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建设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铁路建设工程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地发展与铁路的发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加快铁路的发展能够有效的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铁路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的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铁路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负面的影响,主要是铁路建设的工程管理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首先列举了几点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这些工程管理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够对我国铁路建设有所帮助,促进铁路运输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铁路建设;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前言

随着当今时代的发展,铁路运输变得尤为重要,是我国交通运输的保障。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铁路建设的发展,两者相互促进着发展,当前铁路运输已基本解决了其无法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问题。在这个铁路发展的全新时代,我们应进一步全面深化和谐铁路的建设,尤其是要提高铁路建设工程内部的管理水平。为了实现我国铁路建设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和规模化,完成高效运输的目标,需要改善现在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管理创新,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新趋势。铁路建设的管理要结合铁路运输的实际情况,通过铁路部门的研究、沟通,而不是盲目的管控,这样才能探讨出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铁路建设工程管理模式。

一、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存在问题

1.铁路建设工程管理机制存在问题

铁路建设工程管理的核心是其管理机制的问题,合理、健全的工程管理体制是铁路建设工程的有效保障。当前的管理制度受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较深,致使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体系不健全,内容不准确,进而无法保证铁路建设工程的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严重阻碍了铁路建设的发展。

2.施工期间的监管制度不完善

铁路企业通常会在铁路工程施工期间设置一些监管部门,这些监管部门在施工管理中各尽其责,全面覆盖施工管理的各个方面,这样才能强化施工管理,进而保证铁路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安全。但是当前我国铁路建设项目工程中仍存在着许多例如监管部门多、监管部门职责不明确等问题,这种问题严重阻碍了铁路建设工程的发展。在铁路建设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各个监督部门间就会出现相互推脱和推卸责任的现象,这将会极大地影响铁路施工的进度和质量,体现了铁路施工监管制度存在明显的问题。由于监管部门的职能存在重叠的地方,这必然会导致有些施工问题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进行监管,结果造成施工进度缓慢、施工存在安全威胁等问题,这样就给铁路部门的监管增大难度。

3.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协调存在问题

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协调是指协调整个项目中项目规划、施工和使用过程之间的关系。虽然我国在铁路建设中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协调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至今没有彻底地解决。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协调主张结合系统优化和项目管理,进而实现改善当前铁路建设工程管理协调的现状,从而提升铁路施工技术和优化施工铁路管理。

二、铁路建设工程管理问题对策

1.改善铁路建设工程传统的管理模式

传统的管理模式较为单一,管理方法不科学,与现代铁路建设需求的管理模式不相符。因此,我们必须要革新当前铁路建设的管理模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领导人员必须要充分熟悉企业质量管理标准,并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从而提高施工团队的专业水平,明确地将责任分配到个人身上。这样才能够调动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其次,合理交接管理技术档案,并完成技术交底,在充分了解图纸和施工设计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审批,进而完成施工工作。最后,企业必须高度关注工程的质量技术交底工作,进而保证铁路建设工程的质量,同时减少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施工过程进行分级处理,从而更好地保障施工质量。

2.合理调整人力资源,提高铁路施工管理水平

我国的铁路建设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人员配置的问题,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不足是当前铁路企业人力资源分配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当前铁路建设的管理,滞后了铁路交通的发展。所以,铁路企业需要合理的配置人力资源,进而提升铁路建设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水平。铁路企业可以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聘用铁路施工技术员工,这些员工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只有引进专业的施工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才能提高当前铁路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水平,确保铁路建设安全、快速地发展。

3.做好安全管理,建设绿色环保铁路

安全问题是铁路建设工程的首要问题,因此,要在铁路建设企业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让员工真正理解安全的含义,并在铁路建设中采取相关的措施,将施工安全放到首要位置。在铁路建设工程施工前,需要对施工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建立合理的安全体系,深化安全整治,积极落实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

参考文献:

[1]钟章格,刘国强.谈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投资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02(04).

[2]杨瑛.2010年前中国铁路的建设和发展[J].内燃机车.2000(05).

[3]刘中民.浅谈高速铁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量化管理思路[J].商情(财经研究).2008(02).

[4]王进,贾艳红,刘武成.浅谈高速铁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及制度[J].铁道建筑技术.2001(03).

作者:张鹏 单位:中铁十九局第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