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谈

网络媒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浅谈

摘要:在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网络媒体使得信息传播范围更加广泛,受众越来越广阔,影响越来越深远,高校思政教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紧跟时展的潮流,更加理性全面的认识网络媒体,并致力于让网络媒体成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助推力。本文将从分析网络媒体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出发,分析现阶段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媒体看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网络媒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国在处于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时期,网络媒体已经渗透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网络媒体所独具的开放性、便捷性、自主性等多方面的优势特性也使得成为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追捧的对象。但是大量的信息传播也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很多现实性的挑战。

一、网络媒体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网络媒体的概念和特点。

何为网络媒体,简单来说就是网络新闻媒体,但是它的侧重点依然为媒体,与传统新闻媒体不同,网络新闻媒体实现了互联网信息的有效传统,扩大了信息的传播范围,网络是网络媒体得以发展的基础所在。而网络媒体与其他媒体相比有着极为突出的特点,其具体表现为更新速度更快,传播主体更为多元,路径更加广泛,交互性,互动性更强,内容更为全面丰富。

(二)网络媒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

网络媒体有着传统媒体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其开放性更强,设计领域更广,互动性与参与性更高。这就使得网络媒体受到了越来越多大学生的喜爱,网络与移动媒体的普及为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而网络的优势特点也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了有益平台。

(三)网络媒体能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一方面,网络媒体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能够调动学生的多感官进行学习,借助动画、图像、音频等将原本抽象生涩的知识具体化,生活化,并将一些枯燥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校效果。另一方面,从网络媒体中教师能够获取多元的教学内容,传统教育模式下,信息的来源大多是书籍、报刊、时事政治中了解,刻板单调的教学内容很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是在网络媒体引入后,教师就能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而学生也能利用课余时间搜索有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量教育资源。

二、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辅导员对网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的可操作性认识不强。

很多辅导员还对网络媒体的存在着错误偏见,在进行实际操作时,因为缺少相关的经验和系统网络知识的培训,对网络媒体中的功能与作用还没有系统的掌握,缺少对网络媒体平台的管理和运用。这就使得辅导员很难深刻的认识到网络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可操作性的正确认识。

(二)辅导员自身对网络前沿思想意识不足。

一些年龄较大的辅导员很难适应网络媒体时代的新变化,很多的传统观念没有得到更新与概念,网络前沿思想意识不足。这就使得他们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认为新生的网络媒体将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在教学时这一部分教师也有可能极为排斥网络媒体的运用。

(三)效果不佳达不到预期目标。

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所以没有取得良好的实效达成预期的目标,一方面是因为教师没有充分的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作用,在使用形式上也较为单一,只是简单地将网络媒体作为信息公布的场所,缺少对网络媒体系统的管理与运用;另一方面,很多辅导员还没有与学生建立起良好融洽的关系,导致了很多学生与辅导员之间还存在着误会与不理解,学生很难将自己的心声与辅导员进行分享。

三、完善高校辅导员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策略

(一)辅导员要强化工作的意识。

辅导员要正确认识到网络媒体对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工作认识,以网络媒体为导向,利用微博、微信、QQ实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方向,对于一些不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理念和行为进行及时纠正,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辅导员提升自身的能力。

为了尽快适应网络媒体带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辅导员要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不仅要自主的加深对网络媒体的了解还需要系统的参加有关网络媒体操作的培训,提高自身使用设备,维护平台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辅导员可以在在校园中成立以学生为主体,以辅导员为指导的校园网络媒体建设和工作小组,对网络媒体进行日常的维护,对一些不良信息进行过滤和删除。

(三)辅导员要正确的引导学生。

责任意识,判断能力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中的核心所在,作为辅导员需要对学生进行正确地引导。一方面辅导员要提升大学生的上网责任意识。在网络媒体的虚拟空间中,学生缺少现实伦理约束与社会舆论的监督,很容易发生行为思想准则的偏差,要加强对其的引导;另一方面,辅导员要对学生的价值判断意识进行培养和提升。

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教育理念也在发生着重大的转变,且更加注重德育的发展。大学生作为国家的重要人才,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能够提升其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其明辨是非能力也能强有力的推动社会发展。在新的时期要发挥网络媒体对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提升思政教育的实效性。

作者:邢爽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胡卫红.辅导员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D].江西理工大学,2014.

[2]孙玉娟.辅导员应用社会化媒体开展育人工作创新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4.

[3]覃欢.新媒体环境下高校辅导员队伍软实力建设研究[D].广西师范学院,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