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误区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误区

实践教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广大专家学者的重视。从现有的研究情况来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在取得大量丰硕成果的同时,还存在着不少认识上的误区,在一定程度上阻碍和限制着实践教学研究及实践教学的良性发展。本文试图对这些误区做一简单探讨,厘清这些误区存在的原因和危害,以期达到抛砖引玉,真正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繁荣发展的目的。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涵上的误区

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中,实践教学的内涵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许多专家学者都从自身理解的角度给实践教学下了定义,但在众多的概念中,一个明显的误区是大多数人把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对立起来,强调理论教学是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实践教学是学生运用理论知识锻炼能力和提高素质。实际上,实践教学对应的的确是理论教学,这是它们在教学形式上的区别,但从本质上来讲,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都属于教学,都要为学生传授理论知识服务。实践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活动,以直观具体的材料和生动鲜活的事实来促进和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在此基础上,实践教学通过运用理论锻炼学生能力和提高学生素质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因此,那种把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完全对立起来,认为理论教学是传授知识、实践教学是锻炼能力的观点是片面的,它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实践教学传授知识的这一主要功能。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外延上的误区

从现有的研究成果来看,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具体形式的研究很多,其中存在的主要误区有两个:一是外延扩大化,二是外延缩小化。外延扩大化主要是指有的学者除了将课堂实践教学、校园实践教学以及社会实践教学等各种具体形式都划归到实践教学范畴,还将一部分属于理论教学的形式也纳入到实践教学范畴,如自学、作业、提问、讨论等教学形式,造成实践教学外延盲目扩大;外延缩小化主要是指有的学者只把社会实践的各种具体形式当作实践教学,而将课堂实践教学和校园实践教学的各种具体形式都排除在实践教学外,造成实践教学外延人为缩小。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外延扩大化和缩小化都是错误的观点和认识,外延扩大化的错误在于把所有学生参与的教学活动都当作实践教学活动,抹杀了实践教学同实践之间的界限,也混淆了实践教学同理论教学之间的区别;外延缩小化的错误在于不承认课堂实践教学和校园实践教学,只承认社会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同社会实践等同起来,抛弃了实践教学的多样性,造成了实践教学现实操作中的局限。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地位上的误区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以其特有的实效性,越来越受到广大专家学者的重视与青睐,许多学者在评价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地位时用了“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等字眼,甚至有的学者公开反对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主辅地位和主从关系,在对实践教学地位的认识上陷入了一个极为严重的误区。随意拔高实践教学的地位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可笑的。实践教学对应的是理论教学而非课堂教学,为了帮助实践教学正位,我们权且把实践教学和以理论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对应起来。众所周知,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尽可能多的理论知识,尽快树立一门课程或一个专业的知识体系,这主要是通过课堂教学来完成的。而实践教学则是要通过学生实践活动,在直观具体的材料和生动鲜活的事实中去感悟和理解理论知识,这种获取理论知识的方式所花费的时间是非常多的,任何一门课程的理论都不可能完全通过学生实践最终为学生所掌握。因此,实践教学相比课堂教学来讲,地位是辅助性的,课堂教学才是占主导地位的。从教育部给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分配的理论学时和实践学时来看便可充分说明这一点。教育部“05方案”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部课程本科共有16个学分,专科共有8个学分,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中明确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时本科应落实2个学分,专科应落实1个学分,实践教学的从属地位一目了然,不言而喻。那种盲目夸大和拔高实践教学地位的错误认识不仅无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效果的提高,也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本来目标背道而驰。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上的误区

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时的限制,实践教学内容相应地就应做到精心设计和仔细斟酌,但就目前有关实践教学内容设计的研究成果来看,有的学者设计了针对每一章节的实践教学内容,还有的学者认为单次的实践教学活动会割裂整个理论的整体性,这是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研究上存在的主要误区。这种误区的错误在于企图让实践教学贯穿整个课程教学,企图让实践教学完成理论教学所应该完成的全部任务,这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也是行不通的。由于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总学分最多只有2个,因此,对于理论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及周边社会资源状况有效地开展实践教学,才是实践教学合理实施的正道。再说,任何一个系统理论的形成所需要的实践活动和素材都是非常庞杂的,任何一次实践教学,只能完成部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那种企图通过一次或几次实践教学就要达到从整体上把握某一系统理论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五、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施中的误区

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施,学术界的探讨也不少,从实践教学的模式到实践教学的具体形式,许多学者都做出了深刻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但是,在实践教学实施过程研究中存在的一个明显的误区是,实践教学模式和实践教学具体形式探讨较多,而就某一实践教学模式或某一具体实践教学形式的实施环节和步骤,缺乏精细化的设计和描述。对于一种具体实践教学活动来讲,一定要做到事先有铺垫——学生准备相关理论知识,事中有引导——教师讲解或运用相关理论知识,事后有总结——学生理解和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而不仅仅是只要组织了一次实践教学活动,其实效性自然就比课堂教学效果好。因此,做好某一具体实践教学模式或某一具体实践教学形式的细节化设计,既是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急需摆脱误区的一种出路,也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效果必须努力的方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中的误区,对于实践教学的研究及实施来讲,都存在着不小的干扰作用。我们应该充分认识这些误区的危害,尽力摆脱这些误区的干扰,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及运行沿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前进,真正发挥实践教学的特有功效,真正做好课堂教学的辅助,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教学效果。

作者:王国新 单位:西藏大学农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