铁路工程项目在结构分解上是需要手动进行的,这样做的工作效率很低,所以要加快工作进度,就需要先建立WBS模型,建立WBS模型的主要依据就是工程项目的施工工作范围以及施工环节还有施工专业等。在对施工工程活动进行分解时,需确定工作目标,为了使铁路工程项目得到有效的管理,要根据规律把工程项目划分为互相联系又有不同层次的项目单元。在对工程进行结构分解时,要知道结构的最底层是项目管理中的任务项,以最底层的节点作为管理的目标,如果估算完每项任务的时间,整个项目进度计划就作完了。所以说WBS是对整个项目工程的完整描述,是项目的核心,方便管理人员对工程进度进行控制与沟通。

3.2进度监测预警模型

进度控制技术是保证铁路工程按进度执行的重要手段,在对铁路工程项目进行控制时,因为进度预警具有突发性、滞后性、复杂性等特点,所以整个进度控制是动态的,多变的。所以预警系统要保证各种不确定因素出现时及时的发现并解除危机,它主要是根据感应的信号来判断这些信号与可能性之间的联系,做出判断后再向决策层提供预警信号。通常情况下,监测铁路工程进度是需要通过预警指标来完成的,预警指标可以迅速的反映工程建设过程的状态。铁路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周期很长,参建单位又很多,而预警指标可以通过工程的不同情况表现出每个工程建设的本质,还能够反映出施工进度中所出现的风险,可以及时的排除警情。不过在选择预警指标时,要求所选择的预警指标可以形成一个时间的函数,这样就可以动态的反映出铁路工程项目的状态。

4铁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具体做法

4.1重视安全质量问题

在铁路工程项目施工中,质量贯穿着整个项目的始终。目前,在铁路生产系统中,如果在施工时出现安全质量问题,企业就会失去招投标的资格,因此管理人员要根据质量标准,监督工人的施工质量,单纯为了提高经济利益加快施工进度,很容易出现重大安全质量问题。所以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把安全管理放在首要位置,保证工程的质量。

4.2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在铁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管理水平非常重要,它关系到企业的声誉与利益,管理者要学会统筹管理,要确保每个项目组都能具备修建技术,还要有良好的责任感,所以对工程项目的管理,要按照规章制度来进行。不仅要控制项目的工期,工程项目也要按正常的施工进度来完成,不要为了赶速度而不求质量。管理人员在管理中要以身作则,给员工带来榜样,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样才能全面推进标准化修建技术,切实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

4.3开发并应用新技术

开发应用新技术可以提高施工效率,也能化解各种制约并降低成本。因此铁路施工企业如果资金充足,就可以选择一些影响力大的项目来集中管理,强化责任制,组织技术团队研发新的技术,提高整个施工团队的效率。同时企业还要积极开发成本来控制系统,并控制铁路修建的成本,这样可以节约资金。在市场环境下,信息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给企业带来有力的技术支持,可以更好的节约成本。同时管理者还要转变观念与想法,结合企业的具体实际情况,运用先进的技术力量与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节约企业的资金,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5结语

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是庞大而繁杂的,一个铁路工程项目可以分出很多工作,例如轨道修建、桥隧修建等等。这项工程不仅规模庞大,而且技术性广、难度大,所以针对铁路工程这个项目的完成,必须要运用科学管理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并且每个部门都要相互配合、相互连接,这样不仅可以提升管理水平,也可以提高铁路工程修建的效率与质量。

作者:曹子文 单位: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