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影响分析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影响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网络的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和冲击;在网络时代,如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网络的全球性、开放性、自由性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了解所有信息的平台、网络的虚拟性和隐蔽性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平等的虚拟学习空间、网络的综合性和创造性为学生提供了新奇感和吸引力、准确分析、把握网络教育的前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掌握网络舆情、正确分析趋势,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搭建培训平台、学习网络技术,建设网络教育队伍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在网络时代,如何利用网络的特点,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高校大学生思想教育,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教育领域的新的课题。本文从网络时代特点及其对大学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创新大学生网络教育的方式、方法。

关键词:高校思想教育;网络;影响

当前,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的时代,网络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和思维方式,对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对于大学生群体,网络对当代大学生的行为模式、价值取向、心理发展和道德观念的形成产生巨大的影响,其中既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网络的迅猛发展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机和挑战。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意见中指出:“各类网站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发教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因此,创新网络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网络阵地的教育作用,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

1网络的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和冲击

1.1网络的全球性、开放性、自由性为学生提供了学习、了解所有信息的平台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遍及全球。网络文化传播到每一个计算机终端,可以为每一个上网的用户提供所需要的信息。网络平台给青年学生提供了学习的信息,大学生通过网络可以学习、了解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同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纷纷利用这些有用的资源和网络技术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网络有助于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手段和方法。但是同时,因为网络的具有自由性、开放性,是它不受地域、身份、国别的限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利用手中所掌握的先进技术,通过网络的优势,打着“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旗号,在网络上传播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对于正在成长的青年学生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1.2网络的虚拟性和隐蔽性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平等的虚拟学习空间网络技术为人们提供了虚拟的社区,大学生在网上毫无顾忌地进行真实心态的平等交流,这对于德育工作者摸清大学生的思想并开展正面引导和全方位沟通提供了新的快捷的方法。此外,由于网络信息的传播具有实时性和交互性的特点,大学生可以同时和多个教育者或教育信息保持快速互动,从而提高思想互动的频率,提高教育效果。也正是由于这种隐蔽性,“现实社会”中一些恪守道德规范在“网络社会”中就显得不具有约束力,大学生在“网络社会”中放纵自己,甚至有的“虚拟行为”有悖道德;有的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的角色中不能自拔,用网络游戏中的角色感在填补现实社会中的空虚。

1.3网络的综合性和创造性为学生提供了新奇感和吸引力网络文化呈现出形式是复合的,它集图、文、声、像于一体,给思想教育的内容、形式等方面提供更广泛的空间,极大地增强了思想教育的效果。但是,网络上也充斥着带有以上特点的不良信息,色情、暴力等视频泛滥,极大地影响了学生。

2在网络时代,如何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2.1准确分析、把握网络教育的前沿,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观念在网络发展的巨大冲击之下,必须创新教育观念。在网络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树立网络教育的阵地意识,积极、主动地有效利用网络这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健康的思想文化去占领网络阵地,树立“网络育人”的理念,网络阵地已经不单纯是简单的展示、介绍的“宣传栏”。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得更为突出,在网络中世界中,是通过对问题的探讨和认知形成对客观实际的认识,没有教育者和教育对象的关系,作为思想教育工作者要转变角色,树立平等的观念,通过自己所掌握的网络教育平台,营造轻松、自由、和谐的教育氛围,运用现代化的网络技术,创造有利于吸引学生的网络内容,达到育人效果。对于网络的负面影响,教育工作者需要从思想上重视它,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克服。比如近阶段以来,全国开展了清理黄色网站,杜绝手机色情的传播的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利用网络这一现代化手段,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从被动型到主动型、封闭型到开放型、灌输型到引导型、服从型到选择型、单向型到交互型的转变。只有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才能保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时俱进、适应形势的发展。

2.2掌握网络舆情、正确分析趋势,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在网络条件下,创新教育内容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时代性和实效性。传统的思想教育侧重于面对面的传授、启发,在网络时代,要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放网络教育网站,设立符合学生心理特点和认知方式的网络栏目,传播健康的、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本状态,不断地增强内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大学生充满着热情与激情,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尤其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感兴趣。因此,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结合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来进行,从思想上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社会问题,解答他们的疑惑,提高其辨明是非的能力。大学生网络学习不具备强制性的,因此,为了吸引大学生的注意力,网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必须具有时代感,符合当代学生的认知心理和网络的先进传播技术和手段,引起学生的共鸣。

2.3搭建培训平台、学习网络技术,建设网络教育队伍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状况要求,高校必须迅速组建一支拥有深厚的德育理论功底、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熟悉网络文化特点,能够在网络上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教育者队伍。在现阶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但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远大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德育理论知识,还要具有网络技术和信息素质,具备敏锐的信息意识、较强的信息甄别能力,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熟练筛选、鉴别、使用网络信息。目前,对网络的监管机制并不完善,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自动自觉担负起引导舆论导向、监控网络思想问题动向的重任,必须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收集、分析网上信息,及时发现大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和焦点问题,迅速抓住思想问题的关键,并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高校要重视和加强对网络建设的重视,建设数字化校园,完善网络体系,充实网络内容,不但要服务学生,更要成为教育学生的阵地。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运用网络技术的能力,达到教育的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少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下的校园网络文化建设[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12).

[2]王渊,丁振国.关于网络时代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效性的探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8).

[3]徐建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现实思想政治教育[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编辑部,2009,(2).

[4]韩剑锋,孟明亮.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综述[J].消费导刊,2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