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

摘要:当今全球,网络的迅速推广与普及,促使我们已经进入了高速的网络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原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等,于此同时也引发了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即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创造出了更多的机遇,如果我们以相关理论概述为逻辑起点,从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出发,对相应的问题作出有效的对策和建议,切实构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机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渗透性会提升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

随着网络媒体时代的到来,使得网络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必需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也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越显重要性。因此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高度重视,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在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却远远不够的,所以在新形势下,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是极为迫切的,所以如何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如何更好地发挥效果,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紧迫又重要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性

对于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的加强,是增强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大学生网民在全国的网民比例中占据比例最大,也是了解网络应用性最强的群体。马克思曾指出“个人怎样表现自己的生活,他们自己也就怎样。因此,他们是什么样的,这同他们的生产是一致的,既和他们生产什么一致,又和他们怎样生产一致。”[1](P67-68)在现代的大数据时代,高校大学生越来越注重运用网络媒体来进行学习、沟通和获取信息,因此,在新形势下,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网络之中,有利于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由于网络信息的多样化,一些消极的思潮会影响大学生价值观。所以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网络以慢慢的成为我们夺取胜利的新的阵地与战场,我们不仅要了解网络平台上最新的消息和动态对高校大学生印象的程度,还要了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的特点和动向,针对这些特点来研究和制定有效的对策与方法提高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这样才能够对青年大学生开展丰富有效的教育引导,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青年大学生,为祖国的未来源源不断的注入新的血液。

二、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主要路径

提升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不仅要建设好网络平台还要加强对高校大学生的引导作用,对其影响力的扩大化和对高校大学生认同感的建设,就必须在运行机制、管理方法、工作形式等各个方面力求创新与突破,创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一)掌握和利用网络媒体的特殊性

1.首先必须在互联网平台上增强对社会主义主流思想的宣传与引导,通过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引领互联网的思想潮流,并以此作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工作的理论依据。2.充分掌握和利用互联网为主体的新媒介下环境的特殊性。(1)网络不仅是信息获取的平台,同时也是信息交换、信息交流的平台,是一个虚拟的社会形态。(2)网络媒体的出现极大地加速了从媒介缺乏的状况转为媒介过剩的状况的进程,所以各型各色的媒体形式都会涌入互联网中。

(二)坚持贯穿渗透力原则

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就是要主动出击,针对高校大学生心理需要和心理特点制定制定有效的方案进行引导,并通过利用高校的主要网站,定期的举办一些能够满足高校大学生思想上需要的活动,传播正能量,对社会主流思想的宣传,来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从中获得对社会主义主流思想的认同感,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对青年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增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效果。

(三)教育体系内容的全方位性

1.定期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进行升级,对其内容的制定要有针对性和时代性,来正面的影响青年大学生2.创建一些接近校园、接近师生的版块,同时多设立一些学生感兴趣的知识趣味问答专区和一些资料,来提升大学生对网站的点击率和认同感充分发挥隐形教育的功能。3.通过加对高校各传播媒体资源的利于和整合,充分利用好黑板报、校报、广播和电视媒体的宣传功能。构建成全方位的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系统。4.通过利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信息的交换与交流,对校园里舆情进行了解和控制。5.利用互联网上的大数据的特点,来丰富高校思想工作的内容。

(四)构建统一协调的管理体系

高校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分别由宣传部、校团委、各级学院的分团委负责各尽其职,统一管理,这样不仅能充分发挥各媒介的传播优势,同时也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单一引向多面,由平面构成立体,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更具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同时还应注意不同媒体在宣传过程中的配合,来达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好地渗透效果。

(五)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的建设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的建设不仅需要先进的理论做指导,还需要先进的网络技术做支撑。网络平台的建设不仅要有技术人员对其的建设和维护,同时也应该将提高公众意识做为重点的宣传,为了提高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和内容丰富准确,网站信息编辑团队应及时的把相关内容进行上传,网上互动平台队伍营造而一个自由民主而又不失活泼的规范交流平台。同时也要定期的对整体团队进行培训与指导,要顺应社会时代的发展,对当下社会热点的了解与分析,与时俱进,来提高网站的影响力和点击率。因此选择和培养一批具有理论基础,技术过硬,品德高尚,业务全面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人才,并结合网络媒体的特殊性,对网上评论和舆论引导能力的提高是非常需要的。

作者:吕保霖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