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党风建设

推动党风建设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讲话论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下大力气抓好的四个方面的工作,分析了当前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八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

党的作风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中形成的比较稳定的精神风貌,它主要通过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在现实生活中的言论和行为表现出来,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体现,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另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在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团结人民群众,凝聚革命力量,赢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结束后,在中国面临何去何从的紧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强调指出:“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如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邓小平文选》第2卷,1**页)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同志反复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力量。党的十六大召开不久,**同志就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党成立**多年来,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具有一整套适应党的性质、宗旨要求的优良作风。不管处在什么时期,不管面对什么问题,我们党最终都能依靠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靠党的优良作风,赢得全国人民的支持,找到克服困难的有效办法,带领人民群众走上胜利的道路。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和谐,一个重要前提是政通人和,有好的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我们党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风对于政风民风具有重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正如所指出的:“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选集》第3卷,812页)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他们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如果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优良作风方面以身作则,作出表率,给群众做出好样子,群众就会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努力奋斗。反之,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会使人民群众与党离心离德,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销蚀人民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与全体人民共建和谐家园、共享和谐成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力量,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的不利因素。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系反腐倡廉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我们党的许多优秀领导干部,在作风上严以律己、俭朴无私、一身正气,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如郑培民同志,无论工作调动、搬家还是儿子升学、女儿出嫁,都从不张扬,坚持不给别人一点送礼的由头,不让自己有半点腐败的念头。而从近年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来看,许多违纪违法甚至腐败问题的发生,都是从作风上放松要求开始的,由起初的“送礼不要,请客不到”,逐渐“盛情难却”,收受财物,进而发展到“来者不拒,习以为常”,最终由量变到质变,滑进了腐败犯罪的深渊。

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时期,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一些贪图谋利者为追求最大利益,往往会不择手段,不惜以种种方式千方百计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党员干部都应加强党性和作风修养,在思想上强化责任和风险意识,在行为上防微杜渐,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样才能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以廉洁从政的优良作风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才能及早发现和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二、学习**同志重要讲话,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需要重点把握几个问题

第一,正确认识当前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针对性。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下,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央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头转变会风、文风,出国访问简化迎送仪式,外出考察轻车简从,自觉接受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带动了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当前,领导干部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人民群众也是满意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任务,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同志在讲话中从八个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精辟概括。这八个方面的问题抓得准,针对性强,符合领导干部作风问题的现状,虽然它们只是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如果不警惕、不抓紧治理,就会极大地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危害党的事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今天抓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就是要着重抓紧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明确当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总要求,找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切入点。**同志在讲话中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总的要求。这一要求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多年来作风建设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认真汲取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形成的新作风,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集体智慧,是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指针。学习贯彻**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真贯彻这一总体要求。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党的思想理论水平。二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全党同志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开拓创新,善于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三是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国现有党员总数已超过7000万,针对党员队伍人数和结构的新变化,强调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显得尤为重要。四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根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任务,抓住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集中整顿,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入手,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三,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倡导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作风建设的实践告诉我们,在对不良作风切实进行整治的同时,必须大力倡导优良作风,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同志在讲话中提出当前在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是我们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一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来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二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三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四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工作中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精打细算,严格把关,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在个人生活中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五是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坚持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中央,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根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六是发扬民主、团结共事。坚持党性原则、与人为善,营造敢于让人讲话,特别是敢于让人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允许和支持广大党员通过合法渠道和正常程序反映不同意见,使党内生活更加生动活泼。七是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围绕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个根本问题,用共产主义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八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起,讲操守,重品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认真抓好**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第一,大力加强对**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一是大力学习宣传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思想,宣传**同志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特别是关于抓好反腐倡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积极倡导八个方面优良风气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二是大力学习宣传《文选》、《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指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意义。三是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以及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四是深刻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抓紧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五是宣传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我国当前的腐败问题并不是根本制度上的腐败,我们党完全有能力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贴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证反腐倡廉宣传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第二,广泛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促进领导干部良好风气的形成。一是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把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领导干部转变作风、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二是开展**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知识竞答,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有益的活动之中,增强作风教育的实效。三是及时发现、总结、宣传、树立一批模范践行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自觉倡导新风正气。四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一组因在作风上放松要求而最终滑入腐败堕落深渊的警示教育片,促使领导干部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五是组织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给党员干部讲一堂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带动作风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六是组织各级党委、政府、纪委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查找不足,认真加以整改。

第三,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完成。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定不移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要全面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深入了解领导干部作风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要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二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国法教育,使领导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严肃党纪国法,保持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四是加强党风政风建设,认真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五是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六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