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新探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新探

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是我国高职院校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进入新世纪以来,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当代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了许多新的特点,也给高职思政课教学带来严峻挑战。而“工学结合”的模式是将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给传统的思政课教学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在思政课程中贯彻工学结合的理念,改革现有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等,是目前高职思想政治教学工作面临的全新课题。

一、“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依据

“工学结合”是通过建立学校与企业合作关系,充分结合学校和企业的环境及资源,有计划地使校内课堂教学与校外参加实际工作相结合,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从而有效地实现学生的将学生的学习目标和职业目标。这种教学模式冲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与现代实践相结合,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工学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其主要意义体现在:

(一)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理论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现如今,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让受教育者在受教育过程中实现自我构建。“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强调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课程中我们要注重引进实践课程,将课程中的理论部分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充分发挥我们教师的指导作用,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将课堂的教学体制逐步深化,着重搭建了师生互动的桥梁,将道德规范潜移默化的植入学生内心,自然而然又表现于外在,从而提高教学的实效性。

(二)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

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人”主要是指“个人”,“人的活动及其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马克思提到个人的全面发展,指的是个人劳动能力(体力和智力)全方位的、充分的、和谐的、自由的发展。“工学结合”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在这开放的体系中,学生在社会、企业的真实环境中,对社会、企业及“社会人”、“企业人”所要求的真实信息体验比较深刻,真正意识到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成为社会和企业欢迎的人。

二、“工学结合”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构建途径

职业性、实践性、岗位性是高职教育主要的特点。因此“工学结合”的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构建应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下功夫,注重学生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责任等方面的培养与教育,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一)明确培养目标,强化职业道德

如何加快学生从“校园人”到“职业人”的转变来进行。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岗位实际,在教学内容上以社会上就业需求为价值导向,在其中要突出职业素养和职业创新意识的培养,要从企业“第一线”的要求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等多方面入手,努力让学生符合市场对人才的各方面需求。如对旅游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应该主要对学生进行诚信服务教育、培养他们游客至上的职业精神,让学生明白工学结合在未来职业发展中的意义,提高他们对职业道德素质教育的认识,让他们恪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其职业素养,从而更好的服务于游客。

(二)利用项目教学法,进行课程的教学设计

这种高效的学习方法,同样适用于思政课教学。项目教学法是实现工学结合行之有效的方法。这种方法是以项目任务为中心,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按照实际的工作流程,制定相关的工作计划,让小组成员在分工合作中有序的完成项目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每位成员都进行了参与。可见,“在做中学”是高效的学习方法。项目教学法拓宽了思政课单一的课堂教学路子,彻底改变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授课方法,有效避免将思政课变成空洞的政治说教。

(三)完善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实践育人

实践性是“工学结合”的又一重要特征。根据理论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专业特点,在教学内容上以毕业及就业为目标,突出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结合岗位特点、发展趋势及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符合岗位要求的专业技能和合格的政治素质。他能够纠正人们的会计行为、指导社会经济实践活动;影响和引导会计的发展方向;培养人们的职业道德品质,使会计道德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

(四)改革课程考核与评价模式,更新传统的考试理念

改革思政课考试方法,探索具有“工学结合”特点的考核评价方式,强调“以人为本”确立一套比较科学、完备、可测性强的评价指标体系。考试体系由开卷、实践、平时评价与作业成绩三部分组成,由此产生课程的总成绩。要综合考察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等,即考试不能只是“考知”,还要“考德”“考行”“考思”。

作者:龚丹 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