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摘要:针对自媒体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分析自媒体环境下如何进行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总结出自媒体环境下,教师学会为学生搭建一定的自媒体学习平台,建立自媒体学习群。同时,教师要懂得重构自身和学生在自媒体环境下的角色,充当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进而提升学生对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能力,提高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关键词:自媒体;高中思想政治;自媒体群体

自媒体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针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教育者应当加强基于互联网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向现实路径的研究,这不仅可以开阔高中学生的视野,同时可以提升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

1.自媒体环境下,学生方面的影响

高中生要对自媒体这一平台进行充分利用,积极主动的关注有关社会时政的博客、微信公众号等,将自身对社会时政的看法进行表达,并分享自身的学习体会。同时,自媒体均存在着一定的隐蔽性,学生在虚拟空间内,应当放开自己,充分和教师进行交流。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拉近与教师的距离,消除与教师之间的隔膜,进而使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内心的想法。通过学生的表达,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开展自媒体环境下的教学,结合不同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因材施教,当遇到问题时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

2.自媒体环境下,教师方面的影响

(1)转变角色

新课改主张教师对学生的引导,通过自媒体可以创建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教师为学生构建一个虚拟性学习环境。在此环境中,教师可以通过自媒体向学生提出一个难度较高的问题让学生参考[2]。教师不光引导学生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思考,同时还要从问题中发现问题,并分析解决方案。学生利用新的学习模式,例如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问题的分析和谈论,在此过程中养成分析问题的思路,并使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升,并在脑海中构建出一定的逻辑思维体系。在这样的过程中,教师并不是课堂的主导力量,而是充当着学生学习协助者,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进而有效激发学生的思维。

(2)做足准备,保证教学体系完整性

教师刚开始采用自媒体开展教学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因为教师不仅需要做出充分的准备,同时还要通过自媒体技术使知识外化,并对这一平台上的知识系统做出不断更新,这就会加大教师的工作量。因此,对自媒体技术进行应用的过程中,教师要做足准备,使自媒体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逐渐成熟起来,这就使高中政治教学更加高效。自媒体是依靠互联网而存在的,因此其具备优势,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因此自媒体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要依靠教学规律,使思想政治教学内容得到充实。

3.搭建自媒体平台

自媒体的出现为高中思想教育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怎样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关键。实施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需要与社会环境进行紧密结合,利用自媒体进行进一步创新,同时转变教师与学生在自媒体环境下的角色,从而使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最佳效果[1]。

(1)建立知识分享平台

在开展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知识库,在建设知识库的过程中,需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采用新的教育方式。教师将教学的相关目标以及教学任务等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然后利用自媒体,最后储存在自己的知识库里。教师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QQ空间等向外知识热点,学生可以在零碎的时间,查看这些内容,这样可以将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教师定期进行知识热点的更新,学生通过这些内容进行自我检测。同时将课堂内容与这些知识有效结合,学生对知识理解得更加深刻。另外,学生还可以对其他相关公众号进行关注,进而提升自身对时政的关注兴趣,并提升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就使微信、QQ等自媒体充当课堂之外的辅助教育工具,通过文字、视频等的相互融合,让自媒体的作用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有效作用。

(2)建立交互式自媒体群体

教师可以通过自媒体为学生构建一个个性化QQ学习群或微信学习群。例如“时政群”等,通过此群,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对时政的看法,还可以对课堂所讲解的知识进行评论。这样的群属于一种在线自媒体交流群,可以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对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内化,学生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同时对别人的观点做出分析和判断,并对自身进行反思,进而达到道德规范内化的效果。对这些自媒体群的建立,可以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进而提升学生的自信心,使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处于一个良好的氛围内。

结束语:

总之,自媒体为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同时也使高中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相应的挑战。这就需要相关教育者对自媒体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优势,使其成为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有效辅助工具。

作者:李朝建 单位: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丹,刘明良.机遇与挑战:自媒体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学理论,2013,30:370-372.

[2]孙涵.自媒体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适应性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3,09: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