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招投标铁路工程论文

项目招投标铁路工程论文

一、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道德风险

通过了解发现,铁路工程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和其他项目一样,容易在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道德风险,影响招投标的公正性和公平性,并对工程项目的投资和有效开展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正确认识招投标阶段的道德风险是十分必要的。在招投标过程中道德风险最常见,建设主管部门、审计机构、设计单位、中介机构都在参与,很多招标人自身没有编制招标文件的能力,而且不熟悉招标流程,而招标公司长期从事招投标工作,对招投标程序及编制招标文件较为熟悉,因此,招标公司的道德风险就会存在。在招标人一方,不管是私人投资项目还是国家投资项目,资格预审环节确定入围投标人,都是由招标人自行确定。围标的情况在市场上经常见到。所以,在整个招投标阶段,投标人和招标人的道德风险是主要风险。基于道德风险的危害,铁路工程项目应采取具体措施实现对道德风险的防控。首先,应严肃招投标规范,根据招投标的意外因素,制定具体的应对措施,避免围标现象的发生。其次,要严格对投标人的审查,加强对投标人资料的审查和投标身份的核实,从根本上避免招投标不公正现象的发生。比如:对投标人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明确规定,再次,要在招投标过程中加强对专业招标公司的限制,保证专业招标公司的行为能够满足招投标规范要求,提高招投标的公正和透明度,确保招投标工作取得积极效果。

二、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技术及环境风险

经过对铁路工程项目分析后可知,由于铁路工程项目工程量大、建设过程复杂,对工程技术要求较高,如果在招投标中所选择的施工单位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将会对铁路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产生严重影响,进而产生一定的技术风险。不能要求一定此外,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技术风险,主要是指:技术风险是指招标人,由于信息掌握的不全面,深化设计不到位而产生的风险。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标底都会对招标的效果和项目的成效产生深渊的影响。除了存在技术风险之外,铁路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长,对周边环境将会产生一定影响,客观上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并且考虑到铁路工程项目的投资额度较大,在具体的招投标过程中,影响招投标的因素较多,其中招投标过程中也存在着政治、经济、通货膨胀及自然灾害等风险。在这些风险面前,要想实现对风险的防控,就要从铁路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本身入手,通过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流程,严肃招投标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的招投标工作体系,来达到提高招投标透明度,保证招投标整体效果的目的。因此,要想有效预防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技术及环境风险,就要加深对招投标技术及环境风险的了解,并制定具体的预防措施,保证招投标阶段的技术及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三、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阶段的契约风险

考虑到铁路工程项目的复杂性,以及总体投资额较大的特点,在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严肃招投标流程,制定科学的招投标文件,细化招投标制度,是防范契约风险和提高招投标整体效果的关键措施。为此,应对契约风险的本质有所了解。所谓契约风险,是指铁路工程项目的招标人或者投标人在中标之后,没有按照合同履行相关义务。并且双方在合同签订程序和合同文本内容上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导致了招投标双方无法通过合同相互约束,最终导致了铁路工程项目建设出现问题。投标人的中标者和招标人要签署合同,包括相关的中标通知、投标书及其福建,合同专用条款,这些文件具有优先解决的规定,合同同通用条款、标准、规范及有关技术文件,图纸,工程量清单,工程报价单或预算书,因此合同的重要性和风险性不言而喻。由此可见,在铁路工程项目的招投标过程中,明确契约风险,并加深对契约风险的了解,是防控契约风险的关键。基于这一认识,在招投标过程中,铁路工程项目应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具体的风险识别措施和风险防控机制,实现对招投标过程中契约风险的防控,提高招投标的透明度,提升招投标的实效性,满足工程建设需要,为铁路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因此,对于契约风险的防范,主要应从建立制度和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入手。

四、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铁路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招投标是确保工程有效进行的关键措施。考虑到招投标对铁路工程项目的重要作用,只有做好招投标工作,才能满足铁路工程建设需要。但是从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实际来看,在招投标阶段,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铁路工程项目招投标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不对这些风险进行认真分析并制定应对措施,将会严重影响招投标的实效性。因此,结合铁路工程项目实际,制定具体的招投标风险应对措施,是保障铁路工程项目有效进行的关键。

作者:李增芳单位:京沈京冀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