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漏洞及改进

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漏洞及改进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越来越强烈,更多人在闲暇的时候选择外出游玩,而铁路又是当今社会最主要也是最实惠的交通出行方式之一,人们对铁路的要求逐渐增高,国家和相关的部门对铁路的要求也是十分重视,对在铁路方面的建设投资也在逐年加大,铁路的技术问题一直也就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在铁路的建设和管理中,其中铁路工程的计划合同管理和工程造价管理是重要的环节和对工程项目起到决定性因素的关键环节,如何在保证双方利益的情况下,更好的实现铁路工程的建设目标,如何更好的明确其中的责任和义务关系是合同管理中最需要重视和实施的。本文是在一定工程经验的基础上,对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的研究意义和背景进行阐述的同时分析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铁路工程;计划合同;工程造价;漏洞

引言

在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不断的改进下,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也突破了一定的难度,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和施工中,仍然存在不少的管理漏洞,仍然存在很多的任务内容无法正常完成,给铁路工程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更好的推进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建设,更好的推进铁路工程的建设是我们现阶段重点研究和探讨的方向[1]。

1、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的意义和工程造价简介

1.1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的意义

一般来说,提高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有很多切合实际的重要意义,这里列举两点,一是有效的提高和保障了工程的建设效率,良好的铁路工程计划合同在铁路施工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实际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可以根据合同上的具体安排,按照合同上的明确规定进行有效安全的实施,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小施工中带来的问题,会在人力、财力上进行良好的节约,会对铁路工程的施工进度进行良好的把握;二是有效的提高和保障了工程的质量,良好的铁路工程计划合同能够很好的在预算和验工阶段进行更好的把握,在对材料的选取上,工期的把握上,合同的管理上更好的依据合同的规定进行有效的监督,更好的保证施工效率的同时更好的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另外,在合同的具体规定中不但规定和明确了工作人员应该干什么还规定了工作人员不能干什么,这样可以很好的保证风险的产生,保证工作人员不会出现违规操作的问题[2]。

1.2工程造价简介

工程造价是指工程在建设期内所需要的全部建设费用,它是项目的方案可行性研究、施工实施管理研究和竣工验收之中所使用的所有的费用总和,又简单的称之为固定资产投资。随着铁路事业的不断发展铁路工程造价的重要性也是越来越明显,如何处理好分析决策、设计好铁路工程、确定好铁路工程造价甚至已经成为当今铁路工程中几大关键问题,在铁路工程施工中,变化的各种价格的背景下,更好的确定控制工程造价也成为了一项比较困难复杂的工作。为了保证铁路工程项目的正常实施,加大对其中的研究,深入对铁路工程造价的理解也是必须完成的。

2、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的漏洞

2.1造价控制不全面

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资金超支的情况,这时工作人员并没有及时的对整个工程进行合理的优化,没有及时的解决资金超支对后面工程造成的问题,就会导致在工程后期的时候由于资金紧张而出现工期滞后和民工维稳的问题,长期下去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2.2管理人员不合格

人才的建设是所有企业和工程更好发展和最大进步的基础,是保证相关工作正常进行的关键,也是创新的关键。在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人力资源储备不足,相关专业性的人才缺少,很多工程的建设管理中没有专业的人才,很多岗位的人力安排也是比较随意,不能根据其中利用的相关知识合理的安排所需要的人才,有的管理人员中也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不能更好的利用专业知识对自己的员工进行一定的专业指导,这样就会导致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的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专业性问题无法及时解决,导致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下降。

2.3合同制定不规范

在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的管理中,必须要制定一些合同管理的规范机制来更好的实现和帮助具体计划合同的管理实施,这样能够在每一步的实施流程中把细节规范化,才能把结果满意化。但是,在目前的实施过程中,管理人员没有对这些问题有一个合理清晰的认识,没有在签订和执行合同之前制定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合同规范制度,这样长期以来,就会在细节的管理中出现一定的混乱,严重时会大大的影响工程的进度和工程的质量,对工程造成一定的损失,对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2.4相关法律不健全

万事要依法,万事要从法。但是在我们依照法律去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正确的法律,完善的法律,否则一定会适得其反。在铁路工程的建设中依靠法律是更好约束和限制有关问题出现的关键,但是,与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相关的法律文件还不是很多,不是很完善和健全,这就会导致在实际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合同纠纷无据可依,在实际的合同管理中也很容易出现混乱。

3、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漏洞的改进策略

3.1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

在每一个工程进行之前,相关的工作施工人员会对整个工程的施工图纸进行绘制和设计,从整个工程出发进行优化改进,在保证质量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的节约成本。当然也会在对每个施工项目采取合理的资金分配,对每一个小的单位也进行合理的资金审核,这样才不会出现资金超支的情况,才会更加稳固的控制工程的整体造价。

3.2加强管理人员和管理机制建设

首先是提高工作人员的观念意识。加强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意识,采取一定的奖惩机制,来对管理和工作人员的意识进行改进,通过一定的资金奖励来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程度,出现一定的问题通过大力的处罚来进行树立牢固的意识。其次是提高专业人员的专业水平。目前,在我国,人才是一个行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建立健全的人才管理制度,首先主要是建立健全的人才吸收培养机制。

3.3加强合同的规范性管理

在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也是如此,也在工作的各个流程都进行设计和完善合同管理制度,让每一位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能够按照一定的章程,依靠一定的制度标准去处理操作合同制定和执行。这样才能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进行更加有效的控制,对工程的实施标准进行更加有效的监督,对计划合同的管理水平进行更加有效的提高。

3.4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

相关的政府机构要在计划合同的实施前、实施过程中、实施后分别对其进行一定的法律约束和明确的法律说明,这样一方面能够方面管理人员的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在计划合同出现一定问题时,管理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要求和法律的手段去处理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的管理水平。相关的计划合同管理人员也要积极的学习法律知识,积极的使用法律的规定和约束去更好的管理铁路工程计划合同,更好的提高其管理水平。

4、结束语

铁路行业的不断发展给铁路相关的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机遇,但是随社会要求的增高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困难,相关的铁路工程必须严格提高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水平,严格明确其中存在的重要意义,更好的在具体的施工中解决问题,加强管理人员和管理机制建设、加强合同的规范性管理、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是本文在建设和发展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具体的改进措施,也是我们应该注意和重点检查的方向,希望能够给相关方面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给中国的铁路发展带来一定积极影响,希望更好的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做出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

[1]左雪芹.试析铁路工程计划合同管理中的漏洞及对策[J].管理创新,2016,2(02):45-46

[2]陈安江.建筑工程合同管理难点和注意事项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5(07):78-79.

作者:王媛 单位: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路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