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策略型思想政治论文

企业策略型思想政治论文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现代企业的员工年龄层次和思想观念都在不断的变化,现代企业的内部机制要比过去复杂的多很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被弱化。随着员工年龄和思想观念的多元化,政治思想工作的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很多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也存在着信念淡化的现象。

二、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分析

现代企业中很多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在观念上存在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其实是意义重大的,企业要认真采取措施积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一)深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企业要掌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发展趋势,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找准进行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有效促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适应能力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求,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水平,从而适应企业在工作上的要求。充分调动好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有着重要作用,关于到平时工作中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为企业做出贡献发挥聪明才智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好工作,为企业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努力做好企业政党的自身建设对于国家或者政党来说,领导人的才能对于兴亡有着十分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企业也是如此,领导班子的能力对于企业发展意义深远。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企业充分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提高企业领导的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领导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另外,在新形势下要让党组织充分发挥它的领导核心作用,企业的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企业要认真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加强内部党建工作可以保持企业的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保持企业的发展朝着正确的道路前进。

(四)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的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企业领导人要从全局出发,进行整体布局,把工作做到实处,防止工作出现两张皮现象。企业要不断创新积极使用新的工作方法和新的载体,不断探索,敢于借鉴其他单位的好方法。建立考核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职工考核的重要依据,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加的规范化,形成合理的制度。

(五)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人员必须充分认识到掌握基本知识理论的重要性,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政工工作人员的素质高低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影响,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促进政工干部素质的提高。要为培养优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供好的环境,为他们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选择优秀的人才加入到企业的政工队伍当中,政工人才的增加对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加活力,补充能量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思想工作为企业做好其他各种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是前提和基础。企业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多关心职工,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知道职工需要什么,了解职工关心的问题,研究职工思想观念上产生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良好的群众基础,平时的工作中多关心职工是十分重要的。

(七)积极创新运用科学技术做好政工工作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也渗透到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去,积极创新,对职工进行有效的思想分析和教育工作。积极运用多媒体互联网技术,促进与职工之间的互动交流以及思想宣传工作,由于网络信息的传播速度快,职工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最新的思想观念,同时也方便领导对职工思想进行掌握,有效的和职工进行沟通。企业要认真做好对职工业务技能的相关培训工作,促进职工工作能力的提升,用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企业各种工作的全面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当中去,为工作指明方向,提供精神动力。

总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其它一切工作发展的基础,企业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有效发挥思想政治的工作是企业的优势。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认真做好这一工作,明确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不断创新,加强对企业从事思想政治工作人才的培养,为企业的发展提高强大的支持。企业只有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充分调动职工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他们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增强企业竞争力,有效推动企业健康、良性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马文佳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镜泊湖旅游集团公司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