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思考

摘要: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各种新媒介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学生通过新媒介获取了大量的信息,从而影响着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同时,还影响着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新媒介以它自身方便快捷、交互性等优势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机遇,同时也为其带来了挑战,作为高校教师,如何把握这个机会,采用哪些方法去化解挑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

关键词:新媒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问题;途径

随着时代的推移,90后逐渐成为大学校园的主力军,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和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对同辈人的素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在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明确教育目标,以一定的教育环境为基础,选择合理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实践活动来挖掘个人潜力,使他们具备高尚的品格和道德修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促进高校教学、管理、生活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重大。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要勇于挑战、激发共同愿景、调动他人的积极性、示范达成愿景的方式和激励作用。而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显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要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调动并挖掘他人的能力、具有高尚的品质。这几项中,具有适应能力是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在本质上就是创新能力。一个有创新能力的领导者才会勇于挑战,发现问题,并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然后为了实现共同目标,激励其他人为之奋斗,这就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激励能力。领导者具有高尚的品质,这种正能量会影响员工的品质。因此,在对当代的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把创新能力、交际能力、激励能力、良好品质这几方面作为重点内容。

1.道德

从素质教育的观点来看,作为大学生,应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如果大学生的品德不够端正,他们他所表现出来的言语和行为就不会合格,会受到他人的质疑指责,从而影响自己的前途。大学生依靠内心观念自觉培养良好品质,是自身良好发展的前提,也是发挥良好影响力的内在因素。在日常生活和学习实践中,大学生所作所为可能会遭到他人的误解,往往承受更多的心理负担。情感是态度的一部分,是一种较为复杂而有稳定的体验。在大学生处理各项事宜的时候,情感是对信息的反馈,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并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来不断完善道德品质,从而做一个让同学欢迎,让老师放心的大学生。

2.态度

高校大学生既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也是参与教育管理的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加强大学生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从而促进良好校风和班风的形成。大学生是社会建设的接班人,他们的思想状况事关高校精神的薪火相传,对高校长足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当代大学生素质较高,勇于挑战,朝气蓬勃,有远大的志向,但是他们社会经验不足,工作态度不够成熟,需要加强锻炼和培养。

3.能力

教学中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这是现代教育管理中有一个重要的思想,学生的独立的个体,是管理活动在主体,我们要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尊重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自主管理地位日益重要,学生的主体地位越来越明显。在组织各种活动中,大学生担任主要负责人,他们个人能力的强弱和他们在团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有着密切的联系。高校大学生的能力主要包括:认知能力、组织能力、操作能力,这几种能力相互交叉,相互影响。认知能力是有效完成工作的前提,在形成良好的认知之后,通过较强的协调能力,加强团队合作,担当活动的组织者和激励者,加以适当的操作能力的辅助作用。只有三位一体,有机结合,才能实现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

二、新媒体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问题

1.新媒介上充斥着的大量不良信息

新媒介具有信息快速传播的特点,由于存在信息监管上的缺失,导致一些不良信息的出现。这些不良信息在较短的时间内会在非常广泛的范围内传播出去,大学生由于思想还不是很成熟,这些不良信息很容易改变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学生接受了一些不符合事实或者是反动的信息,很有可能受到其影响,后果不堪设想。刚从高考压力中缓过劲来的大学生,对很多事情都充满好奇心,面对外界的信息会不假思索地接受,而这些不良信息很容易冲击到他们的思想,从而产生逆反心理,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2.新媒体对大学生心理产生一定影响

新媒介注册门槛低,人人都可以获得一个新媒介账号,轻而易举地进入一个人际关系网。有的人通过网络来倾诉情感,发表观点,在释放压力的同时难免会让一部分同学对此产生依赖,从而失去了和身边人交流的愿望,与老师和同学产生隔阂,变得性格孤僻、抑郁。一旦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造成心理和精神上的异常。

3.新媒体对学校教育提出挑战

新媒介信息及时、便利,方便人们交流沟通,因此还具有信息分享功能。但是,由于高校在新媒介监管上的缺失,给课堂秩序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现在大学生人手一部手机,再加上他们自控能力较差,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在上课的时候很多学生不能认真听课,总是玩手机,浏览网页,学习效率明显下降,甚至产生厌学情绪。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改善现状,否则,会给学生学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三、新媒体环境下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对策

1.培训开发路径

在以往教育过程中,重视学习成绩忽视学生过程,轻实践重理论,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很少让学生进行创新,也就是说没有授予学生学习方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开发过程很少有互动交流,一味让学生死记硬背知识点,忽视对能力的培养,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不到体现,阻碍了学生思维和创新能力培养,导致学生认为老师和教材就是权威,老师讲的和书本上的都是正确的,高校可以设立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模块,培训内容和标准都要高于课程,然后通过是思想政治考试合格后,才能获得思想政治教育证书。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感受到人格上的尊重,才能激发他们对学习和生活的兴趣,激发他们自己的创造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即使在当时没有多大的成效,但他们相信,只要坚持不懈,在兴趣的指引下不断探索,一定能获得成功。这种自由、积极的生活态度是现代教育所提倡的,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新媒体的飞速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这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必须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大学生在新媒体技术中流行的网络用语和交流方式,积极学习并掌握新媒体技术,提高驾驭互联网的能力,以便更好地帮助学生开展有效学习,为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新媒体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获得真实有效的资料,并引导学生正确利用新媒体进行学习和生活。其次增加工作热情,发挥教育者人格魅力,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因此,为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广大教师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全面育人的观念,能够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作为高校要精挑细选专门人才,并注重培养,开展信息技术培训,精心打造一支高素质、专家型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3.加强信息网络的监管力度

逐步实现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效果。在以前的高校教育中,校园媒体宣传主要是通过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来进行的,宣传的方式也比较单一,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普及,高校宣传教育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丰富,高校学生获得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广阔。这都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加积极的平台,为此,高校教师要利用好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扩大思想政治教育的范围,让高校学生能够在新的环境下,学到更加先进的思想政治内容。当然,这也对相关的职能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信息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信息网络的监管力度,实现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飞跃。同时,对高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离不开社会、学校和家庭的相互配合,尤其是社会舆论导向,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要逐步提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质量,实现良好的导向性。

4.重视实践开发途径

实践生活是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手段,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一些高校都把实践放到重要的位置来对待。在平时大学生实践教育的方式也是比较多的,比方说每年的假期实践锻炼、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等内容,都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方式,这些社会实践手段,也是高校学生走进社会、熟悉社会经验、了解国情的重要手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其中挂职锻炼和社区实践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开发作用。所谓挂职锻炼实在高校学生利用假期的时间通过高校的推荐可以到一些政府机关或者企业单位进行社会实践锻炼,可以真正感受到学生自己的能力与实际工作岗位的要求所存在的差距,了解具体社会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从而有效提高高校学生的适应能力,增强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岗位责任意识,使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社区实践,指的是利用社区的资源优势来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社区实践教育中可以突破聚合思维对创造力发展的束缚,有效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现在的高校教育中,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一项思维技能的开发,而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社区实践教育就是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的有效途径。

总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广大高校要充分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媒介素养,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要尽可能完善新媒体信息的监管制度,构建适应新媒体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体系,积极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环境,通过各种手段的运用,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为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而不断努力。

参考文献:

[1]邓万民,刘胜怀,刘明杨.e教育:新媒体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武昌理工学院借力新媒体创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新思路[J].武昌理工学院学报,2016(1):78-81.

[2]叶樱,孙娜.新媒体背景下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探究——从传播学视角阐述[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8):74-76.

[3]李喆.以人为本,大力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浅议新形势下高校学生思想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创新途径[J].知识经济,2014(19):157.

[4]许贺,李洪.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工作思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机制研究[J].出国与就业:就业版,2011(6):45-46.

[5]禹规娥.议程设置: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探析[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47(5):135-138.

作者:曾华 单位:广东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