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

【摘要】在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体系中,高职教育是最重要的构成要素,承担着为我国培养综合性人才的重责大任。本文通过研究高职院校中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从从业者的角度进行详细的分析,重点是分析了高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教育对象。最后,针对这些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进一步阐述了我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在新时期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对策

一、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

高职学院在我国属于高等教育,这类学校为我国的发展,培养全方位复合型技术人才,有效地推动了我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但是,高职学校在我国目前的发展中,由于发展里程比较短,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办学体制和发展机制等方面,这个问题不仅在我国的名办高职院校中存在,同时在公办的高职院校中也普遍存在。发展不成熟,属于刚刚起步阶段,因此在以后高校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都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在政治思想工作的内容、方法、形式和体系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进一步完善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体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这也是当前高职院校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二、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

高职院校中的学生素质水平各不相同,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再加上高校中的招生渠道只有两种,一种是高考后录取高中生的最后一批,另一种是从中专、技校和职高中选拔的技能型高考生,此外还包括一些五年制录取的初中毕业生等。每个时展的情况不同,所具备的时代特点也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点,所以在不同时代中,会产生不同的代表者,同理,不同时代的大学生在教育方式上也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当前这一时代典型的大学生代表就是90后,这不仅是由于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生长在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中,在他们的潜意识里容易受丰富的物质产品吸引。此外,还由于当前这个复杂的社会环境,涌现出了大批复杂多变的新鲜事物,使90后再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有小的提升了他们的知识面,因此,90后比较偏好攀比,具有很强的自我意识,面对精彩的世界,心理会产生极大的压力,此外对于他们的承压能力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三、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重视社会实践

在社会实践中,不断磨练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在竞争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提升他们的社会阅历和知识水平,让他们能够对社会和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此外也培养了他们的综合素养。比如说,杭州一所高校举办的三下乡活动,就属于社会实践类的活动,为高校进行社会实践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学生可以通过这次社会实践,下乡村体验生活,深入的了解社会,通过实践活动,向社会展示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接受社会各界的考研,提高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培养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还能够学到一些在课堂上无法学到的只是,对于学生来说具有十分积极的重要意义。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关爱特殊群体

通常情况下,高校比较重视对特殊群体的教育,当前,针对特殊群体,主要是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经济困难生、心理素质困难生和学业困难生等,学校的思想教育的中心也是放在这里类学生的身上,并针对这类学生,制定了帮教活动,加大对他们的教育力度。同时还采取一对一教学活动,安排优秀学生,有针对性的每人负责一个帮助他们积极学习,健康成长。

(三)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

针对毕业生,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就业指导,针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环节,不仅切实未灭一个毕业生考虑,同时也是为高校的长远发展考虑,因此,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毕业生就业方面,加强对他们工作的重视程度,为每一个毕业生,找到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签订详细的合约,切实保障每一个毕业生的基本利益。

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点工作就是高职教育,高职院校肩负着为我国发展培养综合型人才的重责大任。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培养大学生素质和修养的重点工作,对于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我国以后的发展和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针对高职院校的学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点内容,在近年来,随着加大教育力度,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本文通过分析近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为以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莉.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J].思想教育放,2013(1).

[2]陈小艺.高职院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J].大学教育,2013(2).

[3]孙子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方法与途径研究[J].改革与开放,2014(4).

作者:于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