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群众路线思想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

群众路线思想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

[摘要]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群众工作的思想和观点,形成了系统的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全国范围之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党的政治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将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充分体现出党对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把群众路线思想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着较好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系

群众路线是以同志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在不断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是思想的“活的灵魂”。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在全党范围之内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加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做好新形势下党服务群众的实践工作。群众路线的开展是对老一辈共产党员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推动力。

一、时期的群众路线思想

1、一切为了群众

指出: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最根本的不同,中国共产党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与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个人利益和小集团利益一定要服从集体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即“一切为了群众”。在实践工作中,党一定要对人民群众负责,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

2、一切依靠群众

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进步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党的荣辱与兴衰和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这是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所决定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指出“胜利之本乃兵民”,经过大量实践以后又提出“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人民,也只有人民才能创造历史。”千千万万人民群众智慧凝结成党的智慧。坚持以人民群众为基础,一切依靠群众,群众是学习的榜样,要想当老师就要先学会当学生。

3、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3年6月发表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提出:将群众的建议集中在一起,在群众中开展下去。换句话说,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过程。还提出:我们要和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榜样,把他们的经验总结成开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群众中认真贯彻这些意见,让人民群众通过实践来处理所遇到的问题,让群众获得幸福和解脱。

二、群众路线思想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服务主体相同

是群众路线的创始者,他非常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位置,他曾经发表重要讲话来宣传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和历史地位。对人民群众在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在讨论革命的根本动力是人民群众的时候就说过“群众,真心拥护革命的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牢不可摧的,是打不破、锤不坏的坚强后盾。”的讲话让我们明白,要想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就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因为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群众能够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远大理想,可以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在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党内的不正之风,比如,党的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相脱离、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不到保障以及人民群众的呼声得不到解决等等。分析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时候就提出: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党派最根本的不同。目前,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深受相关理论论述的影响。首先,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迎接挑战的坚强后盾就是人民群众。在面对困难和危机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和发扬等早期共产党人制定的群众路线方针,谨记我党的胜利根本和力量源泉在于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其次,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来提升全党的责任心,只有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群众路线思想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一致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党的服务宗旨可以通过工作作风问题来体现,为了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大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一定要着重处理。奢靡之风、享乐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形式主义在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初期就存在,曾开展过深刻的反思运动,提出:中国共产党正确的工作作风和政策一定会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错误的工作作风和政策一定会和人民群众相背离,会和人民群众脱离开来。工作态度一定要端正,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等弊病一定要克服,假如有人有了这些弊病一定要改正掉,这些弊病会使人民群众与我们拉开距离,如果不改正,我们会和人民群众相脱离。认为党之所以会和人民群众相背离是因为不正之风在作怪,如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将党内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工作作风解决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验告诉我们,一定要和人民群众搞好关系,要和人民群众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发扬求真、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经久不衰。如果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盛行,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无人问津,这样就有可能将党的百年基业毁于一旦。所以,一定要增强工作作风建设,推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真正的心系百姓,“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将人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彻底解决好,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全面开展八项规定的要求。指出,基层党组织的主要任务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基层党组织一定要为民分忧、维护社会稳定、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密切联系群众,只有这样,基层党组织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能取得一定的成效。

四、贯彻执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策略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将新时期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升,使工作作风建设得到增强,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首先,“十三五”规划已经开始启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人民群众能否凝聚在一起是实现“十三五”计划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其次,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也跟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拥有追求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强烈愿望,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利益分化越来越突出,这就导致出现了大量的利益群体,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也各不相同。所以,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的一个经验教训是,千万不可以闭门造政策、领导调研走形式,轰轰烈烈开展实践活动,活动一结束又全部恢复到过去的形式,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稳抓稳打,采取积极的策略,使实践活动真正的落到实处并取得显著的效果。提出:我党实践工作中的正确领导都是从群众中获得的。换句话说,将群众分散的经验集中起来经过认真的探讨形成系统的意见,将这些意见再反馈到群众中去,在群众中努力实践,从而获取正确的指导思想,经过反复的实践,从群众中获取的经验会更加丰富、生动和正确。经过大量的实践证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尤为重要,例如,党和政府在日常工作的时候,哪些做法人民群众最认可?人民群众在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什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在群众反映问题的基础上不断的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获取成功的经验并进行普及,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行检验和论证,将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放在一起形成文件,将其再次放到实践活动中接受考验和论证。经过多次的论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获取真正的价值,才能将其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有效的沟通。

五、结语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是为了将党的廉政工作作风发扬光大,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在党的思想和行动的过程中得以全面实现,将党的执政基础夯实,使党的执政地位得到较好的巩固,使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较大程度的增强,使我党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使党的执政地位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今天推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然以思想为基础,我们坚信在思想正确的领导下,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指引下,在全党上下的努力付出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人民群众中一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党的执政之基一定会获得较大程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郭淑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众观教育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

[2]侯枝荣.党群关系思想对当代执政党建设的启示[D].北京交通大学,2015.

[3]唐莲英.群众路线:党的现实的执政能力——群众路线思想及在老区践行的现实思考[J].江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6):30-35.

[4]徐品奕,张妍,曲韵畅.从三大作风思想看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J].重庆与世界(学术版),2015(03):73-76.

作者:谢晓军 单位:湖南省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