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体制完善途径分析

高校思想政治体制完善途径分析

当今社会,我国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这个时期,我国出现很多社会矛盾,不利于我国社会环境健康的发展,同时,也影响着我国高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政治思想。因此,在当今这个法治社会的背景下,如何完善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制尤为关键。只有将法治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才能正确的树立高校学生的人生价值观,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将法治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制的重要性

在当今社会,将法治教育的理念与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能推动了我国社会发展进程的速度。通过历史见证,很多国家将法治社会的理念融入到社会当中,成功的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他们在宣传依法治国的理念时,无一例外的选择了高校的学生作为推广的主力军。高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国家的希望,是国家的栋梁之才,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主力军。只有将依法治国的理念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才能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对高校学生宣传思想政治教育时,更要加强法治思想理念的教育工作。只有将法治教育理念作为基础,思想政治教育才能有效的进行开展,才能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将我国建设成为民主法治的强国。当今社会,有些人认为,人的价值观体现在自我约束的能力上,只要自我约束的能力强,不需要法制教育,但是,我们往往忽略了人性的弱点,这些弱点如果没有法治作为约束,极有可能给我们得生活带来糟糕的影响,影响着国家的安定团结。在高校内将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将更好的规范学生的思想道德,有助于提升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出遵纪守法的好公民,进而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行业将注入大量的高校大学生,大学生的素质关系着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与发展进程。我国高校树立法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将结合的理念,将成为我国国民教育理念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将提高高校学生看待事物的眼观和角度,有助于全社会倡导依法治国的理念。高校的学生通过几年学校的时间系统的学习法律知识,将帮助高校的学生在很多方面提升法律意识,形成遵纪守法的行为准则。在毕业后,进入社会,将更好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贡献给社会,为打造一个法治强国、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能量。

二、在法制背景下,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制的途径

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主要包括法治的教育和思想政治的教育两方面。高校的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顶梁柱,只有掌握扎实的法律法规和形成依法治国的意识,才能更好的奉献社会。高校将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第一,依照法律健全学校的各项法律制度。高校的各项法律制度是根据我国国家、行政机关、教育部门颁发的各项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校内法规,确保高校有序的正常运转。最近几年,高校学生的就业压力增大,导致很多高校对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疏于管理,进而导致了高校的教育水平降低,从而使大学生素质和能力都降低,使很多高校的大学生无法找到适合的工作。因此,注重完善高校的各项法律制度迫在眉睫,只有严格的履行高校提出的各项法律制度,才能使高校规范化,确实的提高高校的教育水平和质量,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大学生。第二,建立完善的高校法治管理部门。高校里的管理模式很复杂,经常会出现很多管理混乱的局面,这就要求学校完善高校的法治管理部门。高校内的法治管理部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只有高校内党组织高度重视,才能将这一举措切实的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才能让高校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同时,高校要由优秀的党组织领导人及相关的教师带队建立起一只真正的行政管理队伍,而不是交给团委和学生会行使这些权利,造成管理出现各种问题,不能解决实际的困难,最后相互推卸责任,没有达到教育管理的真正目的。第三,建立完善的育人系统。高校要想将法制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做好高校的管理工作,必须完善高校的育人系统。针对高校制定出一系列规则,譬如关于:评优资格的选拔、校园文化的管理、违纪的相关处分、高校的管理策略等等。高校的日常日常工作必须遵循国家的法律,不能随意的剥夺教师和学生的权利和应承担的义务,不能违法法律法规。高校的领导人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体系,主动参与到各项活动当中,给教师和学生做好典范的作用,同时,要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体系深入到每个院校的日常行为规范中,真正让高校的育人体系发挥到实处,起到作用,从各个方面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三、结论

综上所述,将依法治国深入到高校中,结合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营造法治氛围,使学生依法、守法。通过在校期间各种生动的教育活动,使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到学生的思想当中,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理念,培养全方面的人才,使大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作者:王家伟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