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地铁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

市政地铁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

[摘要]通过对地下墙的介绍和分析,探讨了做好地铁墙体施工的关键控制点,以期通过不断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为我国地铁施工注入新技术。

[关键词]地铁施工;地下连续墙;浇筑

在当前我国地铁施工中,基坑支护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基坑围护的结构也是多种多样。在众多的施工方法中,地下连续墙的施工过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对环境的破坏程度较低。因此,应用相对比较广泛,现在逐渐成为地铁深基坑施工围护结构的主要形式。

1地下连续墙的施工技术探析

1.1做好导墙的修筑工作

在进行地下连续墙的施工过程中,导墙的施工质量却对一个工程来说至关重要,若导墙与连续墙之间的垂直力度把握不好,就会造成地下连续墙的应力无法有效传递,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须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规范操作,要充分重视模板的垂直度,使导墙内外混凝土对称,还要对工程中的情况进行定期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有效解决,要加强后期的维护工作,促进导墙施工的顺利进行,从而对后续工程产生一定的帮助。

1.2加强工程中泥浆的制作和使用控制

工程施工中的泥浆制作和使用同样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工程施工时,泥浆的配合比至关重要,应注意泥浆的粘接力,控制好泥浆液柱压力的大小,否则会引起槽壁的不稳定造成塌方,影响后续施工及工程的进展。因此,要加强对施工环境和现场的勘察工作,把握当地的地质水文情况,通过相应的原料,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泥浆的配制工作,确保配制泥浆与整体工程之间的契合度。

1.3重视钢筋笼的制作和吊装

钢筋笼的制作要按一定的制作流程,根据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按照不同的施工方案采取恰当的方法。施工中,应将工字钢吊装在平台上放好,把水平面的主筋铺好,并将其焊接起来,加强其与钢筋网的焊接工作,并要处理好钢筋的起吊、运输以及吊放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问题发生的可能性,就要合理设置吊点的位置,在进行相关位置的重合和协作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槽壁的坍塌现象,钢筋笼在插入槽壁的时候,要保持垂直的方向,保证槽段与吊点的中心点进行相重合。在此基础上缓慢往下放,并要尽量避免与槽壁发生碰触,进一步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和质量。

1.4地铁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的技术要点

混凝土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是采用导管法进行浇筑,根据工程施工的要求,采取合适的导管,在这个过程中,要随着混凝土面的上升,适时地进行导管的提升和拆卸工作,一般情况下,导管与混凝土面之间的距离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禁止将导管提出混凝土面,要选择适合工程的导管,加强导管的选择工作,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浇筑技术的采用和浇筑方法的正确使用是保障地下连续墙混凝土浇筑的关键,不符合工程需求的浇筑工艺和方法不仅会导致浇筑质量的下降,还会给工程的顺利进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要采用合适的浇筑技术和方法。另外,还要注意在进行导管的提升工作时,要避免碰撞挂住钢筋笼。

2当前我国进行地下连续墙施工要做好的关键控制点

2.1重视钢筋笼吊放施工并及时采取应急措施

在进行钢筋笼的吊放时,会出现吊放困难的现象,这时就需要施工方做好相应的处理工作,首先要停止钢筋笼的吊放工作,然后对钢筋笼的尺寸和设置单位进行重新计算和分析,根据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对工程施工的尺寸参数进行设置,保证设置之后的尺寸参数与实际工程之间保持一定的契合度,还要对钢筋笼的中心进行再次的设计,对计算结果进行重新审核和检查,要充分确保钢筋笼在正式吊放的过程中可以保持垂直向下的重心方向,要利于钢筋笼的吊放入槽,加强对钢筋笼的参数分析和实际工程之间的配合程度的研究,重视突发问题解决,提高突发问题的处理能力。

2.2做好混凝土浇筑

在进行钢筋笼的吊放就位之后,就要及时地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作,浇筑的时间间隔不超过4h。混凝土必须保证一定的粘性和稳定性,因此要加强对混凝土现场施工的检查监督力度,对于混凝土的抗渗漏性能以及强度方面,要充分结合具体施工的实际状况,对导管进行密封工作,保证混凝土浇筑的速度和均匀度。此外,在进行混凝土的浇筑过程中,要注意浇筑时间的合理分配,把握浇筑时间,浇筑时间要比混凝土初次凝结的时间要长,在进行接头管的起拔工作时,也要尽量减少不能拔起或者拔断的现象发生,进一步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2.3加强施工环境的保护

在进行地下施工的过程中,也要保证地下的环境质量。在施工之前要加强对施工现场以及周围环境的调查工作,要尽量减少由于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对周围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施工方必须按照环境保护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原则,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有效的施工工艺和施工手段,以预防为主为施工前提,加强资源的合理使用力度,减少对资源的浪费和不合理使用,根据相关原则完成施工目标,加强对施工环境的保护措施,加强环境保护的立法并严格执行,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

2.4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

为了加强工程施工的质量,必须重视对人员技能和素质的培养,对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素养,建立健全完善的员工管理制度,加强先进技术的引入工作,从不同程度上加强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进而提高我国地铁工程的建设水平。

3结束语

在进行地铁施工的过程中,为了充分保障地铁的正常运行,加快交通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对地铁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使用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在进行科学控制的基础上保障墙体的连续性和均匀性,要使得地铁工程中地下墙体具有一定的抗压、防渗效果,加强对施工过程中的控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采用先进的技术,不断提高墙体施工质量,促进我国地铁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叶冬.市政地铁工程中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探析[J].江西建材,2016(8):189,192.

[2]崔长江.进度管理在北京地铁八通线项目中的应用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14.

[3]王纪洪.江西开展房屋建筑与市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J].建筑,2018(7):32.

[4]徐骏青.市政地铁工程地下溶洞连续墙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3):136–137.

[5]孙鹏.市政地铁工程相关技术问题分析[J].居业,2017(2):97,99.

[6]姚国伟.受既有管线干扰的地下连续墙施工技术探讨[J].市政技术,2013,31(6):103–106.

[7]马骏.地铁施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措施[J].现代企业,2011(9).

[8]蒋敏.地下连续墙在地铁施工中的注意事项[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1).

[9]陶禹.地铁施工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及控制[J].铁道勘测与设计,2004(3).

[10]常秋影,周旭,刘玲.浅谈地铁施工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1)

作者:李秀新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