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调查思想析

调查思想析

关键词】/调查研究/思想

【正文】

〔中图分类号〕A8〔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2—3291(2001)02—0090—04

的一生,是调查研究的一生。其调查研究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建树,不仅是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党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调查研究的思想对于我们今天所从事的事业将大有裨益。

一、关于调查研究的基本思想和实践

关于调查研究的论述,集中反映在《反对本本主义》、《〈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关于农村调查》等许多著作中,其基本观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注重调查,反对瞎说”。历来重视调查研究。青少年时期,他就与同学肖子升对长沙、宁乡等5县做了一个多月的调查,为后来用马克思的阶级观点具体分析中国各阶级的经济地位和政治态度奠定了基础,从而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光辉著作。1927年1月至2月,他亲自深入到湘潭、湘乡等5县农村进行了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随即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30年5月,写了《调查工作》(后来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在这篇文章中,他进一步倡导调查研究,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2](P115),并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光辉论断,也就是说,在没有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做调查之前,不能“瞎说一顿”,“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因为这种议论或批评,没有经过周密调查,不过是无知妄说。”[3](P791)“这种纯主观地‘瞎说一顿’,实在是最可恶没有的。他一定要弄坏事情,一定要失掉群众,一定不能解决问题”[2](P110)。从大革命失败至1934年离开中央苏区,对农村调查工作始终未间断过,他不仅自己抓住作战和行军的空隙做农村调查,而且提倡并组织红四军的干部做社会调查,以此为制订土地革命政策和策略奠定了基础。注重调查、反对瞎说的实践活动和思想观点不仅有力地推动了红四军和中央苏区的调查研究工作,而且也帮助同志们找到了调查研究问题的方法,为我们树立了调查研究的典范。

第二,“亲自出马”。调查研究的含义很广,它包括宏观调查、微观调查、直接调查、间接调查、重点调查、普通调查等。在这个问题上,坚决反对道听途说、马虎应付、大力提倡“亲自出马”做直接调查。指出:“凡担负领导工作的人,……一定都要亲身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不能单靠书面报告,因为二者是两回事。”[2](P117)无论是在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他都多次到工厂、农村等地进行调查研究,搜集第一手资料,写出了大批光辉著作。建国以后,仍然强调要亲自对社会进行调查。一方面,他多次采取找个别同志谈心、听工作汇报等间接调查的方法了解情况,1956年《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就是在此基础上撰写的;另一方面,他又常常“亲自出马”,1954年黄炎培曾反映购粮中存在的问题,去广州出巡时就沿途做了调查并采取了有力措施。指出: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也只有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他还说:“听说现在许多负责同志不大下去了,这不好。……你要找什么知识,蹲在机关里是找不到的。……脱离群众,官僚主义势必挨打。”[4](P358)可以说,“亲自出马”调查研究,这无疑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

第三,“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强调调查要亲自下去的同时,又反对盲目地为调查而调查,强调调查研究要有明确的目的。他认为,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充分了解中国国情,从中找出中国革命的规律。他曾说:“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么,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2](P110)就是说,要根据革命斗争的情况,针对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加以调查研究,这种调查研究具有十分明确的目的性。例如,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了消除各种反对农民运动的议论而对湘潭、湘乡等地的调查;为了弄清农村土地分配问题而对东塘的调查;为了弄清乡苏、市苏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苏维埃政权建设情况而对长岗乡和才溪乡的调查等就是很好的证明。还把这一思想上升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高度:调查研究的实践目的,归根到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在他看来,能否坚持调查研究,根据中国国情解决实际问题,是共产党人领导活动的首要任务,也是正确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基础,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第四,“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要保证调查研究的正确性,必须采取科学的调查方法。首先,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作指导,在阶级社会中必须学会运用阶级分析和矛盾分析的方法。“对于担负领导工作的人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城市、几个乡村,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即阶级分析的方法,作几次周密的调查,乃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5](P92)其次,调查研究还必须是系统的、深入的。要做周密的调查,要了解事物的全貌,不能坐井观天;要了解事物的真相,不能走马观花;要详细地占有材料,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曾说:“有同志要问:‘十样事物,我调查了九样,只有一样没有调查,有没有发言权’?我以为如果你调查的九样都是次要的东西,把主要的东西都丢掉了,那么,仍旧没有发言权。”[5](P25)同时,调查研究要防止主观性、片面性和表现性,要坚持唯物主义反映论的观点,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正如所说“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而不是它的先头。”[2](P110)即要避免唯心主义先验论和主观主义倾向,敢于接受实践的检验。此外,开调查会和“解剖麻雀”的典型调查研究方法,也是所积极提倡的。实践证明这些方法都是科学的,行之有效的。

第五,“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开展调查研究,要让被调查者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调查者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式的态度,甘当被调查者的学生。指出:“没有满腔的热情,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作,也一定作不好的。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3](P790)所谓“眼睛向下”就是要向群众学习,从实际工作中寻找真理,而“昂首望天”或“道听途说”,决然得不到什么完全的知识。的这一思想,既强调了调查研究要有正确的态度,同时也指出了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并把它视为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根本条件。他进一步指出:“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做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为重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践相联系。”[3](P791)本人曾多次强调自己要“和全党同志一起向群众学习,继续当一个小学生。”[3](P791)

第六,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不懈”。指出:“事物是运动着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做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事物、获得新的知识。”[5](P21)在这里,一方面强调做某项调查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而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另一方面,也强调搞调查研究不能局限于一时一事,而要做到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这一点也同样被调查研究的实践所证明。虽然在一个时期里,随着威望的提高和群众的自发崇拜等使在一定程度上被神化,从而使他无法与群众进行对话,但他仍然时时不忘做一些直接的和间接的调查。60年代初,提议印发了1930年写的《调查工作》即《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发出了《关于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工作问题各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一封信》,在全党又一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但是,正如同志在1962年召开的扩大的中央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调查研究工作,我们以前做得比较好,可是进城以后,不认真做了。”这一点使我们不能不引以为戒,关于调查研究的丰富思想,仍是我们今天行动的指南。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关于调查研究思想的指导意义

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调查研究思想,在全党大力倡导实事求是的作风,对领导者制定正确的政策,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一,调查研究是经济建设的助推器。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深入进行,我们将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诸如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问题,党政职能转变问题等等,这些都与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有关。要解决这些问题,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工作方法,而调查研究作为领导工作的基本功,则是科学决策的基础。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深入实际,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进行正确的决策,进而解决矛盾。而基层领导则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找出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点来制定经济建设计划,如果忽略了对基本情况的调查研究,就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甚至偏离方向。50年代后期的“”和“化运动”,使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等得以严重泛滥就是由于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情况的结果。因此,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中必须理解和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根本上防止“左”、过急、过热现象的出现,使经济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运行。

第二,在全党大力倡导调查研究是转变党风的关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阶段,我党所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有了很大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的实际,努力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总的来看,当前党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官僚主义和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不少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少了,而开会、发文件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有增加的趋势。这种情况,导致下情不能及时上达,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党的威信。有些严重官僚主义者甚至给党和群众的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还有少数党员以权谋私,有的甚至胡作非为,违法乱纪,直接侵犯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引起了群众的不满,也损害了党的声誉。因此,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和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同时,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这样,才能对实际情况有正确的、全面的了解,才能为改革开放的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指导和有效的服务。

第三,调查研究是增强党性密切党群关系的中心环节。中国共产党是在为实现人民利益而工作的执政党,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历来是科学决策的最基本条件。领导的责任就在于将群众的分散的意见化为系统的、合理的意见,同时把领导的决策化为群众的行为,这本身就是一个调查研究过程。只有发扬民主,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才能制定出好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只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才能始终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但干部下基层要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不能妄自尊大;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不能弄虚作假;遇事同群众商量,多办实事。只有这样,才能从基层中发现有广泛影响的新情况,也可以发现群众在改革上的新创造,从而不断地推进改革工作。

第四,调查研究是贯彻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基本前提。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科学的指导思想,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它所阐明的原理有普遍的意义。因此,各地的无产阶级,特别是其革命政党,必须认真学习、研究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但学习和运用不是照抄照搬,我们必须学会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研究中国的历史、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其唯一途径是通过调查研究,摸准情况,提出对策并加以解决;同时,领导干部还要重视决策后的跟踪反馈。一项重大决策作出后,必须全面了解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反映,不但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更要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对于那些来自少数人的尖锐意见尤其要仔细研究。而坚持这一方法就是坚持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虽然各种信息手段在日臻完善,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能违背的,调查研究的必要性是不可否认的,特别是针对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实际,更应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而调查研究思想仍具现实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选集第五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7.

[3].农村调查文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