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改革中搞好维护探讨论文

推动改革中搞好维护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改革维护合法权益

【论文摘要】中国工会十四大报告指出,工会要“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其中改革是实现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又是改革顺利进行的保证。因此,工会要在处理好改革与维护的相互关系基础上,在推动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中维护职工利益,在推动工会自身改革中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王兆国在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工会要“切实履行基本职责,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u]为我国工会在新时期履行维护这一基本职责提出了新的思路,有利于工会维权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取得更大的实效。笔者认为,改革发展、参与、帮扶四个过程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整体,其中,改革是基础,坚持改革,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一、改革与维护的相互关系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更好地实现和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途径。”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而在中国现阶段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状态下,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必须坚持改革,对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都必须进行改革。然而,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改革是对旧的体制、旧的利益格局的冲击和调整,在改革中,一部分职工的利益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生活遇到暂时的困难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如何把坚持和推动改革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是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首先,改革是实现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以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形式同时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能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和壮大公有制经济,决定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前途,也从根本上决定了职工合法权益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维护。因此,推动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内部的改革,使其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是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更好地实现和维护职工利益的重要途径。事实证明,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有经济内部各企业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逐步成为独立的经营实体,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有了明显的改善,整个国有经济在改革中获得了很大发展,职工也得到了明显的实惠。到200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40554.37亿元,工业增加值13777.68亿元,期间,国有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9552元,比1984年的1034元增长了8倍多。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24.1亿元,增加到2000年的89403.6亿元,而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从1995年的1148元,增加到2090年的9371元,城乡居民年底储蓄存款余额64332.4亿元,平均每人储蓄存款余额5077元。可见,经过改革,我国社会生产力得到了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全国职工利益从总体上得以实现和维护。

其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改革顺利进行的保证。在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同地区、不同利益集团存在着利益上的矛盾,有些改革措施可能只对一部分人有利,而可能使另一部分人利益受损,对此,通过对利益受损的一部分人进行维护,可以减少改革的阻力,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近年来,广大职工在改革过程中,为企业和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也遇到了较严重的困难。据民政部2001年度的资料反映,当前我国城镇贫困人口约为1,490万人左右,约占城镇人口的3.6%。其中,特困职工(包括在职职工、下岗职工和离退休职工等)人数为1,000万人左右,约占城镇贫困人口总数的7l%。他们大多分布在一些大中型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东北地区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由于长期不能如期和足额领到基木生活费或被企业拖欠工资、医疗费、社会保险及各种福利费、集资款等,从而导致这一困难职工群体多年来生活每况愈下,2000年全国职工人均月收人为862.42元,而困难职工的人均月收入仅为278.7元,不到前者的三分之一。由于困难职工群体在社会利益的格局调整中处于弱势地位,他们自己认为每一次的改革和调整对困难职工群体而言,其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都随之而变化,都是一次再付出和再失落,从而导致困难职工群体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困难职工问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因此,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是维护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特别是保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

二、在推动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中搞好维护

中共中央从十五届四中全会到十六大对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就是要根本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进行国有经济战略调整。为此,要求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和分配三项制度的改革,而每一项制度改革都涉及到职工利益,工会工作者必须对此有深刻的认识,既要积极支持三项制度的改革,也要掌握和了解职工状况,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第一,掌握和了解三项制度改革的新背景、新内容。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提出了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但当时由于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改革的最终目标还没有确立,因而改革主要是制度内的调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存在着不小的距离。而当前的三项制度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首先,确定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因此,当前的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利于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其次,面临经济全球化的严峻挑战。由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外企、外资的大量涌人,他们在劳动用工、薪酬分配方面都不同于我国国有企业原有的做法,为了适应和应对挑战,我国企业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革。最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同企业产权结构的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现在许多企业正在实行资产重组、债务重组、股权重组、机构重组、业务重组和人员重组,在这种情况下,工会必须研究新问题、树立新观念、探索新方法,努力做到在改革的新阶段既要大力支持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又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第二,重视劳动人事制度改革给职工带来的不利影响。当前我国劳动制度改革的目标是以充分开发利用和合理配置我国劳动力资源为出发点,建立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劳动力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真正实现企业自主用工,劳动者自主择业和自由流动。在改革的过程中,部分职工遇到了暂时的困难。由于企业实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一部分职工失去了工作岗位,最近两年来,部分地区开始进行产权置换和员工身份置换,一些优势企业也出现了减员和下岗的现象,导致困难职工总量的增加,增大了工会帮扶的范围,也增加了维护的难度。对此,工会要通过积极参与劳动制度的改革来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一是在机构的设计调整和岗位的合理配备上,工会要发表意见,既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正常运作和效率的提高,又能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二是健全劳动合同制度,通过平等协商,签订具有操作性的集体合同,明确保护职工利益的具体条款;在职工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时,工会要及时地对职工进行指导,使职工了解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三是搞好职工培训,一方面是协助企业提高职工的技术技能,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职工在劳动力市场中的就业竞争能力。第三,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保护劳动者收入权益。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实行市场基础调节、企业自主分配、职工民主参与、国家监控指导的体制,这种体制带来几种变化,一是政府职能的转变,政府将通过制定一些市场导向的政策来指导调控,而不是下达行政命令。二是工资决定机制发生变化,企业的工资决定权会进一步扩大,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少数人单方面决定工资的现象就不可避免,极有可能造成对职工利益的侵害。三是实行市场导向,市场机制调节,而市场机制不可能带来公平,如果仅仅靠市场,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全面保护。在这种情况下,工会要通过自己的活动努力实现公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就是重要手段之一。

三、在推动工会自身改革中搞好维护

中国工会十四大提出“以改革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要切实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必须努力搞好自身建设与改革。特别是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现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使改革既能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利于生产效益的提高,就要求我们工会系统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为此,工会自身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改革,以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第一,积极推进中国工会的理论创新,为搞好维护奠定理论基础。

王兆国在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理论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前提和关键。只有坚持以理论创新为先导,才能不断推进体制创新、工作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生活中发生了许多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我国确定了以公有制为基础、多种所有制同时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有了较大发展,构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职工分布不再单纯集中于公有制单位,而是同时存在于多种所有制,由此出现了劳动关系形成的多样化,劳动争议的尖锐化,劳动关系处理的复杂化。对此,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研究,力争创新与突破。具体方法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工会理论研究,以工人阶级理论为工会理论的基础,以劳动关系为工会理论的出发点,以维护这一基本职能为工会理论的核心,认真研究新时期工人阶级地位和状况,研究劳动关系变化及其对工会工作的影响等等,为搞好维护奠定理论基础。

第二,积极推进中国工会的制度创新,建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机制。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切工作都要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为此,工会自身改革必然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建立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机制。从当前的工作出发,就是要实现工会活动的法制化、制度化。法制化是市场经济对工会活动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工会制度创新的具体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和逐步完善,劳动关系由国家管理逐步变为企业行为,并向市场化、契约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实现工会活动的法制化,工会必须在立法参与、依法维护和执法监督方面加强工作,保证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会活动制度化是法制化的具体体现,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迫切要求工会建立新的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制度。首先,坚持和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在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既要继续坚持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还要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积极推行和建立职工董事和监事制度,探索民主对话、职工持股会等新的民主管理形式。其次,建立和推行平等协商与集体合同制度,这是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时期我国工会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它本身就体现了中国工会的制度创新。最后,认真研究工会工作模式的创新。由于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和分配方式并存,不同企业间劳动者地位、权益状况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乡镇企业和外资企业与公有制企业在劳动关系方面有很大不同,因此,如何在这类企业建立工会、开展工会工作,必须进行积极的探索。只有这样,才能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第三,积极推进中国工会的工作创新,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维护职工利益。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工会面临的最突出的新情况有两方面,一是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劳动关系的变化;二是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给中国工会的新问题。针对这两方面,“工会工作要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所前进、有所提高,就必须及时把握时展的特征和社会变化的趋势,深入实际、深人群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作出新概括,”通过积极地探索和研究,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到实处。当前的中心工作就是要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使其能够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根据职工的意愿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在党组织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团结职工出色完成本单位的生产、工作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能有效的参与改革,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中国工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对工会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关键是要适应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需要,正确处理改革与维护的关系,在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