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组织创新思考

推动组织创新思考

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作为组织部门应努力践行,率先垂范,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推动组织工作全面创新。

强化学习,着力提高组工干部综合能力

一是在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雷打不动,建立“日读、周学、月谈、季考、年评”制度,系统、深入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要突出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加强思想教育,经常性地对组工干部进行“五情”形式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自律警示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章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大力加强组工干部职业道德建设,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把加强党性修养变为自觉行动。二是在学习中提升业务水平。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个人自学,每名组工干部要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天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读有关党建工作的报纸,每天思考一个与业务工作有关的问题,每天写一篇自己当天工作的简短总结、感受或体会,养成多动笔、多动脑、多动手的习惯,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是在学习中提高综合素质。开设“组工论坛”,采取“自选题目、轮流讲课、领导点评”的方式,每周明确2名同志作一次专题讲座,广泛开展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学写作、学微机为主要内容的“五学”活动,丰富组工干部的知识面,做到“五懂四会”,即:懂政策、懂法律、懂管理、懂业务、懂科技;会做群众工作,会解决实际问题,会公文写作,会操作微机,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的观察思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说服教育能力。

注重实践,努力锤造一支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一是在深入基层中锤炼队伍。实行部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每一名部领导及部机关干部分别联系一个镇,分包一个村、一个企业、一个社区,每名组工干部每月下基层不少于2次,深入联系点指导党建工作,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使他们在基层工作中经受磨练、不断成长。二是在干部轮岗中增长才干。把多岗位锻炼作为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地安排组工干部在部内各科室之间、同科室的不同岗位之间进行岗位轮换,进行“传、帮、带”,使他们学习到更为全面的工作经验,使每名组工干部都成为党务工作的“政策通”,干部工作的“活字典”,组工业务的“多面手”。派优秀组工干部到重点项目办、信访局等急难险重岗位上实践锻炼、增长才干。三是在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以构建和谐机关,树立人本意识为宗旨,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全面推行“五个一”服务准则: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茶暖心,一个满意答复,一句祝愿道别,做到热情接待,优质服务;积极扶助弱势群体,开展“一帮一扶贫济困”、“手拉手共促和谐”党内互助帮扶主题活动,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使服务行为制度化;开展“群众评议组织工作”活动,注意倾听服务对象的呼声、意见和批评,及时改进服务方式,真正使组织部门成为群众最满意的部门。

勇于探索,大力推动组织工作全面创新

一是在工作制度上创新。积极推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以纲目形式将全年工作目标量化分解到各主管部长、主抓科室、主办人员,明确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设立“工作运行台帐”,严格“倒计时”管理,推动组织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行;制定部机关干部百分考核办法,将组工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和日常性工作、业务工作等指标细化量化,年底进行严格考核。二是在工作内容上创新。全面创新组织工作,努力抓好“三个转变”:干部工作由伯乐相马向制度选人转变,实行“两定、一推、一述职、一公示”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权,形成“优秀干部--后备干部—领导干部”科学规范的选拔用人机制;基层党建由自上而下的目标管理向突出重点、强化创新转变,在农村开展“创五好、争十星”活动,推行党建“三述三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党员分类关爱机制,扶持“创业型”党员、培养“家园型”党员、关心“弱势”党员;干部考核由年终结果考核向全年过程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转变,在目标设置上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突出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将循环经济、社会保障、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等项目列入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探索建立“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和“四位一体”评价机制,强化日常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真正把那些自觉坚持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三是在激励措施上创新。开展“三学三比”(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活动、“一杯五标兵”评选活动,年底评选出优秀科室和优秀组工干部进行隆重表彰;设立组织工作“创新奖”,凡单项工作在省级以上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或书面交流的,工作经验被省级以上以文件形式转发或通过省级以上党报党刊、组工刑物推介的,为省级以上提供组织工作专项观摩场所的,有关工作在市级以上产生重大影响的均可获得组织工作年度创新成果奖,对获奖单位有关领导优先提拔重用,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唯旗是夺、事争一流”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