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轨道施工质量控制探索

轨道施工质量控制探索

施工质量控制

1施工准备阶段质量控制

(1)技术准备在施工准备阶段,对项目部所有作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从施工工艺、技术标准、质量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地交底。2)进场材料质量控制所有进场材料必须按程序向监理部进行进场报验,对进场的原材料、半成品依照合格证、检验报告等质保资料,认真核对其外观、规格尺寸,并按要求进行送检。对进场合格的材料分类堆码、标识、登记造册以备追溯,从而确保进场材料的质量。

2施工阶段质量控制

(1)工程测量采用1s″级全站仪和0.5mm精密水准仪进行中线导线检测和轨道基标测量,使用测绘数据平差软件与测量仪器和电脑实现数据联网,提高测量作业精度和进度,整体道床轨道中线方向误差控制在6s″,高程误差控制在2mm范围内。进行导线复测工作时,根据第三方测量队提供的导线点资料对导线点进行复测,将合格的复测结果上报业主及监理,待认可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对于控制基标,按照直线120m、曲线60m进行放样,然后进行控制桩联测,监理全程监督,自检合格后请第三方检测并出检测合格报告。2)中间交接验收的控制在轨行区交接过程中,对轨行区结构底板高程误差、有无渗漏、结构底板清理是否干净进行检查并提出存在问题,待土建单位整改完善后,方可接收。3)基底处理质量控制铺轨作业前按照设计文件要求对马蹄形、矩形隧道基底进行凿毛处理,混凝土浇筑之前要求整体道床基底冲洗干净,达到无积水、无残渣、无浮浆浮渣的施工要求。4)轨排钉联的质量控制依据作业指导书、轨节表的要求进行轨排组装,在组装过程中严格控制轨枕的间距、轨枕方正。对成品轨排进行轨距、轨枕间距、扣件类型、轨枕类型、扣件扭力等检查,合格后进行编号堆放。5)防迷流质量控制按照设计要求长度设置防迷流连接端子,在道床块内部保证纵横向钢筋电气连续。道床结构段两端用50mm×10mm的扁铜和所有纵向钢筋焊接,并引出连接端子,钢筋绑扎完毕后对绑扎点进行检查,防止漏绑、漏焊。6)道床、水沟浇筑施工质量控制在整体道床施工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派专人驻厂负责确定商品混凝土配合比的试验参数,对混凝土原材料进行试验,选择优质材料,选定混凝土配合比并上报监理及业主备案。浇筑施工中商砼到场后按步骤对每一车进行坍落度检验,并做好记录,检验合格的商砼予以使用。道床混凝土初凝前及时进行面层、水沟的抹面和压光处理,不得出现反坡,以免影响排水。混凝土浇筑后按照规范要求做2组试件(1组同条件和1组标养),将已到养护期的试件报送往确定的试验检测部门进行试验,并将试验结果及时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核。道床混凝土浇筑完毕12h后开始浇水养护保证混凝土处于湿润状态;混凝土强度达到5MPa方可拆除钢轨支撑架、模板,强度达到70%后,轨道上方可载重、行车。

3特殊工序的质量控制

(1)工地短轨接触焊质量控制进行钢轨焊接之前,按照行业标准要求进行钢轨接头型式试验,根据试验获得的最佳焊接参数,编制详细的钢轨焊接工艺,经业主和监理确认后,进行接头大批量焊接施工。为保证焊接质量,需设置一名二级超声波探伤工,一名外观打磨质检员,全天跟班作业,对焊接点进行100%检验。对出现的伤损焊头和打磨超出规范要求的焊头必须锯除重焊,以确保焊头质量。2)道岔铺设施工质量控制道岔进场后立即清点验收,分类堆放,对道岔各部零件的位置进行散布到位。道岔钢轨装车时,尖轨、辙叉及护轮轨应注意铺设方向及道岔开向。尖轨应与基本轨捆扎牢固、密贴,以防损伤。岔枕进场后严格按其外观质量、类型、尺寸逐一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下洞运往工作面。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轨道几何状态(包括轨距、水平、支距、滑床板密贴度等)。

4新工艺的质量控制

(1)框架板施工质量控制可调式框架板,采用DTⅥ2型扣件,不设短轨枕,采用下承钢轨式支撑架。支撑架间距2.5m,安装在相邻框架板之间板缝位置,能较好地保证相邻板之间不会有错牙,同时便于调整轨排几何形位、轨向、水平和高低。安装好支撑架后,利用铺轨龙门吊吊装轨排,通过铺轨加密基标把轨排精确对位,轨道几何形位精调之后,在轨道两侧加设一定的斜支撑,增加轨排的稳定性,减少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轨道形位的误差。为保证混凝土浇筑和振捣质量,可调式框架板混凝土坍落度比一般整体混凝土大10mm左右。框架板开口内混凝土应分两次浇筑、振捣,振捣过程严禁振捣棒触及支撑架及模板,振捣完40~60min后,人工把框架板开口内多余的混凝土清除,具体数量由现场技术人员按照水沟底标高确定。并应随时检查钢轨的方向、轨距、水平,若发现超标,立即调整,整改合格后方可继续浇筑。2)钢弹簧浮置板施工质量控制钢弹簧浮置板基底面的平整、高低将通过套筒与浮置板板面的高差体现出来,因此基底面的控制非常重要,是浮置板外观质量的关键所在。控制好基底面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①控制测量精度,定出基底边线。为方便施工检查及复核,在基底边线以上10cm处再定出一条参照线;②根据边线在套筒旁边位置焊接两根纵向与基底面平齐的定位线,让同一断面的基底可通过两边线和两个定位钢筋4个点来控制;③钢筋笼绑扎时严格遵循“先下后上、先长后短、先定位后加密”的原则。绑扎的钢筋用扎丝捆绑成8字形或十字形,为保证钢筋笼有足够的刚度,局部用点焊进行加强。由于轨排到洞内后会进一步精调,套筒位置也会相应调整,所以钢筋笼预制时套筒位置必须准确,并在套筒周围留有适当空间,以满足现场调整需要;④将轨排运送到现场吊装就位后钢筋笼采取液压千斤顶、撬棍及铺轨机起吊慢移调整,当调整精度达到要求后,将钢筋笼放置到位,再进行隔振器外套筒位置、轨道几何状态调整。待调整完成后即可进行混凝土浇筑。

结束语

通过对西安地铁2号线轨道工程的整体道床、钢弹簧浮置板、可调式框架板道床等工程项目的施工方法及工艺的介绍,总结了轨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点。轨道施工中紧紧围绕质量控制要点进行管理,尤其是对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的可调整式框架板道床和钢弹簧浮置板道床进行了重点控制,保证了轨道工程的施工质量始终良好,确保轨道工程的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作者:吴平苏建国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新运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