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问题研究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问题研究

[摘要]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存在以下问题:升学压力致使教学以应试教育为主,教学方式束缚了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学体制不完善。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教师要思考教学中的问题,转变教育观念,创设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创新教学模式,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给思想政治课带来的不利影响。

[关键词]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教学问题;解决措施

课程改革是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知识与技能的过程成为学生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但是,现实中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在改革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对于中学生而言,德育是学生思想品质形成的重要途径,而高中思想政治课是德育最直接的手段,作为德育的重要课程,思想政治教学改革任重道远。教师必须抓住新课程改革的机遇,解决问题,实现思想政治课的有效教学。

一、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升学压力致使教学以应试教育为主

传统教学脱离了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传统的教学评价是以知识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以考试为唯一目的。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教师是评价的主体,“量化评价”“终结性评价”是评价的主要形式,单一、刻板、僵化的评价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固定的求同思维抑制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违反了教育教学的规律。传统教学片面强调学生的共性,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和个性化发展,教师作为单一的评价者,忽视包括学生在内的多元化评价主体的存在;教师只关注评价的结果,即升学率,忽视了促进学生和教师共同发展的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因此,高中思想政治课的传统应试教学以牺牲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代价,成为实施素质教育和生本课堂的一大障碍。

(二)教学方式束缚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创造力是人成功地完成某种创造性活动所必需的心理品质,也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在当前全面推进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高中思想政治课作为一门综合学科更应该尽其力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但是,长久以来的传统教学模式压制了学生开拓创新的思维和意识,学生也没有自我发展意识,因为按部就班的学习环境和学习任务无需他们进行额外的思考和创造。教师没有针对学生发展进行个性化教育,而且也没有尝试去挖掘学生的创造才能。学生的无限创造才能要靠教师的牵引与挖掘,在思想政治教学中,教师需要利用课堂教学不断地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让学生保持对思想政治课的好奇心和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

(三)教学体制不完善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作为有目的地培养人的社会活动,与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在人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美国著名教育家赫钦斯说:“教育意味着教学,教学意味着知识。”国家正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来自教育。虽然我国一直在进行教育改革,但是现在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育体制还不够完善,作为一门综合学科,高中思想政治课在培养人才方面出现了结构性失调,依然还有很多需要改革和调整的方面,还有更广阔的上升和发展空间。

二、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问题的解决对策

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学习本身就是目的,而考试以及成绩只是为了检测学习成果而衍生出来的副产品。因此,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就应该建立以学生为主,弘扬学生的自主性与个性的课堂。

(一)重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双向作用

1.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创设愉快、和谐的教学环境

教师的根本职责和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全面实现教育目标。观念是教师达成教学目标的先导。要实现素质教育,必须使教师具有现代化的教育观念。教育家陶行知说:“为学而学,不如为教而学之亲切。为教而学必须设身处地,努力使人明白,既要使人明白,自己就自然而然要格外明白了。”在高中思想政治的教学实践中,首先,教师应主动学习生本教育的基本理论,认识和接受生本教育,并且要在教学实践中自觉地实施生本教育。其次,教师应该在原有的教学形态上进行创新,实施快乐课堂。这要求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和谐,让学生由厌学变得好学,由苦学变得乐学,由学会走向会学。

2.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性

学习高中思想政治教学要实现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就是要让课堂呈现这样一种状态:学习动机可自我激发,学习内容可自我选择,学习方法可自我确定,学习时间可自我计划,学习过程可自我监控,学习结果可自我评价。从时间角度来看,学生不仅要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内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在课后或者平日休息的时候也要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进行自主学习。从空间角度来看,学生不仅在学校的课堂上学习高中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在家里或者社会上参与各种活动的过程中也要结合外在的环境条件与要求进行自主学习。因为思想政治课堂是德育的课堂,但并不是德育的唯一阵地,德育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应代替学生学习和思考,而应尽可能地为学生的自由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赋予学生更多自主学习的权利。另外,教师要为学生提供高中思想政治学科自主学习的资源,给学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自主性学习,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独立意志和自立行为。最终,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和自主探索中实现“想学”“能学”“会学”“坚持学”。

3.学生要改变学习观念

学生也应该适应现代教学观念的变化,要着眼于一生的发展,注重“学会学习”,注重学习方法的学习和学习能力的提高。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学会学习的方法,要有“乐学”“会学”“勤学”“博学”等学习素养。其次,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应该是一种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以教师辅导为辅的课堂,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和接受新的高中思想政治的教育实践,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新课程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也对学生的学习提出了挑战。学生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尝试、适应自主学习模式,通过进行自主预习,课堂交流,巩固练习,掌握基本知识和思想观点,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和学生是课堂的主导与主体,两者要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导向作用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二)创新教学模式

1.创设目标明确的教学情境

在新课程理念的推动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应不断尝试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对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创新中,使课堂教学与时俱进。教学模式是在理论的指导下,抓住教学的特点,对教学过程的组织方式作简要概括,以提供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选择、组合、变换、重构的一种范式。教师必须根据高中思想政治这门学科的特点,根据教材以及学生的实际,结合当下的教学任务,从实践出发,经概括、归纳、综合,建构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模式。另外,教师要创新教学情境并使其运用到实践中,同时要注意教学情境适应学生的学习实际和可接受性。例如,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可尝试“启发—创新”模式、“交流—互动”模式、“审美—立美”模式等适合高中思想政治教学的新的教学模式。

2.积极反馈,师生互相评价

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教学评价内容和形式在不断改进,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应该建立以调动评价者与被评价者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为目的的评价机制。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应认真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及时做好相关记录,并适时地给予学生反馈,让学生知道自己在课堂中的优点与不足,更好地认识与反思自己的行为,激发对思想政治课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可以利用各种评价机制激发和强化学生的优点,让学生改正自身的缺点。在师生的互相评价中,教师也能收到学生的反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改变教学策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准确理解课程性质,把握教材意图

1.教师要反复研读和体会新课程标准所蕴含的教育理念

课程标准是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它是由国家制定和颁布的,是指导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由前言、内容标准、课程目标、实施建议四部分组成。在实际的教学中,有些教师没有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仍然把握不住教材意图,表现在课堂教学的设计抓不住根本,远离思想政治学习目标,束缚了学生的学习。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是人文与社会学领域中的一个科目,高中阶段的思想政治教材由必修和选修组成,每个模块之间既是各自独立,也是相互联系的,反映了学科内容的逻辑体系。教师要把握每个教学模块的教学目标,并围绕教学内容,整合学生经验和相关学习资源,从整体上把握思想政治教学。

2.教师要探索并运用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创新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做好课程研制,包括课程规划、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以及调整方案。课程规划主要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课程实施主要解决“怎么教”的问题,而课程评价主要解决的是思想政治课规划方案以及实施方案的确切性问题。同时,教师也应该顺应时代潮流,使高中思想政治教学注入新的信息,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调整,借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和工具向学生传递新时代的知识,充分开发和利用更多新的课程资源,体现生本课堂价值。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教师应该克服课程改革的困难,冲破教学改革的阻力,借新课程改革的契机,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实现思想政治课的教学价值。

参考文献:

[1]舒新城.中国近代教育史资料[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61:53.

[2]孟庆男.基于自主性学习的教学模式[J].课程􀅰教材􀅰教法,2006(2):21.

[3]孟庆男.思想政治(品德)课程与教学论[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5.

[4]查有梁.给教师的20把钥匙———教师应掌握的教育学方法[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7:108.

[5]郝德永.课程研制方法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222.

作者:毕妍 单位:渤海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