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浅议

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浅议

摘要:铁路线路是当今重要的基础运输设施,做好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是提高铁路线路质量和安全的基本因素,铁路线路设备在车间生产的环节中,需要做好安全环保、培训管理等工作,有利于车间生产任务有条不紊地完成,良好的工作协调组织,对于做好铁路线路设备维修的成本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关键词: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

作为铁路线路的基础设施,铁路线路设备维修在铁路运输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铁路的安全运行,因此做好铁路线路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是确保铁路线路设备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同时这也是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1铁路线路设备成本管理概述

在铁路线路设备运输中,主要有各种机车、仪器仪表、通信信号、线路等,这些线路设备大约占铁路总资产的60%左右,为了减少铁路运输中对铁路线路设备造成的损耗,就需要对铁路线路设备进行必要的维修和保养。良好的维修和保养,有助于铁路线路持续工作,而铁路线路的维修中,铁路局需要做好对相关设备、材料的把控,避免设备、材料等问题使得成本管理上升。

2当前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维修人员水平整体较低

由于铁路运输所配备的维修人员整体水平不高,使得铁路设备在维修过程中很难从专业的角度开展对设备的维修。而造成维修人员水平较低的因素非常多,主要体现在工资福利待遇、人员配置等方面,由于这些原因,造成招聘的人员专业水平不足,难以适应工作要求。同时这些人员缺乏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主动性,在工作中没有足够的意识去学习相关技能,再加上铁路设备车间很少组织培训计划,导致整体维修人员水平较低。

2.2设备维修管理制度比较粗放

在铁路线路设备维修管理中,由于管理制度粗放,没有细致的成本管理理念,从而造成了成本的增加,通常铁路车间进购了一些大型设备,但缺乏充分利用机械化的维修,反而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新的设备和新的技术由于没有及时广泛地推广应用,而旧的技术应用效果又比较差,使得维修质量得不到保障,车间很多材料管理不全面,存在着重复购买的情况,造成成本的浪费。同时维修制度和养护方案不严格,使维修重复的情况经常发生,最终使铁路线路设备的验收质量不合格。

2.3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和预算管理存在问题

通常情况下,由于铁路线路设备受外界的影响比较多,包括温度、雨水、湿度、磕碰等因素,再加上铁路线路设备本身的结构比较复杂,并且铁路线路设备由于点多线长,车辆运营时载重、速度等都会影响到铁路线路设备。因此铁路线路设备进行维修和养护的时候,会使实际维修的成本要远远高于计划成本,这是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和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4预防维修体系形式化严重

在铁路线路预防维修中,由于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使得设备维修的效果非常不理想,造成这样的原因比较多,但归纳起来总共有三点。首先是预防性维修体系形式化,给设备维修计划制定造成了影响,从而使维修计划的合理性、针对性不强。其次是设备运行时间和设备维修时间相冲突,通常车间为了完成任务,往往会出现停止设备维护等情况,造成了设备得到不到全面的维修和检查,使设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其次是预防性维修体系缺乏,车间没有对设备维修工艺进行严格的要求和控制,使传统维修工艺缺点逐渐被暴露出来,很难合理地进行全面维修和检查。

3加强铁路线路维修成本管理的措施

3.1构建完善的维修人才培养机制

车间应该制定完善的维修人才培养机制,使维修人员的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确保维修专业化、规范化以及合理化地进行设备维修。在实际车间人才培养计划中,首先要设置与岗位绩效挂钩的分配机制,将员工的工资与相应的岗位结合在一起,从而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合理配置员工,使每一个员工可以发挥出自身最大的工作价值。其次是强化维修人员的培训机制,有利于提升维修人员的业务知识标准,维修人员在维修培养机制的约束下,能够展开合理有效的工作。最后是引入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设备,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使相关人员对新设备的操作完全掌握,最终提高铁路线路的维修效率。

3.2加强设备材料管理

车间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及时对车间的设备材料进行调整,并对车间内所有的设备材料进行统计,有利于后续的采购计划。在对材料进行采购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分期、分批的方式进行材料购置,不仅可以确保采购材料的质量,同时还能避免设备材料因为更新换代而造成资源的浪费。车间可以引入ERP系统,这是因为使用ERP系统,随时可以通过系统中的资料使相关领导掌握车间的运营状况,有利于合理的制定设备材料购买需求,不需要人力统计,能够极大减少人力原有造成的错误情况,可以有效地对车间库存货物的进出掌握,对于那些废旧设备,要及时进行整修,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购置材料的费用支出。

3.3提高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的预算水平

在进行铁路线路设备维修成本的预算中,需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对车间的所有情况进行研究、了解其变化规律,从而可以使成本预算变得更加贴近实际生产情况,有利于从源头控制成本管理。在对铁路线路设备成本的预算管理中,首先要加强对预算的定额管理,有利于剖析设备价格的波动情况,对完善定额的成本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其次是需要做好现场调查工作,由于大额的成本支出需要进行现场核实工作,可以更好地保证预算工作与实际生产紧密联系,在对铁路线路等级、载重量等进行预算安排,从而保证预算的准确性。

3.4构建完善的设备维修体系

为了更好地使铁路线路设备维修科学化以及合理化,通过建立完善、健全的维修体系是很有必要的,在对设备维修体系的建立中,需要基于行业的标准与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和编制。通过细化设备分类,根据设备的性质、类型和功能进行划分,以便于不同类型设备制定出合适的维修计划。在建立完善的故障体系中,基于铁路设备维修的情况,构建完善的设备故障体系,使设备故障时间、故障原因、维修方案等情况,有着更加详细的了解,可以为以后科学、合理的应用设备而创造条件。

3.5通过推广新技术而延长设备寿命

对于铁路线路设备而言,由于使用干线曲线钢轨进行干式润滑涂覆盖技术,使得钢轨的磨耗减少,因此钢轨的使用寿命延长,这是铁路线路设备追求的最终目标[5]。因此车间生产中应该加大合金钢技术的应用,对驼峰道岔以及繁忙侧向通过的正线道岔更换合金钢尖轨,能够有效的缓解钢轨的磨损,提升驼峰道岔的使用寿命。在新技术的使用中,需要做好安全、严格的规定,通过周期性的探伤,和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有利于提升钢轨判伤的准确率,避免发生误判和漏判的情况。

4结语

综上所述,在铁路线路设备维修的成本管理中,车间使用ERP系统,能够逐步完善成本预算和成本管理,有利于提高铁路线路设备的技术含量,从而延长铁路线路的使用寿命,这也是确保铁路运输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

参考文献:

[1]姚宇星.铁路线路大修项目预算管理及成本控制分析[J].价值工程,2019,38(05):39-41.

[2]陈亚杰.铁路货车检修材料成本控制及管理研究[J].经济管理文摘,2020,No.758(20):150-151.

[3]贾文.铁路线路智慧维修和设备智能检修管理[J].能源科技,2020,v.18;No.119(05):83-87.

[4]刘云飞.铁路车辆检修物资成本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装备维修技术,2019(2):167-167.

作者:宋晗 单位:大庆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