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设计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设计思考

1.把单纯书面作业转化为实践操作型作业形式

要使作业成为检验学生掌握知识能力程度就需积极调动学生脑、手、眼、嘴的作用,充分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业训练的自主性。一是要布置讨论型作业。讨论型作业可以使学生听说读写等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讨论作业的过程中要求教育者引导学生注意语言表达的合理性和规范性,精心设计讨论题目,有的放矢,周密安排,讨论主题既要有助于学生知识的运用于拓展又要达到布置作业和引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最好选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并突出针对性、时代性和富有感染力的问题。在讨论的时候教师应该不能忽视自身主导作用的发挥,而应该点评、归纳、总结、填补学生观点表达的缺陷和空白,及时矫正语言表达上的偏差和失误,使学生在激励探讨问题中获得最终的满意结论。二是要布置阅读型作业。阅读能力的提高是所有学科学习的基础,要提升学生阅读作业的能力和水平,就得使学生接触大量新鲜而又直观的文献材料,弥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固有的抽象、滞后的不足。阅读型作业就是通过阅读新教材、阅读课外书籍等途径来开阔学生视野与扩大学生知识面的一种作业布置形式。文献阅读、查阅摘抄能有利于学生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学会接受信息,分析和处理信息。但让学生单纯地一遍一遍地朗读就会失去作业布置的效果,基于此教师在进行阅读训练中要正确指导、引导,选择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的文件、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社会热点问题报道等作为进行阅读内容,必要时要督促检查,要求学生做阅读笔记,写出阅后感,以此保证阅读型作业在学生阅读过程中效果。三是要布置竞赛型作业。教学实践证明,以竞赛形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体,充分调动全体学生对做作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巩固知识内容,激发学生探索知识行为,提高学生的胆量和参与能力。知识竞赛可以设计必答题、抢答题、演讲题等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多媒体演绎、黑板板书等现代和传统形式相结合,图文并茂,绘声绘色,使学生几乎忘记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枯燥和乏味,体验竞赛作业的乐趣。

2.把学生单独完成作业转变为师生共同参与形式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布置作业、设计作业同时参与作业,指导作业,促进教学相长、共同进步。一是要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做作业过程,共同体验作业带给师生快乐,有些课堂作业诸如模拟法庭、小品等实践型作业需要师生共同参与指导。例如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讲授《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程的时候,可以结合案例让学生组成模拟法庭,进行法律知识的讲解,师生在相互启发和激励之中拓展了思路和增强了对基本法律知识理论的理解。二是要师生共同完成作业。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设计要牢牢把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让学生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对于自我完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师生共同参与作业设计的同时紧紧围绕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展开,全面了解时代和环境对当代大学生的学习、成才、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影响,从学生普遍关心的思想政治问题入手,精心设计的作业就能真正起到帮助学生认识社会、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的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对做作业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3.把教师布置作业转变为师生共同设计作业形式

师生共同参与设计作业可改变这种局限,而且能够使学生在分析、归纳、综合、推理、运用概念等方面能力得到极大的培养和发展。一是增添表格式作业和脉络式作业。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许多易混淆的知识点,可将这些相似或者相反的知识借助表格形式、脉络形式完成作业,让学生自己研制表格并独立填写表格内容,使教师布置的作业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表格式和脉络式作业能培养学生综合归纳能力,增强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和记忆,使课堂知识内容体系彰显逻辑性和清晰性。二是布置和提倡学生诉惑式作业。布置作业题目让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疑惑不清和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提问题,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因疑而问、因问而开悟”的实际效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积极提倡诉惑式作业,促使学生“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而大进”。采用表格式作业、诉惑式作业、拟卷式作业等形式,让学生自己设计作业成为学生提升自我探寻作业的一种能力。

4.把论文作业模式转化为案例分析型作业

一是要精心选案例。所选的案例应具有普遍性、典型性、代表性或学生极其感兴趣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这样可以激发学生对案例作业的兴趣。通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业案例分析并讨论可以把课外信息知识广泛地引入课堂,增强了课堂知识的容量,也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二是提出案例格式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提出案例作业分析的格式要求,不断通过理论综述、案例分析、反思与思考等格式可训练学生的思维判断、创新精神和逻辑分析能力,同时,案例形式可以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按照格式要求让学生可自由发挥,做出更符合教材要求的优质作业。三是加强案例分析引导。在作业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对学生作业的辅导和批改,引导、启发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案例作业,进而帮助和指导才能很好的完成作业。案例作业模式中的案例来源于社会生活的实践,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实践性原则。通过案例模拟了实践的生活情节,可以引发学生对案例深入的分析与思考,起到了实践教学的作用,提高了学生解决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

作者:兰杰 单位:长沙卫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