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论文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论文

1重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创新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每一件事物都是在不断发扬与摒弃中发展起来的,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不例外。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变,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仍然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那么必然无法有效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从而不能够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企业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在围绕企业发展中心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在不断创新中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法。而且,采用这种方式还能够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会思想政治理念,确保企业工作的价值观念、企业形象、经营理念以及企业精神等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符合形势发展要求。但需要注意的是,所谓创新,并不是将企业原有的思想政治工作全盘否定,比如说互帮互助、以理服人、树立典型等思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动力。这里所说的创新,是对一些不符合时展的思想和观念进行更新,通过观念的与时俱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与企业发展充分联系起来,增强实效性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工作,其他部门工作的开展都要尽可能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服务,促进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工作人员应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全局的位置来确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并在此基础上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将任务完成,比如说在对相关的政策理论进行宣传的时候,可以采用说教或灌输的方式,对增强素质的教育则可以采用开导或疏导的方式。只有正确选择实施措施,才能够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要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与时俱进。近年来,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企业工会思想政治的有效开展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为此,企业应该从时展着眼,帮助企业工会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最后,要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与企业发展实际有效结合起来,因人施教,针对不同部门的不同人员,采取不同的教育措施,以此来从根本上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针对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注重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

企业的生产经营效果如何直接决定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否能够顺利实现,企业工会作为企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进行。可以说,这是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所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必须将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服从于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建设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4采取与时俱进的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目前,企业的管理制度已经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得到了一定的改革,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面临着复杂的形势,在以往的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往往将职工当成被动的灌输对象,却忽略了职工本身的主观能动性,从而使得职工往往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面对这种情况,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方法已经无法充分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因此,企业工作在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应该摒弃落后、呆板的教育方式,尽可能采用符合时展的教育手段,比如说网络、媒体、悬挂标语等。这样不仅使员工容易接受,达到不断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而且还有知识的启迪。从而增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的环境。同时,要尽可能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开展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将党、政、工、青、妇等组织团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寓教于乐,将教育内容渗透到职工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文化娱乐的方式将群众们紧密联系起来,引导大家在实践中实现自我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5注重以人为本,实现员工与企业共赢

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理论,其根本的研究对象就是人的思想,因此,在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重视以人为本以及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是不容忽视的。由此可见,工会组织应该重视对企业的每一个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自职工进入企业之后,工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就应该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开展相关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及时组织员工学习企业的相关制度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此来让员工对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使其认识到一个企业蓬勃发展的基点。其次,工会组织还应该使员工明确自己的位置,树立法制意识、危机意识、自缚意识。工会组织要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善于组织,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宣传作用,真正做到事事寓教,既传播了理念,提升了品味,又鼓舞了士气,与企业文化建设相得益彰。最后,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员工在工作和思想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个时候,工会组织应该及时与员工进行情感沟通,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从而更好的为其提供物质和精神需求,使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从而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岗位中,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顺利实现。

6注重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的有机融合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是密不可分的,无论是哪一方面的内容,对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均有重要意义。由此可见,想要做好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将其与企业文化有效结合起来。企业文化作为管理文化,它与企业的经营运行有着密切联系,是通过企业的经营行为来反映企业文化的内涵。因此,企业文化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和具体化,它既体现了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也反映了职工的精神追求。因此,在开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必须将其与企业文化进行有机融合。

7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也必然会得到企业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本文的分析我们能够看出,如果想要从根本上实现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目标,就必须从多个方面出发,确保工作开展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同时要将其工作的开展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有效结合,实现从宏观到微观、从外部到内部的现代化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于佳单位:晋煤集团寺河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