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路线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群众路线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摘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作为人才培养的高地、意识形态的阵地、知识创新的基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量输出地,高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彰显高校特色。本文在充分阐述新时期高校思政教育面临的问题,试图找到高校思政教育的突破点,以群众路线的视角,为高校思想思政教育提出可行性策略。

关键词群众路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众所周知,群众路线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为一种认识论同时也是一种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指引着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应该始终如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本质上也是学生工作,必须始终走群众路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内外不良因素的干扰,高校思政工作频频出现脱离群众路线的现象,降低了思想教育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对群众路线给予高度重视。随着轰轰烈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结束,但结束不是终结,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仍然任道重远,仍需要弛而不息。

1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1.1高校学生政治意识弱化

随着网络媒体的介入,各种海量的信息充斥日常生活中,导致人们的思想意识差异性和多元性,许多高校学生的政治意识弱化,与此同时经济意识、个人意识和利益意识不断强化,这直接导致部分高校学生道德观和价值观出现偏差或扭曲,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成为许多青年人精神上的追求。另外,当前大学生面临就业和择业的双重压力,很容易因为对社会现实的不满,导致对学校、社会乃至国家产生不满情绪,这些都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①基于这样的现实困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政治意识,关系到学生的成才发展,也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1.2思想政治工作者四风建设懈怠

目前高校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严重背离了大学培养人才的宗旨。部分高校思政工作者忽视政治理论的学习,更不用说掌握理论的精髓,更有甚者,对于党的理论一知半解。于是,群众路线活动会议开了不少,但这只局限于会议材料上。在实际工作中,群众意识依然薄弱,没有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联系学生的意识不强,与学生的交流不足,对于学生合理的建议,仍然没有得到重视,没有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落实到实处。

1.3思想政治教育缺乏感召力

当前,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课,但大多数思想政治教育课停留在空洞的理论说教,从实际调查中,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成为学生休憩的天地,玩手机、睡觉的现象比比皆是,高校的思政课堂,正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此外,组织的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往往脱离了学生思想实际,并且与学生的心理要求不相适应,无法触及学生的内心。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往往是上级要求的,大多数是为了完成上级任务,形式大于内容,每月的主题活动无外乎已经成为每个时间点的活动,强调次数和形式,忽视学生的需求,最终效果不显著。

1.4高校学生利益诉求增加

高校扩招的推进和实现,生源人数增加,利益诉求增多。然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主要是辅导员)要面对学生在学习、生活、恋爱等方面的问题,这当中既要注意一般学生的共性,又要照顾部分学生特殊性。在时间和精力有限下,许多辅导员的工作趋于表面化。与此同时,作为公共课的思想政治课,采取大班教学,难以兼顾到每个学生,学生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只是只言片语,课堂教学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创新思政工作方法,满足不同学生的利益诉求,坚持群众路线就成为必然的选择。

2群众路线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具体实施方法

2.1重视思想引领,凝聚学生正能量

高校从事学生思想工作的领导、辅导员、教师要深入领会群众路线的精髓,将群众路线的工作思想应用到学生工作中,以学生为根本,认真学习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始终充分相信学生的价值和实力,重视对他们的思想引领作用,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站在学生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要始终保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同时要充分传递学生群体中的正能量,积极领导学生梳理正确的三观,使他们理解党的理论,认同党的思想,使党和国家的主张,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同时要重点关注党员和优秀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他们以点带面,帮扶困难学生,实现面上开花,最终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向上的氛围。

2.2贯彻“三自”的学生管理方针

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一切依靠学生,就理应成为高校辅导员践行群众的应有之义。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在于学生产生积极变化,所以一切成效要通过学生行为来进一步检验。高校学生正处于心智趋于成熟的阶段,对于工作和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为了迎合这一特点,学生思想工作要敢于落实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这个管理方针,要敢于给予学生锻炼的平台,让他们在自我的管理过程中,树立群众意识,特别是强化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明白工作的成败,在于群体的智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学生在“三自”方针的指导下遇到问题时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3理论联系实际,融入学生学习和生活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要与时俱进,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不要仅仅停留在理论说服教育阶段,要学会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根据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布置一些实践课题,让他们学会进行调查研究,从而深刻认识到工作的出发点在于社会现实,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高校辅导员,对于问题学生,要学会了解家长对学生建议、了解学生的成长历程,更要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己的思政工作。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广泛地开展第二课堂,与学生同生活、同学习、同活动,了解当代学生的时代性,从实际出发,找准学生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形成最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进而满足学生在生活、学习、心理、精神等方面差异化需求。这样的思想工作才会更具有感染力和感召力。

2.4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构建长效机制

高校学生思想工作的重点,是要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把解决好学生的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努力关心学生的生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作学生的良师益友,引导学生解决现实遇到的问题,在答疑解惑中交流思想,促进大学生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形成。要学会搭建全方位的育人平台,借助QQ、微博、微信、易班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主题教育,第一时间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形成“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长效机制,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提供超越物质、制度的不竭动力。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后,需要及时将其转化为生动的实践,这样才能体现其生命力和创造力。③高校思政工作的根本目标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使其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着力解决学生面临的不同问题,提高思政工作的实效性,为新时期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注释

①宋星.群众路线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学报,2014(8).

②吴主敏.群众路线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启示[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11.

③宋军丽.群众路线在高校学生工作中的应用.时代教育,2014(1).

参考文献

[1]燕玉霞.高校思政工作的思路创新研究[J].老区建设,2013(10):11-12.

[2]张强国.关于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的探讨[J].学术交流,2013(6):32-33.

[3]刘明定.对大学生思政工作若干问题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0(20):54-56.

[4]邓红英.实现大学生思政工作科学化与精细化的新策略[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1.9(5):491-493.

[5]刘涛.论心理疏导在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性[J].才智,2012(14):248.

作者:余潇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