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铁路工程工期压缩与费用的关系

研究铁路工程工期压缩与费用的关系

1工期压缩对工程成本影响的定量分析

1.1工期压缩对成本费用影响的调查测算本研究结合实际情况,遵循招投标概算编制原则,并与同行专家咨询、探讨,制定了统一的成本费用计算规则:成本增加率=增加成本/中标价×100%工期压缩率=(合同工期-实际工期)/合同工期×100%按工程项目、专业工程类别、费用类别进行划分,工期压缩对成本费用影响如表2~4所示。样本项目平均工期压缩率为19.22%;平均成本增加率为6.21%。

1.2工期压缩对成本影响曲线图分析工期压缩对成本费用影响曲线如图1所示。当工期压缩率小于16.67%时,成本增加率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最大增幅达7.95%,且与工期压缩率基本为线性关系;当工期压缩率在16.67%~28.92%间时,成本增加率在5.46%~7.95%。

1.3按专业工程类别分析各项成本增加额的权重从表3可看出,由于工期压缩,各专业工程增加的成本占总成本增加额的权重由大到小依次为:桥梁工程52%,四电工程16%,路基工程11.64%,隧道工程10.48%,轨道工程8.57%,其它站后工程1.29%。

1.4按费用类别分析各项成本增加额的权重从表4可看出,工期压缩后,直接工程费,大型临时工程费、冬雨季、夏季和夜间施工,施工工艺改变,运杂费增加,是成本增加的主要因素,仅这几项费用增加额为中标价的5.08%,权重达88.66%。

2工期压缩对桥梁工程成本影响实例分析

在所有受影响的专业工程中,项目工期压缩对桥梁工程成本影响最大。由于架梁工期为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期,工期压缩主要导致以下工程内容的变化:制梁场数量增加或扩容改造(包括新增制存梁台座、单层存梁改为双层存梁、改造与增设移梁小车滑道、增加地面硬化和临时用地数量等),运梁车会车平台、混凝土集中拌和站、模板等周转性材料、水中桥梁施工钢围堰、施工平台、各种机具以及提、运、架梁设备等的增加,悬灌施工工艺改为满堂支架现浇,非冬季施工变为冬季施工增加的蒸汽养护等[6]。以某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km)A特大桥为例,计算工期压缩增加的主要成本费用。A特大桥工程全长19.865km。原施工组织计划重要节点工期为2009年9月10日开始架梁,2010年2月15日完成架梁。工程实施中,由于地方政府对“铁路跨公路的净空高度”要求,设计院重新进行了线路纵断面设计,将轨面标高提高,导致施工图滞后;同时还受征地拆迁滞后、连续梁孔跨调整等因素影响,致使施工场地交付时间推迟了90d,造成前期窝工后期赶工。为确保铺轨架梁工期,桥梁施工中采取了必需的、超常规的施工措施,增加了大量人工、模板及机械设备等资源配置。

(1)人工费。①窝工费:按照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2009年4月、5月、6月、7月份投入的人工分别为2750人次、2750人次、2750人次、350人次,处于窝工待命状态,按铁建设[2010]196号文工费标准计算,增加窝工费用546万元。②加班赶工费用:按照据实统计的加班(法定)工日×项目所在省公布的工程所在地的综合人工单价34元/d×加班工资系数1计算,合计增加费用451万元。

(2)材料费。主要增加了梁体和墩身模板等周转性材料。增加钢模板费用1061万元;同时,有的梁体施工方案发生变化,连续梁由悬灌法施工改为支架现浇施工,定制钢模无法满足工期要求,增加一次性摊消竹胶板费用353万元。

(3)机械费。增加钻孔机械、发电机、龙门吊、装载机、拌和设备、钢筋加工机械、压浆台车、潜水泵等机械租赁费用(只计价格差),以及架桥机、移梁台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安拆调试及检测费130万元。

(4)小型临时工程费用。增加29万元。

(5)施工工艺改变费。增加架桥机调头1次,费用15万元。

(6)施工管理费。增加梁场转场管理费用40万元。

(7)施工单位进、退场费。增加人员1600人,按该桥承建单位局机关所在地至项目所在地往返火车普通硬座票价364元计算,增加人员调遣费58万元。

(8)机械调遣费。按(调整后施工组织所需设备数量-原施工组织设备数量)×运费标准计算,内部调拨1台套提梁机,70台套挖掘机、吊车等其它大型机械设备,产生调遣费245万元。

(9)大型临时工程费。增加箱梁预制场1处2512万元;混凝土拌和站2座共560万元,设备转场费用228万元;设备闲置窝工费64万元。

(10)以上9项合计增加费用6292万元,由此增加的财务费用:6292×0.8%=50万元。综上所述,该特大桥合计增加成本费用:6292+50=6342万元。

3结论和建议

影响铁路项目建设成本的因素繁多,范围较广,本文的研究还不能穷尽所有因素进行分析。同时,项目的成本影响因素十分复杂,存在交叉性和层次性,有时不能严格区分成本费用是否是由工期压缩引起的。在项目工期压缩增加成本费用的事件中,也会出现多重原因相互重叠造成的状况,个别数据可能不够准确。工期压缩后,成本增加率与项目专业工程类别的构成密切相关,因此不同项目在同一工期压缩率下的成本增加率是有所不同的。

(1)本文的研究初步建立起“工期~成本”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工期压缩将导致工程成本费用增加。当工期压缩幅度小于16.67%时,成本费用随工期压缩率的增加明显增加;当工期压缩率在16.67%~28.92%时,成本增加率在一定幅度内摆动。

(2)按专业工程分类,工期压缩对桥梁工程的成本影响最大。因工期压缩增加的所有工程成本中,桥梁工程的成本增加额为中标价的3.23%,在总成本增加额中权重为52%。桥梁工程施工顺利与否,对于整个工程项目的成本效益有较大的影响。

(3)按费用类别分类,施工工艺改变和运杂费增加,这些费用增加额为中标价的5.08%,在总成本增加额中权重高达88.66%。

(4)铁路项目建设中要正确把握工期、质量与造价之间的关系,做到工程技术与工程经济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工期目标。如因建设单位原因导致赶工,则建设方应支付由此引起的经济支出。承包方应建立完善成本管理制度,识别出对成本的主要影响因素,科学合理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才能有效控制工程成本、按期保质地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作者:李夏初单位: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