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城乡人口问题分析

中国城乡人口问题分析

摘要:中国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在享受着人口红利的同时,也隐藏着城市化水平过高,农村适龄劳动力减少等危机。结合中国城乡人口实际数据,通过分析现实原因,提出合理的管理建议,以期解决城乡人口问题。

关键词:城乡人口;数据分析;人口问题;对策研究

目前,我国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农村劳动力无法保证农村生产的需要,中国城乡人口管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通过对城乡人口总量分析,探讨中国城市与农村人口差异的原因,以期对中国日后城乡人口管理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1中国城乡人口数据分析

我国城乡人口总体存在基数大的特点,因经济发展、政策演变等因素的影响,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等均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1-3]。图1为中国城乡人口总量图,由图1可知,中国城乡人口总量整体呈现逐年递增态势,且农村人口数量远大于城镇人口数量,从20世纪80~90年代,中国城乡人口数量增长速率有所放缓,农村人口开始减少。1995年为中国人口城镇化的一个分界点,此时,农村人口达到峰值85947万人,随后,农村人口开始减少,直到2019年,为55162万人,2019年城镇人口为84843万人,由此可见,中国的城市化水平一直在稳步提升。中国城乡人口总量虽然一直在持续增长,但根据近年来人口增长率预计未来中国人口将出现停止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城乡适龄劳动力减少,老龄化加剧以及城市化水平过高。因此,有必要分析其中的原因,提出相关对策措施[4-6]。

2中国城乡人口问题存在的原因

中国城市和农村老龄化加剧、适龄劳动力减少既有共性又存在差异。人口出生率的降低导致人口总量的逐步减少,而过快的城市化水平加剧了农村适龄人口的流失,从而对农村正常的经济生活产生不利影响。

2.1中国城乡人口共性问题的原因

为提高城乡人口出生率,缓解社会老龄化,2015年10月决定施行“全面二孩”政策[7-8],但该政策的实施并没有带来人口出生率实质性提高。2.1.1“一孩”观念难以改变计划生育政策是我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基本国策,人们早已接受并认可了“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生育观念[9],对于“二孩”政策的出现,首先在思想上难以适应,从而导致了“二孩”政策的社会认可度较低,政策遇冷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2.1.2现实生活压力较大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背后,是当今中国适龄劳动人员所面对的巨大压力,人们不得不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二孩的生育与抚养的意愿不足。此外,较高的房价和物价水平导致了当今养儿、育儿成本偏高,很多育龄人员即使有生育二孩的意愿,也因无法承担起如此巨大的压力而放弃。同时,二孩无疑会降低原本的生活质量与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养育二孩的积极性,导致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得不到有效的提高。

2.2中国城乡人口差异的原因

农村人口流失过高是导致农村人口问题的关键因素,也是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问题差异的体现。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19》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250.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617.0元。在明显的收入差距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尤其是农村适龄劳动力,会选择去城市工作,从而导致农村人口老龄化较城市更加严重。同时,由于大量适龄劳动力的流失,农村生产效率降低,留守儿童数量增多,对农村经济和文化生活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3中国城乡人口管理相关对策建议

中国城乡人口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经济生活、社会思想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影响。要想得到根本解决,需要针对城市和农村采取不同措施,同时预防人口出生率降低所带来的适龄劳动力短缺等问题[10-13]。3.1完善人口政策相关部门应借鉴国外相关经验,结合本国国情,总结计划生育政策的经验和教训,做好人口问题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积极完善人口政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适时进行人口政策转变。人口政策的变化关乎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积极的人口政策实施不是对过往计划生育政策的否定,而是顺应新时代要求,是解决我国人口问题的必然选择。

3.2积极采取相关配套政策提高国民生育意愿

简单实行“全面二孩”政策,只是在政策方面为解决人口问题提供了条件,但如果没有在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方面配套政策,对解决人口问题效果甚微。可适当减轻育龄人群压力,降低购房和子女教育成本,对二孩家庭进行补贴和优惠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育龄人群顾虑。同时,做好宣传引领工作,从思想上提高国民的生育意愿。

3.3缩小城乡差距

缩小城乡差距,能最大程度增加农村地区的人口同时吸引部分城市人才回流参与农村建设。这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经济、生活、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农村地区应发挥自身特色及优势,一方面发展现代化产业,提高产业生产效率,高效利用劳动力,保障产业经济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制定人才引入和创业政策,为返乡支持农村地区建设的技术性人才和创业人群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鼓励利用先进的技术进行自主创业,图1中国城乡人口总量图(1949~2019年)说明: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带动农村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此外,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为农村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为农村地区储备人才。总之,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适龄劳动力不足、城市化水平过高等城乡人口问题,应结合本国国情,积极完善人口政策,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应当充分考虑人们需求,制定相应政策,缓解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努力缩小城乡差距。相信在各方力量的努力下,中国城乡人口问题将会得到较好地解决。

作者:李东宇 王俊鹏 刘畅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