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宣传文化思考

推动宣传文化思考

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宣传文化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四个基点。

基点之一:健康发展是前提。科学发展首要的是健康发展。“健康”,不仅是指一个人的良好身心状况,还用来表达一个复杂组织系统的良好运行状态,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项工作,其代谢、免疫、神经和行为等子系统方向统一、运行协调。宣传文化工作同样要健康发展。只有健康发展,支撑宣传文化工作生命活动的代谢系统,才能去粗取精、趋利避害发扬传统文化、吸收异质文化,实现新陈代谢。维护宣传文化工作运行安全的免疫系统,才能有效防止腐朽没落反动文化的侵蚀。指挥宣传文化工作有序运行的神经系统,才能敏锐感知内外环境的变化,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有效应对。宣传文化工作的行为系统,要既能够服务好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又能够实现自身的大发展大繁荣。衡量宣传文化工作健康发展的主要标志是: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方向,满足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文化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不仅要看它自身系统的运转是不是良好,某一个方面工作带病发展或成为短板,都会产生不健康;还要看它与外部环境是不是适应,与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格格不入,也会导致不健康。

基点之二:有效发展是关键。科学发展也必然是有效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中的“有效发展”,是指有效率、有增益的又好又快发展。宣传文化工作也要讲成本、讲投入产出,不做低效或无效劳动。不同的国家,宣传文化工作的效益观不同。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曾说:“在宣传上花1个美元等于在国防上花5个美元。”尼克松也宣称“对历史起决定作用的是思想而不是武器。”我国宣传文化工作的效益观,本质上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它要求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又好又快地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表现在实践层面,就是要始终围绕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文化安全来设计、部署、推进宣传文化工作,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哲学文化要一起抓,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要一起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一起抓,做到见人见物的有机结合,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有机贯通,服务社会主义与服务人民大众的有机协调,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有机统一,绝不能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舍本逐末的形象工程。意识形态工作、文化事业发展,要更多地侧重社会效益,追求教育实效最优化;文化产业发展,要更多地侧重经济效益,追求经济增益最大化。当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发生冲突,有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影响国家文化安全,就必须旗帜鲜明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因此,有必要建立宣传文化工作有效发展的协调机制,使宣传文化工作发展更加有效,宣传文化优秀人才不断集聚,宣传文化工作精品不断涌现,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基点之三:和谐发展是根本。科学发展的本质属性是和谐发展。从国际看,现在全世界约有192个国家,*0多个民族,6700多种语言,63种宗教,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频繁。从国内看,30个省区市、56个民族、12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一国两制”的政治体制,马克思主义的主流思想文化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共存。从重庆看,大农村、大城市、大库区并存,集移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脆弱地区于一体,西部现象、中部现象、东北现象叠加,每一个区县、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单位,人们的思想状况和文化氛围不尽相同,呈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格局。因此,宣传文化工作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和谐发展。在工作形态上,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正确处理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等多种文化间的关系,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努力构建一元主导、多元并存、和谐共生的发展机制。在工作形态上,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系统之间、门类之间、要素之间,要统筹安排,扬长避短,突重破难,狠抓薄弱,努力推动宣传文化工作协调、联动、可持续地和谐发展,形成五彩缤纷、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基点之四:创新发展是动力。科学发展之路是创新之路。宣传文化工作要在学术创新、艺术创新、技术创新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学术创新,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准确把握新时期宣传文化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研究,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凝魂聚气。艺术创新,就是要把宣传文化工作艺术化,改进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内容形式,增强宣传文化工作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技术创新,就是要创造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使宣传文化工作有更大作为。比如,应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任务,如何立足本地、着眼全国、面向世界,整合现有资源,建立起重庆宣传文化工作的创新体系;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发挥宣传文化工作优势,迅速建立由新闻、宣传报道、理论阐释、文艺创作、社会宣传、文明创建、网络引导等要素集合的社会动员体系;应对世界传播业大发展的挑战,如何着眼扩大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中国制度在世界的影响,建立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应对基层文化建设十分薄弱的现状,如何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文化建设投入机制和综合评价体系?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只有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宣传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才能推动宣传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